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愛讓心裏踏實了

在物理治療師的引導下,斯薇九個月來第一次完全站立;臉上表情痛楚,內心卻是欣喜萬分,因為看見人生希望的曙光。

孩子還小,媽媽還年輕,慈濟志工思考,這家人需要的不只是經濟補助,於是醫師與物理治療師受邀,加入訪視團隊,教導孩子照顧技巧,協助媽媽復健,期待有一天重新站起來。

歷經了兩段失敗的婚姻,斯薇(Tamil Selvi A/P Gunasegaram)一肩扛起生活重擔,帶著四名稚齡的孩子,及七十九歲的母親、五十九歲當散工的父親、身心障礙的大姊,一家人租屋過活。

晚間,她在醫院當清潔女工,凌晨下班後趕著去割膠,每隔幾天就得將從橡膠樹上所收集的膠乳送往集中點。她雙手提著一桶約四公斤的膠乳,走走停停二十分鐘,才能抵達目的地,經年累月挑著重物,忍受著背脊長年的疼痛,直到有一天,發現雙腳竟然不聽使喚、使不上力!去年九月,她因此無法工作,先生卻擔心被拖累竟離家出走,至今音訊全無。

經醫師診斷,斯薇背部長了脂肪瘤壓迫到神經,所以造成雙腳無力;在去年十月接受手術,住院治療約兩個多月毫無進展,只能被迫回家臥床休養。家人考量斯薇行動不便,今年三月舉家搬入平房。

搬到新環境,人地生疏,平時以打零工維生的父親一時找不到工作,又遇上新冠病毒疾病疫情,政府實施行動管制令,生活雪上加霜。最終,全家的開支僅靠大姊每月二百五十令吉(約新臺幣一千七百二十三元)的殘智障(OKU)補助金度日。

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瞬間轟然倒下,上有年邁的雙親要孝養,加上尚在求學的孩子,屋漏偏逢連夜雨,該如何是好?斯薇曾想著,是否要結束生命……

一家人深愛彼此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斯薇將苦處向親友傾訴,同樣是印度裔的慈濟志工納達拉詹(Nadarajan A/L Kota-raju)得悉後,立即提報給慈濟。

志工三月二十九日首次訪視評估,即先致贈急難補助物資以應燃眉之急,讓一家暫時溫飽。四月正式開案,除了每月補助生活費、生活物資,訪視團隊思索著如何讓這家人重新站起來,畢竟斯薇還年輕,四名孩子年紀尚幼。

志工王鈺清說:「每次看見斯薇被孩子們搬動時,她臉上痛苦的模樣,著實令人心疼。」再聽到斯薇年老的雙親提起自己的病痛,她了解,許多身體的不適來自心理壓力,需要有專業的醫師來安住這家人的身心。

六月底,兩位慈濟人醫會醫師隨著志工來到斯薇的家。一進門,照例是看到屋內被打理得很整潔,十歲的科索(Kishor Raj)和十一歲的蘇門(Sumen Raj),正在廚房忙著烹煮。看著爐子加上鍋子的高度超出兩兄弟的胸口,黃月吉醫師心驚膽跳,這也勾起了她小時候的回憶。由於母親早逝,父親獨力撫養十名孩子,黃醫師從小便幫忙做家務、生火煮飯,每天準備好全家人的早餐,才趕去上學;她感慨地說:「環境逼迫孩子學習成長,希望孩子們能努力向上,不被環境所困。」

看著兩兄弟合力炒一大鍋飯,原來是為了感恩志工和醫師今日的到來,特地展現廚藝。黃醫師忍不住動手幫忙,並稱讚他們乖巧懂事。看著孩子們小小年紀就必須當家,再看著斯薇臉上的笑容、樂觀的模樣,黃醫師坦言,如果媽媽時常悲傷、情緒不穩定,孩子和年老的雙親心情肯定受到影響,這個家的情況將會變成另一個面貌。

兩兄弟為了感謝志工的照顧,下廚備餐,就著比自己胸口還高的的鍋爐炒飯,讓志工納達拉詹心疼又緊張。

即刻復健會進步

蘇美娟醫師為斯薇看診並測試反應,發現她的腳尚有知覺,開心地說:「看見了希望的曙光!」

斯薇從開刀、臥床至今近九個月,蘇醫師建議志工協助安排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前來診斷,把握復健的黃金時間。同時蘇醫師也教導和叮嚀斯薇的孩子們,按摩母親的雙腳,促進血液循環、活動肌肉組織,減輕長期臥床對身體的影響。

