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至愛

蔡王秋鄉做環保十八年,高齡七十六歲,仍每天拉著小推車,穿梭街頭巷尾收取回收物。

感受到兒子對她的愛,蔡王秋鄉換個方式行善,繼續投入她最愛的環保。

「不做會很難過,做了之後,足歡喜。」二○一六年八月一場車禍,讓當時做環保已十四年的蔡王秋鄉,左肩鎖骨裂開、腰部及尾椎受傷;康復後,子女擔憂母親年事已高,顧慮前往環保站的路途安全,她因此開啟在鄰里做環保的新生活。

說起這條從虎尾鎮家中走向斗南環保站的道路,常有大型砂石車、大小貨車快速奔馳,每次呼嘯而過的汽車,常讓車陣中騎著機車的蔡王秋鄉心驚膽跳,擔心被車擦撞,行進間小心翼翼,但還是發生兩次車禍,第一次輕微擦傷,第二次車禍造成的傷勢,讓她連睡覺翻身都疼痛難耐。身雖痛,心中卻常常自我打氣:「聽醫師的話,乖乖吃藥、做復健,很快就會好起來。」

半年後,雖然手還無法靈活伸縮,也有骨質疏鬆、乾躁症等症狀,但腳可走路,嘴可說話,她覺得還能和人互動,就「復出」參與每個月的慈院醫療志工服務,她樂觀面對病痛,認為在醫院如果身體不適,也有大醫王在身邊,因此做得輕安自在。

但是她最愛的環保,因為沒有人可以開車共乘去環保站,騎機車又危險,兒子的一句話讓她不捨而心疼落淚,「媽,您每次出門,我眼睜睜地看著您的背影離開,直到您平安回到家的那一刻,我才安心。」蔡王秋鄉體悟到自己身體狀況已不如從前,為了讓孩子放心,決定換個方式愛地球。

她有空便到鄰里間走動,撿拾被丟棄的瓶瓶罐罐;鄰居見狀,開始主動請她到家裏拿取回收物,時間一久,附近的菜販商、遊覽車公司、葬儀社、店家都成為固定回收的對象,她每天生活忙碌充實。

收回來的瓶罐、塑膠容器還殘留著沒喝完的飲料等異物,她忍受著發臭的氣味,用平時蒐集的雨水、洗衣服留下的水一一沖洗。為了珍惜水資源,她還特意請人在屋簷邊緣製作盛接雨水的管子,將雨水接收到大型水箱內,用來澆花,「證嚴上人很珍惜水資源,我也要善加利用生活中的水,惜水惜福。」

「有時眼睛模糊、有時身體病痛,但還是『痛快』做。」她在鄰里間來來回回、走走停停,花一個上午的時間收完物資;提太重時,肩膀、髖骨、尾椎會隱隱作痛,需要休息才能恢復體力。

門前的大樹下,是她的最佳環保場,一個人靜靜地分類所有瓶罐和紙類,常常做到忘記時間,直到天黑,聽到大兒子呼喚才進去準備晚餐。大兒子蔡世榮欣慰地說:「現在媽媽在家做環保,我比較放心。做多做少,每天抱著歡喜心,時間自己調配。媽媽做的是對地球有幫助的事,希望媽媽持續做下去,身體健康、不要有病痛。」

七十六歲的蔡王秋鄉,每天拉著小推車在鄰里間穿梭,宣導「清淨在源頭」的概念,也和鄰居感情升溫,一起在生活中學習與實踐惜福愛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