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觀察,心聆聽

要先學慈悲,
才能發揮智慧,
有智慧,
才能觀機逗教。

籤780

團體面試中,考生們踴躍分享,我靜靜聆聽,但還沒輪到我發表,考官就宣布考試結束!沒想到「無言」的我,最後竟被錄取……

也許是生長環境的關係,從小就很獨立,自己寫功課、溫書,從不需要父母擔心;長大後,也是自己決定要選擇什麼工作,沒有想過要與父母商量,加上搬去外面獨居,簡單的家居修理,自己大概都能夠處理。

也因為這樣,從來沒有想要依靠別人,說話表達都較直接。以前在職場,經常被女性朋友提醒,不要說自己什麼都會,「小鳥依人」才會受異性歡迎。但我無法做到,總覺得那好「假」。

那麼主觀的個性,當然也不懂得角色互換,為別人多想想,所以從不覺得自己有愛心,反而有點「冷漠」,他人的事都與我無關,「我」覺得重要的,才是排第一。

開始學佛後,時常聽到「慈悲」這兩個字,怎樣做到,我真的不懂,但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現的普世形象,一直在我的心裏,讓人感到溫暖。

慈悲是需要學習的,正如個性剛強的自己,一九九六年十月參加了慈濟在中國大陸的賑災行動,體會到何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修行很簡單,就是大慈悲心。一次的感動,還要透過不斷的力行,將「慈悲」扎根在心中,從舉手投足中展現出來。

這些年來的體會,是覺得慈悲與同理不可分開,同理心即慈悲心的呈現,讓對方感到被尊重、被了解。

很多年前在慈濟香港分會任職,會所鄰近有一間大學,我也常上校方網頁瀏覽,後來決定報名社會工作專業的夜間課程,想說學有所成後,對分會應該有幫助,也是一種自我增值。

面試當天,一共約十多位考生,考官請每個人自我介紹後,讓大家圍了一個大圈圈,並出了一個題目給我們討論。考生有男有女,很多人踴躍發言,陳述自己的想法,我因為較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一直都靜靜地聆聽。

十分鐘後,考官突然中斷大家,說考試結束。因為太過突兀,而且過程中無法讓每個人都有講話的時間,有些考生很不滿地表示還沒有表現,認為考官應該預告即將結束。考官回答,發表的時間必須自己把握,現在考試已經終止。而我,當然也是一個字都沒有機會說出口,心想怎麼可能會被錄取,也就放下了。

在放榜那天,我竟然收到錄取通知,感到意外的同時,也在想到底是什麼原因,考官會錄取一個完全「無言」的考生!我想,因為「同理是需要聆聽的」,對於有志於社會服務的人員來說,應該要懂得聆聽才是。

看來,自己害怕說話的缺點,卻在這次的面試中,成為最大的優點。最後因為經濟的問題,無法修讀此課程,但也是一次很好的經驗及省思。

上人曾說,要別人聽我們的,也是一種貪。的確是這樣,人總是期待別人順著我們、聽我們的,當有意見不同,就忍不住想表達自己的看法,這也可能造成原來和平的討論,開始有摩擦、起口角,因為都想「說」贏對方,理直氣壯。心中的明月,漸漸被烏雲遮蓋,在黑暗中迷失了方向。

曾經參加一個「說故事,學溝通」的工作坊,當中提到「溝通的基石,來自同理。」修行要慈悲,慈悲要同理,提醒自己在人與人之間,眼觀察、心聆聽,深切去感受他人的痛,用清淨的智慧轉苦為甘;以拔苦予樂的行動、願意聆聽的態度,讓彼此的心更貼近。

「靜思法膸籤」
  • 法語籤文摘錄自大愛電視《靜思妙蓮華》節目字幕稿,由德懋法師與林翠玉師姊潤編,結合慈濟志工林正龍、許峻嘉、黃文欽專業設計,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八日正式上線,有電腦、手機、社群軟體等不同介面,讓民眾隨時隨地可透過網路請法。
  • 本來取名為「靜思妙華籤」,後經上人賜名為「靜思法膸籤」,並為之題字。「膸」,為髓之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