志工黃循糧則是請教蘇醫師,或許因為移動斯薇的身體時施錯了力,四個月來已經弄壞了兩臺輪椅。蘇醫師請斯薇示範如何從床上移動至輪椅,三位孩子加上斯薇的姊姊,以及斯薇各自使力,或拉或拖地移動到輪椅上;過程中,斯薇臉上滿是痛苦的神情,一旁的醫師和志工則是為他們捏一把冷汗,擔心拉扯之間會傷及手術傷口與脊椎。

王鈺清表示,拉扯的痛讓斯薇不願意起身,間接影響了活動的意願。蘇醫師請志工轉達物理治療師,協助教導正確的搬移方式,保護彼此的安全和減輕照護的負擔。蘇醫師也為斯薇的家人看診,姊姊因為照顧時長期施力不當,導致肩膀疼痛,父親或許是勞動過度引發腳部疼痛,母親則是患有慢性疾病。

六月底,志工協同物理治療師黃昱庸再度前來。看著斯薇對痛覺、觸覺等反應,物理治療師告知,她的身體狀況已經可以開始復健,而且恢復的機率很高。透過治療師的引導和協助,斯薇九個月以來第一次站立,儘管忍著身體的痛楚,內心卻欣喜萬分。

物理治療師回答斯薇的疑問之外,同時也教導孩子們如何搬動斯薇坐上輪椅,簡單俐落的動作和他們平常費力的搬移可說是天壤之別。黃循糧叮嚀孩子們仔細觀察和學習正確的照護技巧,協助母親做復健。臨走前,孩子們特地向物理治療師和志工們奉茶,斯薇看在眼裏,備感欣慰。

物理治療師表示,斯薇的床墊太軟,長期臥床是導致她背部不適的主因,建議更換硬一點的床墊。黃循糧聽入心,隔日當他隨口與志工聊天提及,沒想到前一天正好有民眾詢問回收椰絲床墊一事,他開心地說:「有願就有力,斯薇一家人一路上有許多人助緣,成就一件件的事情,才能圓滿走到現在。」

斯薇和孩子們畫圖、自製卡片,感恩志工數月來的關懷。

朝思暮想的禮物

五月的母親節,志工帶動孩子們唱歌,並準備了花,由長女拉嘉妮(Ranjani)代表獻給母親,也引導孩子們親手餵長輩吃水果,表達對長輩的愛。斯薇感動不已,她轉而將花送給自己的母親,並獻上擁抱和親吻。志工王鈺清分享:「唯有照顧和關懷全家人的身心靈,家才能完整。」

為了表達對志工和醫師的謝意,斯薇和孩子們畫圖、自製卡片,六月下旬送出。斯薇用無法使力的手一字一畫寫下:「上人和全體志工們:感恩大家的協助和鼓勵,致上萬分的感謝!」

志工們也貼心準備了禮物給每一位家庭成員。長女拉嘉妮今年就讀中學一年級,瘦高的她不時咬著食指、滿臉羞澀地說:「第一次接到禮物,我感到意外也很歡喜!」媽媽的遭遇確實令她十分難過,自己和弟妹們希望能幫忙減輕外公外婆的負擔,四名孩子各司其職,掃地、煮飯,協助照料母親生活起居。

人人有獎,唯獨斯薇的禮物,志工把她請到屋外接收,一輛卡車緩緩駛近眼前,車上載著斯薇朝思暮想的冰箱。由於家中冰箱壞了,讓一家人的採買和生活非常不便,志工聆聽她的心聲,花費一段時間尋得適合的二手冰箱,斯薇笑開懷:「這正是我想要的!」

志工補助斯薇每週兩次復健費用,鼓勵她繼續努力;顧及孩子們在開學後無人接送上下學,志工也協助轉校手續和校車登記,確保教育不受影響。斯薇期望盡一己之力幫助比她更不幸的家庭,而成為慈濟會員,「有慈濟的幫助,我心裏踏實了許多。大家真誠的關愛,讓我看到希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