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喬遷 以美說法♫

包括大愛電視臺、平面出版、數位媒材等媒體,二○二三年從右側大樓遷往隔鄰園區新建築。(攝影/許俊吉)

坐落於關渡平原上的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二○二三年將遷入關渡靜思堂,
與厝邊企業共好,彼此力量緊密結合,
讓原本豐富的「科技」與「人文」,
融入「藝術」能量。

坐落於關渡平原上的慈濟人文志業中心,二○二三年將遷入關渡靜思堂,與厝邊企業共好,彼此力量緊密結合,讓原本豐富的「科技」與「人文」,融入「藝術」能量。

月刊有聲書

本文另有提供有聲書,歡迎試用,期待能帶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感恩「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不定期協助錄製,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本篇感恩慈濟大學傳播系鄭浚良同學協助錄製。

臺北關渡平原上,關渡靜思堂二○二三年完工啟用,也將成為「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新家;以傳播人間真善美為使命的「人文寶塔」,在與社區道場結合後,盼能為地方注入新能量。

這棟置身綠地藍天之間的嶄新建築,遠望觀音山、淡水河出海口,春雨豐潤,秧苗青青;社區周遭有多個「世界級」企業鄰居:生產電腦相關組件與周邊裝置的華碩電腦、和碩科技,對癌症治療深具醫療人文使命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還有臺北捐血中心等。慈濟關渡園區基地前身是臺塑員工宿舍,二○○五年園區內的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大樓完工啟用,同樣是源於志工們跨國際、世界級的無私愛心。

二○二三年元旦,也時逢大愛電視成立二十五周年;包括大愛電視在內,集影音電子媒體、網路廣播、雜誌出版等多元媒體於一身的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將乘著搬遷因緣,結合慈濟關渡園區鄰里厝邊企業,一起投入「社區共好」。

這座人文寶塔,是慈濟的人文志業總部,也將是當地科技人、醫療人敦親睦鄰的茶敘好所在,更是社區人士終身學習的教育場域,四月起將在此開設多元課程。

生活美學,形塑氛圍

由厝邊企業好夥伴共同主辦的「關渡人文藝術週」,率先於二○二二年底登場,各類型藝文團隊受邀展演,還有蔬食市集等一系列敦親睦鄰運動。

「關渡科技工業區範圍並不大,但其中企業蓬勃,慈濟人文不只傳播文字影音的媒介,更期望能在社區裏傳播美好,形成生活、美感的人文氛圍與影響。」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合心精進長姚仁祿娓娓道來,期盼能凝聚、推進社區生活品味,發展特有的關渡社區人文;未來「關渡人文藝術週」希望能年年舉辦,甚至每季都能有市集活動或紀錄片影展。

管理媒體組織的同時,姚仁祿本身是知名創意人、設計師,他坦言長年來內心的期待:「臺灣需要美感。」他引自己學生時期的恩師、也是臺灣知名建築教育學者漢寶德所說:一個人會做事只能代工,對美感有所覺悟才能自成品牌。但他補充解釋,美感並非只是美的樣貌與形式,而是一種lifestyle的形塑,一種落實於日常的素質內涵。

於是,美感的落實,可以是不忍殺生、重視環境生態而改變飲食習慣;可以是更加珍惜大地糧食或回收資源的惜福與再製;或是對日常生活周遭花草、人群的疼惜。總之,這些生活感悟與對美的體察,源於使用時的感恩心,而非基於消費的功能性或便利性而已。

因此,在關渡靜思堂,將設置「常不輕食堂」素食餐廳與全素的便利超商,也有更年輕化、更親善的「靜思書軒2.0」,會是一間更像圖書館的書店。

走進園區,入口兩側是種有油甘、芙蓉菊、莿桐等植物的人文藥草園,將「大地草木無不是藥」的概念實景化,這些柔小或常見的植物入藥時,均有其療癒力量。

證嚴上人相當重視「境教」,亦即環境氛圍影響人心與行為的潛移默化;人文志業中心所在的關渡靜思堂,也會為社區形塑這樣的境教氛圍。

關渡園區戶外空間十二月加緊布置中;未來在社區有多元呈現: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科技、藝文,以「共善動能」擴大影響力,推動到更大更遠的地方。(攝影/蕭耀華)

覺者守護,疼惜人間

一尊五點五公尺高的佛像「宇宙大覺者」,二○二二年十二月安座在廣場中,每位路過這處無圍牆慈濟園區的社區人士都能清楚看到,是一尊兼具雕塑造景、藝術美感與佛法精神的現代佛像。

姚仁祿提及這尊戶外佛像,是參考兩千多年前北印度雅利安人(Aryan)造型,以犍陀羅(Gandhara)佛像形式做推演,讓宇宙大覺者的樣貌線條能更柔和親切。

作為人間佛教的實踐者,慈濟強調佛法落實生活,菩薩就在人間。上人對佛像的想法是,觀之讓人心生親切感、易被現代人接受,且佛像外型不要脫離現實感。上人強調,「宇宙大覺者」並非要造像供人膜拜,而是將佛陀的心靈境界具體化,也就是呵護地球、度化人間。

上人心中的佛陀—這位覺悟天地之理者,立於宇宙虛空中,左手安適地托缽,缽盛淨水,代表智慧;右手輕撫著地球,疼惜眾生,象徵慈悲;用開闊無盡的心胸,疼惜、淨化已經被眾生無明污染的地球。

「我們現在生活在人間,就要覺知地球與人間事相。」上人的覺悟觀與佛像觀,根植並落實於人間生活,佛法來自佛陀對真理的覺醒,不是拜佛求保佑,而是要開闊自己的智慧,也希望人們看了後都能心生歡喜,覺悟你我都有這一念佛心。

二十餘年來,慈濟人珍惜感恩能善用關渡這塊土地,而今更希望能廣結善緣。厝邊企業伙伴們因善、因美、因好而連結的君子交誼,讓原本豐富的「科技」與「人文」底蘊之中,融入「藝術」能量。時值二○二三年新春伊始,是慈濟人文志業發展新里程,是關渡人文美善社區的新起步,歡迎各界揪團前來,共慶共好!(資料參考/慈濟人文志業影響拓展中心)

人文特展─「大宇宙,大覺者,小藥草」
※時間: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
※地點: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 8 號─關渡靜思堂 2 樓(感恩堂)
詳情請見「志玄文教基金會」關渡終身學習教育中心(加入FB)

※預計開課時間:2023年4月

大愛新聞─2023一大事!關渡靜思堂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