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成佛

在日常的行住坐臥間,時刻都有佛的陪伴與提攜,提醒自己要專心、老實、清楚執行當下的每個動作、每件事情。只要能確實做到,哪怕不成佛。我對成佛有信心。您呢?

有人問我學佛做什麼?我回答:「學佛成佛。」在《法華經》中,釋迦牟尼佛告訴弟子舍利弗,一切佛來到這世間,都是為了教授成佛的法門,令眾生成佛。身為佛教弟子的我,如果不學佛成佛,實在有愧於老師的教導。

明朝憨山大師指出:「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禪宗六祖大師則提綱挈領地說:「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證嚴上人也說:「我給你們的法門只有一個,多用心。多用心法門,能一門深入,才能得到慧命的皈依處。」

這一念心,就是成佛的敲門磚、下手處。有學人問大珠慧海禪師要怎麼用功?慧海禪師答道:「飢來吃飯睏來眠。」大家不都如此嗎?慧海禪師解釋:「一般人吃飯時不老實吃,睡覺時也不老實睡,心裏想東想西、妄想紛飛。這就是會用心和不會用心的差別。」

禪師把握當下的每一刻,用心吃、用心睡,吃得自在、睡得安穩。反觀自己,也吃、也睡、也發心行善,但心不在當下,心猿意馬、到處攀緣,忙得不可開交。難怪時時刻刻都覺得累。

佛門的五堂功課,除了殿堂的誦經持咒外,還包括齋堂的早午二齋。在齋堂必須「禁語」,以為只要不邊吃邊說話就行了,其實,不只是口不語,還要心不起妄念、雜念。

用心,知道自己如何將每一口飯菜放進嘴裏、知道每一口咀嚼的滋味,不攀緣酸甜苦辣、不評斷好吃不好吃,只有當下的一念覺知。從每一念入手、一門深入,恆持剎那、時時用心,反觀自性,能見性便成佛。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每個人都有心,心無時、無處不在。心是現成的,會用、不會用,差別聖與凡。

以前,心向外攀緣,吃飯配電視,睡覺狂做夢;現在,心向內收攝,餐餐伴佛食,夜夜共佛眠。在日常的行住坐臥間,時刻都有佛的陪伴與提攜,提醒自己要專心、老實、清楚明白地執行當下的每個動作、每件事情。只要能確實做到,哪怕不成佛。我對成佛有信心。您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