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七日 轉知識為智慧

7.6~7《農五月‧十六至十七》

【靜思小語】如同日光照明,有「知」還要「智」,才能看清道理,行於正向。

真理相通,真誠大愛

七月六日與志工談話,上人表示,世間正信宗教都為人指引正確方向,倡導開闊無私的愛,通達同樣的真理;無論信仰哪一種宗教,都要以至誠之心體會道理並且信受奉行,否則對於宗教一知半解,反而容易走偏了,或是「信而不行」也沒有用。

「真理是相通的,都會合於一分真誠的大愛。以佛教來說,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佛菩薩精神,而『菩薩所緣,緣苦眾生』,要走入人群付出,不脫離社會。」

上人表示,現在請大家大力推廣素食,不僅是為了宗教因素,而是有環保的考量。為了供應肉食給人類,全球每天有兩億一千多萬隻動物喪命,由此可知畜牧養殖業要開發大片林地以飼養更多動物,有限的農地要大量種植飼料作物,縮減農糧作物的種植面積,無異與人爭食;而禽畜的排泄物污染水土,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使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程度更加惡化。

上人說,素食能夠有效緩和地球環境與氣候的惡化,有科學數據佐證;人類若能順於自然、與大地萬物共生息,則生活平安和樂,世間就不會有這麼多災難。

引導帶動,力量相加

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報告會務後,上人開示,只要世間發生災難,慈濟力所能及,就要把握因緣,及時救助。近期中國大陸多省水患,災區泥濘寸步難行,慈濟人無畏艱難,深入了解居民所需,展開發放。

四川志工在涼山州冕寧縣彝海鎮水患災區賑災,受災村落位於深山谷地,受災者多,天氣又熱,要找到合適平坦的發放場地,通知居民來領物資實為困難;所以他們貼心為居民設想,在政府協助下,讓慈濟在公路的寬廣路面發放,便於家家戶戶來領取急需的十八樣生活物資。

上人讚歎慈濟人以智慧應變,面對克難的發放環境,善用有限物品,例如運用福慧床疊高成為桌子,並牽著、擁抱著體弱或年長的鄉親將物資搬回住家或避難所。「大陸慈濟人對受助者感恩、尊重與愛的態度,和臺灣慈濟人一模一樣。所以說人人本具清淨大愛,只是需要有人啟發和帶動。」

上人感恩表示,無論是訪視、賑災,募愛或推素,慈濟人總是聽師父輕輕一說,就立即啟動。淨化大地與空氣的根本之道,是淨化人心,要引導人心回歸清淨純樸的善性,不再隨著貪欲為所欲為,天地環境就得以喘息。所以要傳法入人心,讓人人心中有法髓,讓法水如清泉般源源不絕,就能洗淨無明煩惱。

上人強調,聞法重在力行,而修行就是要修除煩惱習氣,從而改變生活習慣,不再隨欲追求。「慈濟一路走來,都在為人心導正向;只要有一個人的方向導正了,人間就多一分善力量,可以再為更多人導正向。如此一人影響多人,一分、一分力量不斷相加,就有淨化天地的大力量。」

啟動良知,利益人間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近期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與日本接連傳出嚴重水患,七月七日志工早會,上人提到,雖然心繫受災居民,亦擔憂慈濟人勘災的安全,一再叮嚀要確認災情穩定,待災區土石不再滑動、崩落,才能前往救援。

人們為發展工商業,對環境的開發與污染,引發地、水、火、風四大不調的嚴重災難;上人感嘆現在科技愈來愈發達,人們知識愈高,然而大多是運用知識牟利,滿足自己的欲望,造作的惡業比過去更重。所以期待人們不只有知識,還要提升智慧,將知識運用在好的方向,所做都是利益天地人間的好事。

上人強調,佛法不是一門供人研究的學問,而是啟動良知的鑰匙;若只將佛法當學問在研究,雖然可以擁有相關的知識,但是無法啟動智慧,只是「知」道經文的字面意義,沒有如「日」的光明可以深入映照、看清道理。所以有「知」識還要加上「日」光照明,提升「智」慧,就能融通事理,聞一知十、舉一反三。

「正信宗教為人指引方向,讓人能明理、行正道;而我們信仰佛教,又有幸投入菩薩團體,力行真實道,悲智雙運救助苦難,是很殊勝難得的因緣,要懂得珍惜。」上人說,大家有菩薩的慈悲大愛精神,有救世的心願,這是很可貴的;但是救世無法只靠自己一人,或只有少數人同行,必須啟發人人的愛心善念,願意付出助人,並且起於行動造福,才能有足夠的福氣,像是一層膜一樣保護人間平安。「請大家將充滿欲念、自私計較的知識,轉為清淨無私的智慧;從清淨心發揮出來的,才是有德的行為、無染的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