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 完整的愛

7.12《農五月‧二十二》

【靜思小語】善的實際表現就是愛,這分愛是大愛、是完整的愛,要愛人、愛動物、愛大地。

從共業轉為共福

上海、浙江等地的大陸華東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與本會連線,分享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的防疫行動、溫馨關懷、勸素勸善以及線上精進共修的心得。

遵守防疫措施,許多既定的聚會與活動停擺,包括環保站也暫停聚眾回收分類,然而志工們都想為辛苦的醫療人員、防疫人員盡一分心力,為相關單位一一送上防疫物資與安心祝福包,並且走入醫療院所,供應素食午餐給醫療人員;了解貧困家庭所需,及時給予協助;也運用網路,在家「薰法香」,和社區法親組成線上讀書會,討論、分享聞法心得,一起虔誠祈禱。

疫情初期,有環保志工加入社區防疫志願者,還有志工關懷社區防疫工作人員,每天奉送薑茶和防疫茶;環保志工因應社區居民電話需求,上門收取回收物。管勇飛師兄分享帶動九歲兒子管一嘯茹素,並且拍影片呼籲大家一起吃素,之後面對各種境界以及自我反思的過程。

上人開示:「在此一大時代、大空間,無論是勸善、勸素或帶動環保,都不容易。菩薩道難行,然而大家具有大慈、大悲的菩薩精神,願意發心力行,不分年齡長幼,像是管一嘯小菩薩很有智慧,自己吃素也願意呼籲、帶動別人,還要說服長輩一起茹素,很不簡單!還有見習志工(卓愛娥師姊)被隔離,仍然堅持道心,運用手機勸素,也能影響一起被隔離的人;無處不是法,無人不能度。」

「這次疫情影響全球,對人類來說的確是很大的教育,影響了日常生活,影響了國家經濟。雖然情況很嚴峻,但是我們要把心先安定下來;過去也曾經歷過經濟狀況好的時候,因為大家很勤奮,所以工商發達,此刻暫停腳步,可以靜下來好好想一想:懺悔過去無明造業、奢侈浪費,現在接受佛法教育,要去除貪欲,虔誠齋戒。」

上人說,人們之所以覺得吃素很困難,是因為貪欲難斷,長久養成的飲食習慣難以改變。但是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們「非素不可」,要提起虔誠心,齋戒茹素,不要讓眾生共業的業力氣流愈來愈強大。「自淨身心,也要勸善、勸素,減輕眾生的貪欲和殺業,增加眾生的善與福,從共業轉為共福。」

「我們要教眾向善,善的實際表現就是愛,這分愛是大愛、是完整的愛,要愛人、愛動物、愛大地。既愛人,就要濟貧,也要教富─教富者行善、濟助貧人。曾經有人問我,世間的貧窮苦難,何時才能滅除?我回答,生活富有的人,心靈要更富有愛,只要富有的人肯發心,僅僅是在生活中少浪費,省下一小部分享樂的花費,累積起來就可以幫助很多窮人脫貧。」

「此生行善是為未來造福,無論貧富,引導人人有機會、有因緣付出行善,不僅為了淨化人心,亦是為人們的來生種福因、結福緣。在此時此世,有善心、善念的人多,社會就能平安祥和;更多人願意惜福、節約,就可以凝聚更大的力量救濟貧苦。」

「除了愛人、濟貧以外,還要護生,保護眾生命。『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就包括一切動物,都有平等的清淨本性,所以我們要平等尊重、愛護,不應為了口欲而殺動物。」上人也提醒,許多人畜共通疾病,是因為人與動物頻繁接觸而感染,所以說最好的預防之道、靈方妙藥,就是素食;除了用素食表現對眾生的愛,還要行善,表達對人的愛,造福人間。因此,勸善、勸素,要平行推動。期待人人合心、真誠懺悔、茹素齋戒、展開大愛,保護世間生靈,讓天下平安。

菩薩道上不孤單

第二梯次全球四合一幹部線上精進研習,從臺灣時間七月十一日下午到七月十三日中午,主要由歐洲、非洲、美洲國家的慈濟志工,有三十二個國家地區約一千七百人透過網路視訊同步參與。今天下午的圓緣典禮,由歐洲、非洲慈濟人分享。

上人感恩非洲、歐洲的資深慈濟人精進不退轉,還要把愛傳給第二代、第三代,讓更年輕的一輩學習慈濟人的愛與善;無論身在哪一個國家,都有菩薩群以大愛相伴,發揮「覺有情」膚慰苦難人間。

雖然受疫情影響,大家無法像往年一樣回到臺灣共同精進,與師父相聚,但是透過網路視訊,師徒之間可以天天見面,不受空間限制。科技發達顯神通,是生在此世之福;聽到遠方的弟子們發心立願,只要師父怎麼說,弟子們就用心去做,深感自己此生很有價值!

「感恩每一個國家的慈濟人,都有這一念心,聽了師父的話,想要推動素食。有想法,就真正用力去推,盡心力做到了,確實功德無量;也有人盡力了,但還是做不到,勝不過眾生共業,實在很無奈,但是至少我們盡力了,而且自己做到了。『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今生有幸聞法,而且通達道理,也能身體力行,就有功德;若是法也聽了,通達道理卻不順理,明知應該如何做卻不願去做,那就是業力使然。」

上人再次呼籲,驚世的災難已臨頭,人類一定要有警覺,警世的覺悟要抬頭,要呼喚大眾凝聚愛心力量,才有辦法改善天地人間。「這條人間的『菩薩大直道』這麼寬廣、長遠,只有自己走太孤單了,一定要廣招人間菩薩同行,在菩薩道上相伴共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