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期—寰宇視界

TAIWAN

臺灣臺東—關山慈院中醫科 照護送到家

撰文、攝影‧陳慧芳

隨著長照升級,「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新制去年上路,中醫師、牙醫師和藥師也能夠到府提供醫療照護。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與居家護理所今年七月起承接此計畫,擁有中醫師居家醫療照護資格證書的高允中醫師、林芳竹醫師,與居家護理師每週兩天照護不便出門就診的病患。

「我們等一下過去看阿嬤,方便嗎?」居家護理師邱燕婷一邊聯繫著,車輛在山區道路迂迴前進;醫護一行來到雙腳疼痛的楊阿嬤家,她熱情地招呼,因為交通不便,阿嬤已一段時間沒有回診。接續往診的幾位患者,有的是手無法高舉,有的腸胃不適,還有癌症末期的伯伯,團隊以中藥、針灸及傷科處置為主,緩解病痛。

Mainland CHINA
(攝影/賈雄鷹)
(攝影/邊靜 貴州桐梓縣)

中國大陸—上山下水勘災 各省同步救援

撰文‧邊靜、司海珍、郭玲玲、賈雄鷹(中國大陸慈濟志工)

中國大陸今年六月進入汛期,連續暴雨超過四十天,在長江、淮河流域、西南、東南沿海等地引發洪災。根據八月初統計,逾五千四百萬人次受災,三百七十多萬人撤離。

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地慈濟志工即時動員勘災、採購發放物資。與重慶接壤的貴州遵義市桐梓縣、道真縣,遭受五次洪災,原本青翠的山脈嚴重滑坡、土石流摧毀民宅(右圖);地處水庫湖泊區的湖北省黃梅縣洪水漫堤,十六個鄉鎮受災,大河鎮山區土石流、濯港鎮水勢持續不退,農田浸泡多日,這一季農作顆粒無收。

安徽是一九九一年慈濟第一個踏上中國大陸賑災的省分,如今急難援助已由當地志工承擔;七月七日,新安江水位暴漲,歙縣深渡鎮村落嚴重受災,安徽、浙江、江蘇志工合力勘災,為受災村民帶來大米、生活包、食用油與毛毯等十項物資(上圖),二十九年前受助的銅陵市居民,也成為志願者協助發放。

重慶綦江區江岸民宅淹水高達二樓,慈濟前往文龍街道、趕水鎮、永興鎮勘察,四十八小時內展開急難發放,為臨河低層住家的重災居民送上祝福金。「這回淹到傾家蕩產,我確實不想活了,難過得很!看到你們關心,確實感謝你們!」文龍街道的蔡奶奶家當盡毀,在志工懷裏抽泣;收到祝福金,蔡奶奶說:「這錢要留給孫子繳下學期的學費,還有多的就買些必需用品。」

災區廣大,志工難行能行持續勘災、提供受災民眾最需要的援助。截至八月十七日,七個省市共發放四千四百五十七戶,逾一萬人受惠。

MALAYSIA
(攝影/陳淑麗)
(攝影/江妙珍)

馬來西亞—排水防洪 來阿嬤家做工

撰文‧江妙珍(慈濟麻坡支會同仁)

馬來西亞柔佛州麻坡縣、森美蘭州芙蓉和波德申縣,六、七月間因為豪雨淹水,慈濟志工緊急勘災、致贈急難補助金予有需要的家庭。

麻坡慈濟志工擔心社區老弱人家,雨中展開關懷,即使自家也受災,還是先來幫助整頓環境。「不用一直掃了,屋裏的水抽出去就好!」在實甘巷(Lorong Serkam),獨居照顧戶陳亞市阿嬤雙腳泡在水中一天了,但她不忍志工辛苦清理,頻頻叮嚀。為防暴雨水患再次來襲,志工製作方便長者搬動的沙袋,為照顧戶裝上簡易防水閘門;亞市阿嬤學會使用防水閘門,歡喜地舉起雙手大拇指感恩:「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