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日 最美的語言

7.31《農六月‧十一》

【靜思小語】愛是希望的象徵,感恩是最美的語言,也是人類最真、最善的心態。

人間最需要和平

二○一一年春天,敘利亞內戰爆發,超過三百萬人為了逃離戰火流落異國成為難民,其中半數是兒童。土耳其開放邊界,提供避難所,給予基本醫療和人道關懷,接受一百多萬敘利亞難民滯留其間。慈濟基金會自二○一五年初,與土耳其蘇丹加濟市政府、敘利亞教師難民合作成立滿納海國際學校,助學同時濟助家庭生活,讓許多孩子安心重拾書本,也重拾人生希望。

從滿納海國際學校畢業的校友、學生代表,透過網路視訊與精舍連線,述說著他們的人生故事,以及對慈濟的由衷感恩。

傑內德去年從滿納海學校畢業,考上伊斯坦堡大學自動化與控制工程系。他說,滿納海學校成立後,成就許多敘利亞難民孩童與年輕人重回學校,包括他也因為這個因緣,在極為無助時接受關懷,學會了愛人,也期待能將快樂帶給周遭的人。

就讀伊斯坦堡大學牙醫系的穆罕默德歐馬爾分享,逃到土耳其以後,為了生活而開始打工;看到與他同齡的孩子可以無憂無慮上課,深感心痛與無助。媽媽為了實現他的夢想,每天一所一所學校去詢問,終於找到滿納海國際學校就讀;歐馬爾說,在戰爭發生後,他覺得世界已經找不到人道精神,沒想到還能再次回到學校學習和升學。

女孩德思寧說,逃難的日子很苦,但是再苦都比不上失去讀書機會的絕望。逃到土耳其以後,她去土耳其學校讀書,卻一個字也聽不懂,每天回到家因為悲傷而大哭;在滿納海學校就讀後,接觸到的所有人都很仁慈、和善,讓她覺得在這裏有了家人,滿納海學校就是她的第二個家。

十八歲的雪曼,從小夢想成為太空人,逃到土耳其時還是六年級小學生,念書同時還要打工養家;如今在滿納海學校工讀,非常感恩這個充滿愛的大家庭,當她實現願望成為太空人,也會向大眾傳播愛與和平。

十七歲的滿納海學生娜吉娃,多年前因為敘利亞內戰而失去全家人,她也因戰火失去了雙腿。慈濟志工協助娜吉娃就讀滿納海學校,並為她安排安居之處,娜吉娃感恩慈濟給她的協助與所有的愛。

上人回應:「各位在這幾年來過得很辛苦,不過這是一個過程而已,只要你們的信仰虔誠,阿拉一定會保佑你們。雖然我們的宗教信仰不同,但是每一種宗教都是大愛無私,就如慈濟的大愛,不分種族、國籍與宗教,關懷、幫助世間受苦受難的人。」

「剛剛聽到大家的分享,深刻感受到人間最需要的就是和平;只要人心有真誠的愛,彼此之間自然能夠和平相處。但是只要心理不平衡,起了一個偏差的念頭,就會造成人間的動亂與苦難。相信終有一天,和平會降臨在人間,所以大家要提起勇氣,放寬心過日子,讓苦難一天天過去,幸福與快樂就會來到你們的生命中。」上人說,愛是希望的象徵,人人心中要有充分的愛,彼此感恩,感恩是最美的語言,也是人類最真、最善的心態。

上人勉勵敘利亞年輕人,希望永遠都在,總有一天可以回到故鄉重建家園。無論是土耳其人、敘利亞人或是來自各國的慈濟人,無論信仰哪一種宗教,都要以大愛包容天下;人間有愛才有和平的希望,人間和平才能成就幸福。

上人對著視訊鏡頭比出「家」的手勢,對滿納海國際學校的孩子們說:「我們都是一家人。要記得常保愛心,將來畢業了,用愛回饋社會,成就人間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