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 累積好因緣

11.1《農十月‧初八》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堅定心志、廣結善緣,累積生生世世同行菩薩道的好因緣。

生生世世跟緊師父

巴基斯坦自六月中旬以來大雨成災,約三分之一國土泡在水中,迄今還有許多低窪地區的村莊積水未退。慈濟與關懷基金會、麥地那伊斯蘭研究中心、伊斯蘭援助協會、世界醫師聯盟等多個機構合作,預計為重災區信德省、俾路支省約三萬戶受災家庭發放。

雲嘉歲末祝福典禮,上人提到巴基斯坦水患援助,慨嘆天地四大不調,讓原本貧窮的家庭更加困苦;而且現在氣候變遷,劇烈的氣候變化造成嚴重災難,危及人們的生命安全。從大愛新聞看見許多貧苦的受災人飢餓無助的苦相,實在很不忍心;回過頭來看臺灣民眾的生活相對富有,而且社會安定,孩子都能接受高等教育,實在很有福!

上人說,社會平安富庶,是許多人的付出而成就的,所以大家要懷抱感恩心,珍惜現有的一切。「能夠生活在臺灣,我覺得自己很有福、很滿足,更感恩的是我有大因緣,在五十多年前的克難環境中創立慈濟,雖然可以說是不自量力之舉,四大志業都做得很辛苦,但是所有的慈濟人堅定地和師父一起走,一步一腳印,走出了這條寬廣的慈濟菩薩道。」

「我到現在仍然像一隻立志攀越須彌山的小螞蟻,不斷爭取時間往上爬;其實人生很短暫,就像一天在日出時展開,日落之後一天即將過去,睡了一覺再睜眼又是新的一天。在這麼短暫的人生,仍然要為未來做好準備,帶著堅定的心志到下一生;今生要累積來生的因緣,我不求了生脫死,也不敢說現在修行立刻就能到達佛的境界,但是一定要與眾生結好緣,此生度不盡,來生繼續度眾生。」

「常聽到大家發願要生生世世跟著師父,我都由衷祝褔大家:『要跟緊喔!』今生結緣,來生還是走同一條路。有的人比我還先過去,他們已經在某些地方凝聚因緣,先去鋪路,等著師父去會合,大家再次同行菩薩道,所以這分因緣生生世世接連不斷。」

走過化城寶處在近

於大林慈院地下室佛堂,與雲林慈誠、委員、榮董、環保志工座談,上人勉眾,臺灣是慈濟的發源地,全球慈濟人以臺灣慈濟人為學習典範;看到臺灣慈濟人心心念念為佛教、為眾生,師父如是願、弟子如是行,師父如是信、弟子如是解,具足信、願、行,也會學習效法。全球弟子們如此貼心、和合,就讓師父感到這輩子很有價值。五十多年的慈濟路,自己步步精進前行,剛開始很孤單,現在回頭一看,已經是浩蕩長的隊伍!這麼多慈濟人腳步整齊,像一隻隻螢火蟲,在黑暗中為人引路;現在的世間無明濁亂,幸好有這群慈濟人,用心盡力淨化人心、祥和社會。

「大家合和互協,走往同一個方向,那就是菩薩道;菩薩道的盡頭就是成佛,也就是《法華經》化城喻所說的寶處。大家已經走在菩薩道上,領會這一路走來的心地風光,篤定向前行;慈濟是做出來的,菩薩道要身體力行,才能走得到目的地。而我們開闢了這條菩薩道,要進社區、入村莊,不斷接引人同行。」

「這一路從花蓮到臺東,又到高雄再往北行,主要是為大家歲末祝福,更歡喜的就是看到委員慈誠來受證,又一梯次在菩薩道場培訓成就,不過受證是真正踏上菩薩道的起點,所以要更精進!」上人勉勵新受證的師兄師姊,確認方向正確,不只要自己精進,還要帶動其他人共同精進。菩薩道很長遠,這輩子、下輩子,生生世世都要走同一條路。

上人說,師徒之間,早在過去生中已經結緣,所以此生有緣共聚,大家都願意聽師父說的話,且聽了能入心,願意與師父一起走。此生續緣,將來還有很長遠的路,生生世世走過一座又一座的化城,寶處在近!希望大家殷勤精進,法親相互勉勵與關懷,一代疼惜一代,彼此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