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付出愈多力量愈大

7.19~20《農五月‧二十九至三十》

【靜思小語】真誠想為天下人做事,絕對不會缺乏力量,而且是多做多得,能做更多事。

大哉教育,大哉善益

泰國慈濟人在防疫期間濟助失業貧戶與難民家庭,為逾五萬戶發放米糧與生活物資,解其燃眉之急;對於境內難民的義診,將在下週恢復看診,已安排網路掛號。十九日,透過網路視訊與本會連線,慈濟人報告數個月來的發放情形。

上人開示:「感恩大家合和互協,讓我安心、放心;你們做到『寬心待人,感恩付出』,發自真誠要救助貧苦人,人力會合、心力會合,應貧困居民所需而快速籌備發放,也為社會注入一股安穩、安定的力量,難怪得到政府的肯定,以及當地人士的讚揚,讓泰國社會看見慈濟,帶動更多人的愛心與善心,付諸行動支持慈濟。」

籌備發放這段時間,泰國分會很熱鬧,有許多人來來去去,人氣旺盛,現有的空間愈顯不足。「疫情過去以後,分會還能不能維持這麼旺盛的人氣?師父祝福你們,而你們自己要有信心、有決心,就地廣招人間菩薩,才能在泰國志業園區做整體建築規畫,成就世世代代的菩薩道場。我們不是要蓋寺廟,所希望的是在此落實入群度眾的佛教精神,接引、培育救苦救難的人間菩薩。」

泰國慈濟人預計疫情期間的安貧扶困行動,還要再發放五萬多戶。上人表示,該做的就去做,而且除了本會作後盾,泰國慈濟人也要就地募心募愛,邀約人人發心行善,而且成為長期會員;這不僅為了募集救濟力量,更為了淨化人心、安定社會。「這次疫情是天地自然對人類的『大哉教育』,要虛心受教,並且把握因緣,增加善的力量利益人間,成就『大哉善益』。」

人人造福,社會有福

菲律賓慈濟人為受疫情影響失業斷炊的居民展開安貧扶困行動,已發放十萬多戶,從中也發現許多貧病家庭,初估要持續援助兩萬多戶特別貧困戶三到六個月。

聆聽菲律賓慈濟人經由網路視訊報告後,上人肯定大家幫助貧民安定生活,也等於安定社會;讓很需要幫助的人得到社會的愛,也就是安撫了人心。接下來的援助,臺灣本會一定會作為大家的後盾;同時也要啟發人人的愛心,共同付出,持續為社會注入穩定的力量。人人多造福,社會就多福氣。

「平時招募會員,日常點滴匯聚,需要的時候及時運用、及時做到,這就是師父五十多年來的經驗。師父很相信『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如果真誠要為天下人做事,絕對不會缺乏力量,因為我們在做事,別人會看得到、聽得到;愈多人受感動而願意付出,我們就有大力量做更多事。如果不去做這些事,我們不會變得更富有;有心付出,不會變得更窮,而且是多做多得,所以要有信心!」

值此非常時期,慈濟會員的人數更要增加,會員增加就是社會的福氣增加;在慈濟人的解說與鼓勵下,連受助者都願意付出點滴助人,人人互愛互助,社會氣氛自然溫馨祥和。「我們幫助窮人,也要為他們的生命種下一顆行善造福的種子,給他們一個機會捐出一點點零錢,啟發一分愛心,為來生造福因、存福報。如果大家都有這樣的觀念,不分貧富都願意付出,就不怕沒有廣濟眾生的力量。所以對於需要救助的人,你們盡量去救助,不要擔心。」上人與菲律賓慈濟人共勉。

提起魄力,挑起重擔

從七月十七日至七月二十日,有六十七位學員在花蓮靜思堂參與慈青幹部訓練營。於二十日圓緣典禮中,慈青同學們分享營隊心得,上人鼓勵年輕人,以在志業體工作的慈青學長為榜樣,既發願挑天下米籮,就要如同在肩膀上裝鐵片,怎麼磨都磨不破皮;挑著重擔往前邁步,腳步要很穩定,不要像鴨子一樣走得搖晃不穩,要有大將之風。無論外境如何,總是篤定方向,不怕辛苦,還要提起魄力,挑起該挑的責任,做好該做的事。

上人說,若是在大專時期參與慈青,接受過慈濟的鍛鍊,在行為、言語等各方面,都有慈濟人的品德、形象,守好做人的本分,樂於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則無論在社會上的哪一種行業任職,都會是受肯定的人品典範。

「慈青是永遠的慈濟人,慈濟人就是人間菩薩。佛陀說法四十多年,到最後暢佛本懷宣說《法華經》,教菩薩法,就是希望眾生力行菩薩道。菩薩是覺有情人,已經覺悟的有情人,這分情清淨無染,只希望利益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上人提到二○一三年菲律賓萊特省受海燕風災重創,慈濟人前往賑災,從急難救助到中長期援助,不離不棄,幫助破碎災區恢復生機,所作所為感動了當地人士,有人提供土地,讓慈濟為無家可歸的居民搭建簡易屋棲身,也有當地企業家大力護持。如今,奧莫克市的慈濟大愛村,村民安居樂業,還有不少人成為慈濟志工,年輕人在慈濟人帶動下,也會去關心、照顧村落裏的貧病孤老。

因為當初慈濟人那一念不忍之心,再辛苦仍不放棄,才能成就如今許許多多幸福家庭。「所以不要輕視一念心,不要輕視自己的力量;你們現在都很有福,稍微遇到境界就覺得很辛苦,將來要如何擔起天下重任呢?既然發心立願,就要把握機會訓練、培養自己的力量。」

「我在二十九歲那年成立慈濟,當初的一念心,到現在幫助了近百個國家的苦難人;假如沒有起那一念心,克服很多的辛苦磨難,就沒有今天這麼多國家的慈濟人,以共同的一念心,在海內外救苦救難。」

上人期勉慈青同學把握身在菩薩團體的好因緣,用心向師姑師伯、學長學姊們學習;也可以時常回到精舍,向常住師父們請法,「無論是繼續進修或者進入職場,都要有明確的方向,慈濟精神不可無,要好好地學習,還要把這分精神傳承給學弟、學妹,讓清流源源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