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素再進階】健康,不只二十一天

茹素是慈悲心最具體的表現,
也是每個人能減緩氣候變遷最有效的方式;
「健康挑戰21」更用科學方法證明,這樣吃素最健康。

茹素是慈悲心最具體的表現,也是每個人能減緩氣候變遷最有效的方式;「健康挑戰21」更用科學方法證明,這樣吃素最健康。

住在桃園的黃東梅參加「健康挑戰21」,吃完第一個餐盒,回家開始清理冰箱,看到許多加工品和不必要的調味料,甚至放了很久的食材,「這些完全不及格,『健康挑戰21』的餐盤內容都是用新鮮的原型食材,不油膩,不過度烹煮,各種顏色都有,吃完後完全沒有負擔。」

「三酸甘油酯,原本三百多降到一百八;尿酸從九點六降到七點六;膽固醇正常了,體重也減了六公斤。」彰化慈濟志工楊美月說:「參加健康挑戰21後,檢驗結果讓醫檢師吃驚,還問我有沒有吃藥?」

藉由調整飲食內容,品嘗原型食物魅力的同時,看見蔬食的力量。「這是用科學的方式在推素。」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辦公室組員吳佩珊說明,「健康挑戰21」活動,參加者用二十一天體驗全植物飲食。「很多人不相信吃素可以改善健康,參加挑戰者就用抽血檢驗方式,先進行前測,二十一天後再測,看自己的健檢報告,你就會有答案了!」

全臺已有十九個縣市慈濟志工帶動健康挑戰21活動,除了可報名自費訂餐,中、晚餐有由合作餐廳烹煮、營養師把關的餐盒,也可以選擇在家自行烹煮落實生活。

彰化志工游素貞分享,由於彰化鄉鎮幅員分散,難找到餐廳配合供應餐盒、持續定點送餐,「為了讓它普及化,我們就彈性提供七天、十四天的選項,並且教人自己煮。」

原本即在志玄文教基金會彰化中心教茶道課程的游素貞,自備料理,先帶兩班學員實際吃一餐,感受滋味,「包括我自己,很慚愧,雖然素食多年,但我很喜歡炸物,接觸全植物飲食後,才發現吃得很不健康。」游素貞想及,如果更多香積志工能接觸全植物飲食,可以幫助他們調整觀念,讓自己與家人更健康,「我們要為全家的餐食把關,如果可以煮出健康飲食讓家人享用,這會是家庭幸福的源頭。」

在彰化,志工進入社區推廣示範教學、舉辦體驗營;在高雄,診所醫師體驗十四天健康挑戰後,主動要求慈濟志工製作衛教手冊,看診時可以宣導全植物飲食觀念;在南投草屯,則是臺灣健康挑戰21活動首次由香積志工承擔供餐廚師,也帶動香積志工改變環保站的午齋。

包括臺灣、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十八個國家地區,十一月初圓滿的「萬人減碳‧食回活力—健康挑戰21」活動,跨國同步進行二十一天挑戰,並在社群平臺建置資源,讓民眾了解全植物飲食,有超過兩千六百人一起參加,並透過線上分享如何備餐及飲食改變的感受。

「太多人親身見證飲食帶來的健康改變。身體最誠實,你怎麼對待它,它就怎麼回饋你!」吳佩珊說,掌握重點就可以開始嘗試,「了解全植物飲食正確觀念,學會自己煮真的很容易,全家一起吃出健康!」(資料提供/張玉美、陳秀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