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事件升高血壓 健康把關降低風險

臺中市警局慶祝新大樓完工,保安大隊入駐的當天,臺中慈院預防醫學部郭勁甫副主任前來宣講如何對治三高,送給警察們一份健康見面禮。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加重了警消工作壓力,
慈濟志工定期帶來血壓計和靜思語,也送上防護物資,
盡心維護他們的健康。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加重了警消工作壓力,慈濟志工定期帶來血壓計和靜思語,也送上防護物資,盡心維護他們的健康。

在臺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上半年,慈警會志工遵照警方規定,避免多人進入警分局、派出所。

「用最大顆的蘋果祝福警察,社區因為警察的守護能夠平安健康,也希望他們身體健康!」臺中潭子區慈濟志工陳麗偵說。五月的一個上午七時,志工在環保站廚房做了一百三十多份素餐盒,十一點多送到臺中市警察局保安大隊門口。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志工進入市警局,必須先量體溫、貼識別標籤。為了避免太多人進入大樓造成群聚接觸,大家只能把餐盒擺在門口,請樓上的警察單位派人下來領。

時任保安大隊大隊長李建興表示,同仁們很期待這一餐:「事先調查同仁吃素的意願,想不到響應的高達百分之九十五,大概將近一百二十人。」李大隊長提到當天在辦公室的一百多人之外,還有不少弟兄在外巡邏。除了例行警備勤務外,還多了監管居家隔離、檢疫者的任務。

「App若顯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人出門,我們就去找。但不可能事先知道臨檢或路檢遇到的人有沒有隔離檢疫,所以局長要求我們一定要戴口罩。」外勤環境充滿了不確定性,每當執行酒測勤務,或是管區警察逮到有呼吸道症狀的嫌疑犯,請保大支援押送時,第一線隊員都必須戴上護目鏡、穿上隔離衣來保護自己。正需要防疫物資的時候,慈警會志工送來一百套隔離衣、四十個護目鏡。李建興表示:「現在保大每一部警車都準備一個防疫包,裏頭有隔離衣、口罩還有酒精。」

臺中市警察局大樓完工,保安大隊先行入厝,慈濟人前往祝賀,慈警志工謝美珠(右二)穿上蔬果裝,分享吃素有益健康。

過勞高壓,職業常態

為了替警察加油打氣,慈警會結合社區志工,定期造訪警分局、派出所、消防隊等單位。每當志工到訪的日子,單位裏的氣氛往往很不一樣。

好比農曆新年前的某一個下午,臺中慈濟志工就為第五分局轄下的文昌派出所,送來手寫的紅色春聯以及豐盛水果。

量血壓,也是每次造訪必定進行的項目。「也有年紀輕,三、四十歲就血壓偏高的,有的一百六、一百七!」發現警察血壓超標,曾任護理長的志工陳芳真會提醒他們:「如果有吃藥,血壓還是偏高,飲食就要控制一下,回診時要跟醫師講,看需不需要調整藥物?」

「由於工作比較緊張,警察血壓普遍偏高。」所長麥建仁表示,文昌派出所轄區涵蓋崇德、文心兩大重要路段,還有天津路的年貨大街,因此交通疏導是勤務重點。而且轄區內銀行、金融機構眾多,需要投入比較多的警力於防搶、防詐騙,警察同仁必須二十四小時輪班服勤。「日夜顛倒的時候,最容易因為血壓沒控制好造成病變。這部分慈濟人幫我們做得很好。」

麥所長跟著父母禮佛、吃素超過二十年,也對慈濟人道出了心目中「警察菩薩」的理想樣貌:「菩薩也要有霹靂的手段,去制裁暴力犯罪,所以會有『怒目金剛相』,保障民眾生命身家財產安全,是我們警察應該做的。」身為基層警察單位主管,麥所長要求同仁平時認真執勤,放假的時候就多陪陪家人,「因為能陪伴的時間真是很短。」

臺中市警局新大樓位於潭子區豐興路,和臺中慈濟醫院成為「鄰居」,預防醫學部郭勁甫副主任受志工邀請,為官警們舉辦健康講座,避免三高問題。

「三高怎麼發生的呢?所有一切都從吃開始。」郭副主任以貨幣作比喻,當營養素轉化為醣之後,就會傳送到全身各器官儲存,然後再分給細胞用,就好像每個月發薪水一樣。不過大多數細胞只攝取自己需要的量,如果吃太多食物製造太多醣,細胞用不完,多餘的醣就會留在血液裏面,形成「高血糖」。

「只有一個細胞是例外的,就是脂肪細胞,你一直吃它就一直拿。脂肪做出來以後,存到身體裏,存不了的就丟到血管裏,高血脂的問題就出現了……」深入淺出的解說,讓聽講的官警們了解三高的病因及防治之道。

除了以衛教引導個人注意飲食,臺中慈院也希望能提供醫療專業,幫助警方降低過勞衍生的健康風險。「坦白講,輪班真的非常不健康。我們有一個職業醫學科,希望進入警局,幫助他們調整身心。」郭勁甫副主任說。

靜思好話,月月更新

理想的遠景,需要時間來擘劃、落實,而默默耕耘多年的成果,已在當下顯現。臺中慈警會自二○○五成立之後,已在中臺灣關懷警察、警眷長達十五年。

相較於上班族,警察工作常是夜以繼日,頻繁地面對糾紛、違規、犯罪、暴力甚至死亡,工作環境中充滿負面人事物,精神耗損異常繁重。但有人問候、關懷,即使只是一句話、一個笑臉或是一句靜思語,都能讓執法鐵漢們獲得「正能量」的支持。

「我們在執法上可能有時會情緒起伏比較大,但是經過靜思法語的沐浴後,能夠緩和情緒。」現任大甲分局分局長李建興表示,警察的任務是救人、處理治安狀況,但也需要有人給予撫慰、鼓勵。在士氣低迷的時候,慈濟志工不離不棄的關懷鼓勵,很多警察都有感。

上警察局帶動健康正能量,現在已成各地慈濟志工日常活動的一部分。然而警察畢竟是執法人員,公權力的執行者,慈濟人與他們互動,也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守住應有的分際。

謝美珠表示,臺中慈警經營十多年,能為警察所信任,就是因為落實了「付出無所求」的精神。「上人交代我們,警察是人民的保母,我們是警察、消防人員的保母。我們會堅持佛心師志、難行能行。」她鄭重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