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傳燈指路

7.27~28《農六月‧初七至初八》

【靜思小語】教育不只教導知識,還要傳承善與愛,燈燈相傳,照亮人間未來方向。

茹素與否一念間

三百三十五位靜思書軒小志工七月二十六日齊集新店靜思堂,以「清淨在源頭」為主題進行經藏演繹,並且對眾分享他們關懷天下的心情與行動,呼籲人人響應素食。有的孩子說自己是出生之前就吃素的「胎裏素」,有的從一歲或二歲開始素食,還有小朋友說,自己先吃素,再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一起吃素。他們都表示,動物很可愛,被殺會很痛、很可憐,所以為了不讓動物受苦而不願吃肉。

「這麼小的孩子可以禁口欲,不會被影響又吃肉;而且他們也用學業成績和運動比賽獎牌證明,吃素的孩子很聰明、很健康,每一位都很懂事又有愛心。」二十七日志工早會,上人說,許多人都覺得持續吃素很困難,但茹素與否只在一念之間,受不了口欲而無法堅持的人,總是隨著欲念而行事;若是連這一念都控制不了,如何發心力行菩薩道?要行菩薩道,對天地眾生就要有完整的愛,呵護世間生靈,這分愛要用素食誠懇表達。

此時此世災難偏多,能夠安然過生活,是很有福報的;但是地球氣候不調和、天下人心不平靜,無論在地球上的哪一個國家都會受影響。所以要戒慎虔誠、居安思危,謹慎言行不犯錯,止惡防非─原本貪口欲而吃肉,現在已經知道理,就要提起愛護眾生的心,不再吃肉,不讓動物被飼養在惡劣的環境裏等著被宰殺,使得人間累積沉重的殺業。簡單的一個動作,能夠保障平安。

上人指出,人類有人類的生活,動物也有動物的生態,既然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就要互敬互愛,彼此相安。雖說此時因防疫導致經濟衰退,若是大家稍微忍耐,生活簡單、清淨一點,讓疫情徹底平息,就可以安心恢復正常活動,否則病毒仍然會在人群中傳播,危及生命健康。「我們要調伏心欲,共同行善造福,讓惡業快速平伏,福報提升起來,消弭疾疫。」

燈燈相傳無盡燈

為期三天的慈濟教師培訓營,於今日舉行圓緣典禮,上人勉勵老師們走入慈濟、深入佛法,會得到無量的教材可以運用在平時的教學上,談天文、說地理、講人間,用之不盡。「要活用佛法,但是不要把佛法拿來當工具,是要用誠意傳法,用誠意啟發孩子的善心善念,為他們指引人生方向。」

「要照顧好孩子的慧命;老師不只要教導知識,還要啟發孩子的智慧。老師心是媽媽心,還要有菩薩心,希望大家心連心、燈傳燈,燈燈相傳無盡燈,照亮我們的方向,可以讓後來的人繼續安穩行走這條路,為更後面的人傳燈、指路。」

上人提到此時瘟疫流行,大家除了做好防範,還要把握因緣「大哉教育」,啟發人人的虔誠善念與大愛,推動素食,保護生靈,累積福德以平伏災疫。

「常聽你們說校園霸凌,其實人類長久以來都在霸凌動物,或可以說是用霸權在對待世間生靈。人生很短暫,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要運用善的所有權,把善與愛傳承下去;而老師們要善用教育的職權,對學生傳承愛與善,淨化人心也淨化大地與空氣,這才是大哉教育、善哉教育。」

上人表示年歲愈大,對於「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愈有深刻感受;請老師們也要珍惜現在,趁身體還健康時,把握分秒,盡本分職責,提起使命傳承愛與善。人人將愛的能量會合在一起,其力無量。

慈善應時代所需

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之後,上人有感而發表示,生活在富裕環境的人,擁有得多,煩惱亦多,容易被種種欲念與牽掛困在個人、自家的窄小範圍裏;反而是生活環境貧苦的人,心思比較單純,能夠放寬心胸關懷社會人群。譬如莫三比克本土志工,即使種族、語言不同,但是心靈方向相同,與自己最貼心,腳步跟得最緊。

「我這一輩子毀譽參半,讚歎我的當然有,批評我的人也很多。我總會問慈濟人,『無明風』到底是什麼?我們有沒有如這些批評所說的做錯事?大家都說:『沒有啊,問心無愧。』既然是問心無愧,為何不說明呢?雖然師父常常教大家要修忍辱的功夫,主要是教你們不與人爭鬥。我這一輩子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間無爭;聽到批評,若是做錯了事,當然要反省、懺悔,若是問心無愧,應該及時澄清。」

「慈濟為了適應人人的根基,門已經開了,四大志業的路也鋪平了,現在這條慈善的路已經很好走,只是名目很龐雜。過去慈善濟貧就是讓貧病人得到活下去的資糧,讓孤老無依的人有個生活的依靠,但是現在的社會型態已經大不相同,我們要應時代所需,盡我們所能,承接起社會責任。例如慈善助學,可以為具有運動專長的孩子們補助生活、建宿舍,讓師生無後顧之憂,專注訓練;我也認為,既然運動是孩子的興趣與天賦,就可以好好地培養他們,讓他們將來為臺灣爭光,並且從事相關職業。」

上人說,即使隨著時代改變,做慈善救助的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本質都是相同的;就如江、河、泉、井的名稱不同,然而本質都是水,「水性是一」,都能夠滋養萬物。

上人叮嚀慈發處同仁,慈濟關懷戶的孩子努力上進,慈濟人與同仁們除了不斷給予支持與鼓勵,也要提醒他們還有不足之處,切莫在眾人的褒揚中迷失自我、驕傲自滿;學無止境,永遠都要虛心學習。

愛無量則福無量

中國大陸湖南省西北部的慈利縣與石門縣受洪災重創,湖南志工們行遠路去勘災、賑災,路況不佳時還得推車上山,在二十七日完成石門縣的發放。二十八日,透過網路視訊,唐建雲師兄分享聞法心得,發心立願承擔人文真善美志工,讓上人看見湖南慈濟人的菩薩行;長沙彭曉斌師兄分享,這段時間對大自然的威力深感震撼,也體悟到救世的靈丹妙藥,就是虔誠愛生、護生。

上人肯定湖南慈濟人晨間發放時,貼心想到受災鄉親可能還沒有用早餐,先把五穀粉用熱水泡開,恭敬地雙手奉上,並且鞠躬感恩;發放時也真誠表達對鄉親的關懷,展開雙手擁抱、膚慰。慈濟人已經將佛法與菩薩精神的真諦,用行動展現出來。

這次發放過後,還會進行第二、第三次賑災發放,雖然臺灣慈濟法親很想要前往支援,但是礙於疫情有諸多限制,必須倚賴當地慈濟人「幸福」承擔。「感恩菩薩們愛我所愛,幫助受苦受難的人。在遠方與你們素不相識的人,你們都可以如此親切、尊重地愛他們,對於近在身邊的親朋好友,更要真誠地愛護,度他們來慈濟,讓他們今生植福、來生得福,這是最徹底的愛。大家要不斷地開闊心胸、增長智慧,不斷地付出助人、接引眾生,愛無量則福無量、慧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