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只能扮「黑臉」?

問:

先生很愛孩子,但是個不沾鍋,不討喜的管教工作都我負責,我也想當孩子的好朋友啊!

答:個人非常喜歡親子作家番紅花所說:「幸福的婚姻是一加一大於二,好的教養也需要這樣的基礎。」一個家庭一定要有人扮黑臉、有人扮白臉,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若兩人都是黑臉,孩子肯定會沒自信、不健康、不快樂;但若兩人都是白臉,孩子也會失去方向、不夠堅強、無法獨立自主。

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通常與媽媽相處的時間較長,所以媽媽很自然地接手管教工作。但家裏到底誰當白臉?誰當黑臉?這是可協調的,協調好之後就徹底執行,讓父母成為孩子的第一個老師。

我們家兩個孩子都是男孩,小學以前媽媽扮黑臉,爸爸扮白臉;國中時正式交棒給先生,由他教理化、數學,順便培養感情。整個教養過程,我覺得扮黑臉不是一直罵孩子,也可以當個快樂的黑臉,這要如何才能做到呢?

不要為成績罵孩子:

我們的社會過度重視升學、重視分數,逼得父母對自己孩子的功課擔心不已,所以開口閉口都是「趕快念書」、「功課寫了沒」、「你考幾分」這些語言,只會帶給孩子更多的壓力與焦慮;為了成績責備孩子,只會讓孩子更加畏懼、遠離你,而不是靠近你。

讀書給孩子聽:

從孩子在懷裏時,只要有空就讀繪本給孩子聽,讓孩子每天都處在一個安全、快樂、寓教於樂的環境中;繪本的內容和主題包羅萬象:環保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品格教育等等,聽著故事,無形中可學會守規矩、有禮貌、不吸毒、不抽菸、愛運動、愛護生命、友愛同伴……想教給孩子的重要人生觀、價值觀就在無形中完成。

當個不比較的媽媽: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家中老大是沉穩型,從小做事謹慎、懂事;弟弟則是活潑外向型,做事容易掉以輕心,經過多次引導後,現在已能將自己的事情做好,在工作上頗受重用。

諮商心理師周志健說,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更不是為了完成父母的夢想而存在的,「請尊重孩子的『本性』,他是什麼就是什麼,請讓孩子『如其所是』地做他自己,如此,你就幫了孩子的大忙。」若能如專家所言去做,孩子就不會活在比較、計較中,兄弟之間也就不會鬩牆,家人能和樂相處,扮黑臉的人就能輕鬆、快樂地過日子。

當個快樂的媽媽: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要如何讓自己快樂呢?每天看一本好書;睡前、早上醒來自我鼓勵:「我是最好的、我是平安、幸福、快樂的」;常跟有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維持最好的精神、體力;每天嘴角上揚,看到人就打招呼;隨時唱歌……這些好情緒自然會感染全家,家人情感會更緊密,沒人會討厭扮黑臉的人。

每個孩子的獨特性都值得被尊重,媽媽也一樣,有權利選擇自己當媽媽的樣貌,讓我們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做一個快樂的黑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