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多年陪伴,隨時關照所需

「阿嬤,改裝成坐式馬桶,我有請教師傅,要一個星期的時間,這幾天就要請你借用隔壁家的廁所喔……」這天,慈濟準備將永靖鄉麗雪阿嬤家的蹲式馬桶改換為坐式馬桶,訪視志工王志聰擔心施工期間影響她的生活,為了讓老人家安心,已為她設想好應變的方式。

「謝謝你們,一直以來幫助我很多……」八十三歲的麗雪阿嬤一再道感恩。她和先生育有二子二女,然而十年前先生往生,後來長子也過世,次子則因為二次中風,住在安養中心。兩個女兒都已經結婚,各有家庭要照顧,偶爾回來探視,但無法幫上什麼忙。

數年前,阿嬤獨居的三合院老舊失修,屋頂漏水,慈濟撥款幫忙修繕,志工每月家訪,陪伴關懷,當看到她以瓦斯爐燒熱水盥洗,基於安全考量,協助裝置熱水器。而次子行動不便,住到安養中心,每月費用仍不足四千元,慈濟也給予補助。

幸好阿嬤身體硬朗,平日會做一些手工賺取微薄收入,還會到慈濟環保站當志工,如今也是慈濟會員。日前志工訪視,向她借用洗手間,她才告知以前幫忙裝設的熱水器已不能使用;經與慈濟社工人員安排時間再次家訪,終於找出故障原因,原來是她關掉水壓開關,忘了開啟也無法進水。

修復後,社工員發現阿嬤家仍使用蹲式馬桶,考量她年事已高,宜將蹲式馬桶改成坐式,並加裝扶手,以確保安全。

六月四日施工當天,施工師傅在小小的廁所空間,拿著捲尺丈量著,志工關心地問著:「改建會不會很困難、很麻煩?」「不會啦!用心就不怕困難!」施工師傅以自信的口吻回應著。「感恩師傅,就請您們多多幫忙囉!我們一起給老人家一個舒適安全的空間。」待工程完成後,志工又請人於浴廁裝上扶手。

六月十三日,志工再度來訪,麗雪阿嬤引領大家來到廁所觀看新設施,臉上綻放著笑意:「現在真的很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