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維護治安 警察爺爺話當年

從警四十五年,盧錦崇是極少數的「警察爺爺」之一,
走出街頭巷尾的驚險關卡,走回警察局關心更多晚輩。

從警四十五年,盧錦崇是極少數的「警察爺爺」之一,走出街頭巷尾的驚險關卡,走回警察局關心更多晚輩。

「再不乖,警察伯伯就把你抓走!」在許多人的記憶中,「警察伯伯」是一個令人敬畏的特殊存在。實際上,大部分的警察也是到了五十多歲的「伯伯」年紀就退休了;能做到六十五歲最大退休年限的「警察爺爺」可謂鳳毛麟角。去年才從臺北市中山分局退休的慈濟志工盧錦崇,即是為數極少的「警察爺爺」之一。

投入志工十多年,有些志工夥伴得知他是警察時,難免面露驚訝。警察執勤時總是一臉嚴肅,當角色轉換為慈濟志工時,卻笑容可掬、言語柔和。

「早期一般人對警察的觀感不太好,因為警察不是一個施惠者,他們的工作就是干涉、取締、處罰,維護社會秩序。」即使見識了太多驚心動魄的場面和人性善惡,盧錦崇仍謙虛地說,自己的故事很平凡、平淡。這一段警察故事,得從一九七○年代,一個中部農家子弟的抉擇說起。

每週一輪休兩外宿

「我是從彰化上來的,鄉下生活很困難,只好來從警。」盧錦崇高中畢業後,就投考有公費待遇的臺灣省警察學校。在短短一年的修業期間,接受了射擊、柔道、法規、行政等專業訓練。畢業時二十歲不到,就穿上黃色卡其警服,掛上一線二星的階級,成為最基層的警員,順著分發的因緣,來到繁華的臺北城服務。

「剛開始分發在保安隊,外賓來訪的時候,負責駕駛警車開道。」保安警察任務單純,及至調任中山分局轄下的派出所服務,面對的情況就複雜許多。「市民報案都打電話到勤務指揮中心,勤指中心再下達命令,警察差不多十分鐘之內要到。」

自一九七五年警校畢業,到一九九六年轉任中山分局刑事組(現為偵查隊)內勤人員為止,盧錦崇直言,警察工作辛苦又很危險,二十多年的外勤工作,讓他經歷不少攸關生死的關鍵時刻。

盧錦崇回想,曾有同仁在夜間路檢時攔下一輛違規車輛,車窗貼了深色反光薄膜,難以看見車裏,一組人於是上前盤查,沒想到對方是在逃通緝犯,一看警察過來就舉槍瞄準。「還好,他的槍卡彈。不然我們命在旦夕,隨時都會『掰掰』。」

緝捕持槍要犯必須繃緊神經以防不測,抓小偷同樣不可掉以輕心。有一次,盧崇錦追捕一個竊盜嫌犯,對方見他緊追不捨,邊跑邊把路邊的雜物扳倒,試圖阻礙追捕,但他硬是把小偷逼進小巷裏。走投無路之際,嫌犯突然發現旁邊有家餐廳,便闖進廚房拿了一把菜刀,盧錦崇也舉起警槍壓制。他形容當時,「真的跟電影演的一樣。」

處理打群架、酒醉鬧事等狀況,也是盧錦崇及同事們的家常便飯。有時接獲民眾報案,把醉漢押到所裏看管,對方胡言亂語大鬧一番,等到酒醒之後才知道闖禍了,連忙道歉賠罪,令辦案的員警們哭笑不得。「警察處理事情,往往在大街被人家謾罵,然後他小巷裏跟你道歉,這樣你會不會很『鬱卒』?」盧錦崇苦笑道。

外勤工作經常披星戴月,在眾人皆睡的深夜凌晨巡邏大街小巷。早年警察的勞動條件遠比現在艱苦,從事外勤的官警,每週只能「一輪休」加上「兩外宿」。

「『一輪休』是一週可以排休一天在家;『兩外宿』是可以有兩個晚上在家過夜,就是晚上六點以後可以回家,隔天早上來上班。」盧錦崇感慨:「所以很多人都說,我們虧欠家裏。」

及至一九九六年,從派出所副所長的職務轉調到中山分局刑事組,他才脫離外勤長時間輪班、留守的工作,轉成近似上班族的生活,終於可以多點時間陪伴家人。但當外勤警力不足時,內勤人員也要服從命令「走上街頭」支援。

「有時假日遇到大型活動,比如選舉造勢、集會遊行,就要分配任務、守護不同地區。」回想退休前幾年,時年已逾六旬的盧錦崇,曾和青壯輩的同仁圍成人牆守護立法院、總統府等重要機關;甚至在總統赴忠烈祠致祭時,也要前往戒護。在別人都已退休的年紀,還在臺北街頭「拚老命」,也可算是警界異數了。

儘管在職時公務繁忙,但盧錦崇(右)仍善用下班時間帶動同仁做環保回收。(攝影/吳萬智)

江湖一點訣大放送

就在盧錦崇轉任分局刑事組、擔任「裁決」職務不久,一日,外勤同仁帶回一位非法性工作者,是個約莫二十出頭的女子。偵訊過程中,盧錦崇了解她迫於家境的無奈,於是勸她:「你要走正途、要繼續升學啊!」

案子很快就結了,盧錦崇也沒放在心上。一、兩年後,一對母女到分局找他時,他剛好不在,同事於是轉達了對方的來意。原來,當初那位女子已經脫離非法性工作並考上大學,和母親一同向他致謝。「她有聽進我的話,讓我蠻欣慰的。」

約莫二○○五年時,慈濟志工來到中山分局,為官警們量血壓,也因此讓許多人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已經亮紅燈。慈濟志工端莊的形象、真誠的關懷,則讓盧錦崇留下了好印象。

「那時候我對慈濟不了解。等到師姊邀請我們去慈濟花蓮本會參訪,我才知道慈濟為社會付出太多了。」爾後盧錦崇受證成為慈誠隊員,也隨順因緣加入慈警會。他在當時任職的中山分局裏設資源回收桶,教導同仁分類做環保;在同仁面臨工作、家庭上的困難時,多年累積的經驗也幫得上忙。

「我們都做一樣的工作啊!我知道他們的苦處、比較親近,他會吐露一點自己的心裏話。」例如有的員警身體出狀況了,卻還是得因應業務檢查,花時間準備許多文書資料,盧錦崇便和他分享省時有效率的方法。這些要訣也只有同為警察才會知道。

盧錦崇四十五年的資歷,堪稱警界的活歷史。而今,身為「警察爺爺」的他功成身退,持續以志工身分關懷警察。在盧錦崇身上,警察的故事畫下了完美句點,屬於人間菩薩的篇章仍不斷書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