十日 自造福、自得福

11.10《農十月‧十七》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福報不用求,只求種好今生因、結好今生緣。

在家菩薩智慧長

上人與臺中港區組隊師兄師姊座談,教大家珍惜共聚在慈濟的緣,並且延續好因緣。「未成佛前要先結好人緣,學習佛法不是求福報、求滿足心願,其實不用求,做了多少就能得多少。過去造了因緣,現在就會有果報;有福因就會得福果,有怨、有仇的因,就會得來有冤、有仇的果。善惡總有因緣相牽,過去造因、現在得果。此生在慈濟相見而歡喜,成為法親,好因、好緣是過去所造,也要種好今生因、結好今生緣,讓來生來世有好果、好報。」

上人說,慈濟人要天天歡喜互動,讓接觸到的人都感到很親切。「並非出家才能修行,慈濟人的修行就在人群裏;在家菩薩智慧長,因為天天面對許多人,什麼樣的人都接觸得到,見聞增長,社會人間的知識會比出家人多,但是要記得轉識成智,懂得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增長智慧。」

「或許還沒有進入慈濟以前,遇到人事會不斷計較,心生煩惱,這也是過去造的因,現在遇到不好的緣,就會產生不歡喜的結果。但是進入慈濟以後,能夠用佛法轉心念,將惡因轉為善緣、福緣;懂得善解,就是將知識變成智慧。」上人表示做慈濟就是在修行,在人群中得到智慧。

「雖說在家菩薩智慧長,不過出家修行者因為沒有外在的俗緣牽絆,心境靜如井水,智慧亦如井水。井水雖然很靜,但是它的泉很清,不論汲多少水出去,井內的水位還是不會下降,也不會滿出井口。這就是說,修行者伸縮自如,有人需要就伸出去;若不是人家需要的時候,我們就縮回來。在家居士可以隨著社會,應大眾的需要而進步,只要把清淨本性顧好,有福就要去付出。」

醫者的仁心仁術

臺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來到臺中靜思堂座談分享。上人開示,生命因病而痛苦掙扎,救命治病的過程都是很嚴肅的生命課題,但是醫師們用輕鬆、有情的敘述方式,讓人感受到醫病之間的溫馨互動,這就是令人感動的人文精神;對於自己來說,則是滿滿的感恩。

「人要活得好,無病無痛、生命健康,一切都是難,不過我們在難中還是要求易。你們讓病人有生命還要活得有尊嚴,真的很感恩!大家總是說要感恩師父,我受之有愧,我要感恩難以計數的人,數字很難統計與記錄,因為一個志工會喚來無數的志工,慈濟志業就是這麼多人付出心力成就的。」

上人說,行腳二十多天以來,看到很多年紀大甚至百歲的慈濟人,人人都發願要跟著師父,不只要做到最後一口氣,甚至生生世世。初創慈濟的「竹筒歲月」,人少力弱很孤單,現在看到全球慈濟人用心盡力做慈濟,還有醫療同仁以相同的精神投入,共同發願要生生世世續行菩薩道,讓自己很感恩,也對未來更有信心。

「大家發願投入,所做的一切都會回饋於自己;你們從學生時代選填志願,就要當醫師救人,現在成為仁心仁術的醫師,也是實現了最初的發願,你們的生命很有價值。」

「各位人醫菩薩,錢賺再多,將來也無法帶著走;『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將來會帶著我們的意識,捨此投彼,由不得自己,只能隨著業力面對一切境界。你們此生拔除病苦,對病人來說真的是再造之恩。」上人說,醫療同仁盡心盡力救治病患,天天都在造福人間,自造福、自得福。

上人說,所謂「仁心」,是將心比心,同體大悲的仁慈之心。雖然自己很想要解救病苦,但是沒有醫療專業,所以將這分心願交託給醫療主管同仁們;也因為信己無私、信人有愛,自己的心沒有得失,只是對準方向一路前行,後面就不斷有人跟上來,從非常孤單的一個人,變成有如今這麼多人,與自己共同一心,堅定行走這條慈濟大道。

「這條慈濟大道也是人醫的大道。我不會醫治人體的病痛,但是我會運用佛法醫人心,轉變人的心態;許多人因此從苦惱、黑暗的心境轉向光明,發揮大愛,給予我很大的力量。」上人感恩臺中慈院人醫、仁醫們的真誠用心付出,相信線上同步見聞醫療團隊報告的全球慈濟人,也與師父一樣地感恩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