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日 保健之道

7.14《農五月‧二十四》

【靜思小語】茹素保護身心健康,聞法維持慧命健康。

通情達禮,普傳於人間

洪靜原、王茗莉師姊等人請示晨語開示之修潤方向。關於用詞,上人表示,文章要讓人看得懂,才能了解意義,但若用詞過於口語化,就喪失了華語文的美。要藉由文詞保留古文化,例如西方文化談「愛」,但是沒有中華文化說的「孝」,孝比愛多了尊敬親長的倫理道德觀念;父母長輩愛子女後輩,子孫後輩孝順父母長輩,是理所應當。

上人說,佛法甚深,若要照經文釋義,可以講得很深入,然而在此時講述佛典,要講得讓現代人聽得懂、能接受並力行,所以晨語是用人間事印證經文道理。佛法流傳二千五百多年,從印度輾轉傳到中國,同一部經有多種版本,若要考證,人、事、物隨著時間不斷變化,例如教界認定的「觀世音菩薩成道日」等佛菩薩出生、出家、成道日,這些日期也難以考校,觀世音菩薩是過去正法明如來,早已成佛而倒駕慈航,來到娑婆世界助釋迦牟尼佛傳道;菩薩在久遠劫前的哪一天發心修行、成道,豈是後世凡夫可以知道或推算的呢?

又如佛陀講《法華經》的靈鷲山說法臺,至今遺蹟尚存,空間並不大,但是經典裏描述有成千上萬的聞法眾,若是講解經文時只是依文釋義,實在很難讓人信服。身在人間,就要通達人的精神與情感,才能讓道理普傳於人間;而且佛在人間成,佛陀也是人,在人間生活時感觸種種人間苦難,才立志出家修行,要找出滅苦的方法,所以不應「神化」佛陀,反而要還原佛陀在人間的生活與修行,更貼近人間、通達人情。

上人說,《法華經》有許多艱澀的文詞,但是也非說不可。感恩大家用心編輯,將有聲的語言變成有形的文字,用字遣詞都要斟酌。有時候寫出一句話,若有一字偏差,意義相去甚遠。譬如「不昧因果」與「不畏因果」,僅是一字之差,但「不昧因果」是教人謹慎言行,不要糊塗妄為造惡業;「不畏因果」卻是不怕、不在意因緣果報而恣意妄為。說話的人說錯了,聽話的人再把錯誤的法傳給其他人,影響就很大了。所以,文字編輯要求合理,合乎佛法的精神宗旨。

現在每天都有全球各地的慈濟人連線「薰法香」,也有人負責將師父所說的話翻譯成不同語文,讓非華語系的志工聽得懂。為了要盡量說得讓不同根機的人都聽得懂,讓翻譯者將正確的精神理念傳達給不同語系的志工與會眾,有時一句話會反覆解釋與強調,大家在做文字整理時就需要修潤精鍊。

上人談到《法華經》的道理要在人間運用,菩薩道要在人間力行,所以經常在講經時「以事顯理」,舉時事印證道理;或是「以理顯事」,說明道理就是如此,才會有這樣的事態。有時晨語所講的人間事,不一定與經文相關,而是當前很重要的慈濟事,必須應時而說,才能讓聞法者有深切感受,且能及時應用,這也是在此大時代的大教育。

臺灣有寶,環保做得好

羅美珠師姊等新北市三重區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緣於慈濟推行環保將屆三十周年,宗教處特別策畫精舍與環保站視訊連線,讓環保志工與上人互動,首站來到三重園區的環保站,攝影鏡頭跟著葉明珠師姊的腳步移行,上人如臨現場般,師姊邊走邊向上人介紹沿路所見之人、物、景。三重地區的師兄姊也齊聚靜思堂同步聆聽分享。

葉明珠師姊在三重園區採訪多位環保老菩薩,其中九十八歲的申建成師兄,年輕時在部隊負責維修飛機,後來到臺灣落地生根。幾年前,太太過世及家中親人遭遇不順,讓他沉浸於悲傷之中,經常生病,女兒帶他來臺北做環保後,就沒有生病過,心情也變好。

九十二歲的邱黃榮碧師姊,從小跟著父母務農,婚後勤儉持家,在兒孫都長大以後,晚年失去生活重心,常看不慣兒孫的作為而整天叨念,家人無所適從。兒子帶媽媽到環保站做事以後,她的生活又有了重心,不再挑剔家人的言行,從而修復家庭關係。

家住三重的蕭秋英師姊因視覺障礙,僅能看見光線,以致外出交通不便。但是她為了到距離住家幾公里外的環保站做事,到站牌搭公車時都會舉起手上寫著「十四」的牌子,等車的乘客或公車司機看到就會協助她搭上十四路公車;到站下車後,她就在站牌處等有緣的志工協助帶她過馬路到環保站。在紙類回收區,她將回收紙整理、擺放妥善,動作十分熟練。

七十二歲的黃許秋英師姊,在十多年前一場車禍中,身體多處骨折,腦部受到嚴重創傷。感恩臺北慈濟醫院細心照護,終於讓她再度醒來,但手腳不聽使喚,行動極為不便,所有事皆仰賴家人的協助與幫忙,讓她身心備受煎熬。在她因為受傷而變得模糊的記憶中,一直記得在三重有一個地方可以去做有意義的事,當她開始可以拄著枴杖慢慢行走的時候,就依循記憶搭公車到三重園區環保站做環保。師姊發願要一直用心做,做到有辦法站起來給大家看。

上人感恩明珠師姊帶著師父在三重園區繞一大圈,聽大家分享,覺得人人都很有智慧!感恩大家長年累月的付出,讓社區環境變整潔,也讓每一件廢棄物經過整理以後,變成可以再利用的寶,實在是功德無量!「臺灣有寶,是因為大家懂得做環保。三十年前,師父在臺中新民商工演講,那一場聽眾有數千人,熱烈的拍手聲音打斷了我說話,我就告訴大家,要用鼓掌的雙手做資源回收。想不到立刻有人身體力行,而且帶動愈來愈多人,在愈來愈多地點做環保,直到現在。」

「很感恩環保菩薩,聽到師父的呼喚,就伸出雙手去做,而且做得這麼歡喜。環保的道理很深,如今全球各國都很注重環保,因為地球環境受破壞,氣候也變了,四大不調的災難愈來愈多,災情愈來愈嚴重,而且現在又有瘟疫。和其他國家比起來,臺灣很平安,是因為人人守規矩,照顧好個人衛生。我們健康有福,更要知道健康的道理,素食不僅保護動物,也能保護我們的健康。」

上人也教大家天天連線「薰法香」,吸收法水維持慧命的健康。「你們每天做環保、做慈濟,都是在造福,很讚歎大家把握時間;現在科技發達,打開電腦或手機就能看見師父、聽到師父說話,要讓法水滋潤你們的心,增長智慧,天天福慧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