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正信之愛

7.4~5《農五月‧十四至十五》

【靜思小語】信仰要虔誠,這分至誠之心就是無私、無染的清淨大愛。

菩薩雲集,成就功德

新北市三峽慈濟人四日返回精舍,向上人報告三峽園區的使用及建築規畫。上人憶及過去行腳時曾經前往探視,大家在簡單的道場建築共修,也很精進;這是一個菩薩招生的好道場,而且從磚窯變成菩薩道場,本就有好因緣,有善心人的發心付出,是三峽慈濟人的福。

「每一個慈濟社區道場,都是慈濟人的大家庭,大家要用照顧自己家的心情投入,並且像對待親人一樣地關懷、招呼法親,讓這裏成為菩薩雲集的大道場,也是成就功德的道場。」上人叮嚀大家把握好因緣,多接引人間菩薩,對於提供場地、發心捐贈的好心人,要多互動與陪伴;此外,許多資深慈濟人年事已高,同社區的慈濟法親要多予關懷。

上人勉勵道,能夠共聚在慈濟的好因緣,是過去生所結;此生要再廣結善因緣,來生來世再與法親相聚,同行菩薩道。「大家在慈濟大家庭,已經結了這麼多好因緣,即使孩子長大離家,還有這麼多法親相伴做好事,所以此生不孤單。無論經歷過什麼坎坷辛苦、物質生活是否富裕,此生的生命價值很高,因為我們在慈濟,把生命的深度與廣度拓展得很深、很廣。」

談及道場禮儀,上人表示,進入佛教道場,禮佛、問訊是基本禮節,雖然強調慈濟道場不是讓人拜拜求福的道場,但並非教人棄禮節於不顧,只是教大家要學習佛陀的智慧,求法、懂道理,而不是只想靠著拜佛求得福與慧。

上人談到靜思精舍舊大殿在一九六九年建設完成以後,所敬奉的釋迦牟尼佛像、地藏王菩薩像與觀世音菩薩像,也有其意義,要教大家感念釋迦牟尼佛在人間傳法的恩德,學習地藏王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悲願,力行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現」的方向,這也就是慈濟的精神方向。

「後來塑造『宇宙大覺者』,是希望大家體會,佛陀出生在人間,在人間見苦、在人間修行、在人間覺悟;佛陀用清淨心回歸娑婆,在污濁苦難的堪忍世界度眾生,也不會受到眾生的無明煩惱污染。大家雖然有自己的家業要照顧,難免還在滾滾紅塵中,有種種牽絆,但是要盡力學習佛陀的慈悲喜捨精神,救助苦難,付出無所求。」

「經常從大愛新聞看到你們到貧苦家庭幫忙清掃環境、修繕住家等等,所秉持的就是『無緣大慈』的清淨大愛,以及『同體大悲』憐憫眾生的心願;你們的心已經從只顧自己、自家的小格局裏解脫,或許還有家人的支持,讓你們放心做慈濟而無後顧之憂,或是夫妻同修、全家都是志工等等,人人都從私我的愛解脫了,走出家門、走進社區、走入人間。」

上人期勉大家:「將來在這個道場要如何造福人群,就要看我們的心力─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讓菩薩道場造福地方。」

宗教之間,互敬互重

原本在每年六月舉行的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慈濟人無法返臺共聚精進,遂於七月四日至五日舉行第一梯次線上精進研習,七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舉行第二梯次線上精進研習。第一梯次計有亞太地區二十二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參與,精舍現場有三十一位學員,臺灣慈濟人亦在各地慈濟道場透過連線,聆聽課程。

七月五日圓緣典禮,上人開示時拿著土耳其胡光中師兄鄭重呈獻,有五百年歷史的《古蘭經》,感動表示這是很寶貴的禮物,代表一分跨宗教的情誼,對自己來說意義非凡。

這本手抄古本《古蘭經》是胡師兄的傳家寶,曾在博物館展出。上人談到胡師兄家族致贈《古蘭經》緣由:「因為我很真誠地想要了解《古蘭經》,希望知道伊斯蘭教的真諦如何流傳千古,能夠有這麼多虔誠的穆斯林,無論身在何處,每天都會在固定時間朝麥加方向禮拜。曾經有多位伊斯蘭教的教長、長老來訪,當時我們特地在主堂地下室準備一個空間,讓他們在禮拜之前洗臉、洗手腳,接著安心禮拜。」

舉凡大型國際營隊,慈濟人亦會在靜思堂為穆斯林準備禮拜空間,這既是為來自不同國家的法親貼心設想,也是對不同宗教信仰者表達尊重。「慈濟人各有宗教信仰,篤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也要對其他宗教有真實的認識,用尊敬心去了解。宗教之間應該互敬互重,這是我一向的想法;也期待各宗教信仰者都能虔誠信奉,回歸真理。」

此時亞太地區的慈濟人在線上共聚,雖然需要八種語文翻譯,然而大家共同一心,超越國籍、種族與宗教,這一念心不需要翻譯,就能彼此通達。上人說,不論信仰哪一種宗教,都要以清淨的虔誠心依教奉行;而這分至誠之心就是無私、無染的大愛。「這分愛清澈如琉璃,純粹、透明,毫無瑕疵,很正、很純、很真,任何宗教都一樣。各宗教的教育都是真理,若非真理就無法傳承,不能有悠久的歷史。」

此刻疫情籠罩全球,以致人心惶恐不安,很需要宗教安定人心。「我希望合各宗教之力,向大眾推動素食。正信宗教都強調『愛』,不論是仁愛、博愛、大愛,都是清淨無私、廣愛眾生的愛。所以基於這分愛,且藉著這波瘟疫,要教育大眾尊重生命,不要為了口欲殺生、吃動物,每一條生命都是寶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