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日 非素不可

7.13《農五月‧二十三》

【靜思小語】虔誠齋戒多造福,防災要從心靈做起。

雲端以法相會

參與全球四合一幹部線上精進研習的學員們,共同聆聽晨語開示並參與志工早會。上人在早會開示,從今年初開始,新冠肺炎疫情限制了全球交通,限制了許多人的日常行動,也形成一股無形的心靈壓力。幸好有網路視訊可與身在全球各地的慈濟人互動,聆聽大家的報告與分享,並且給予回饋。

「這段時間,我們透過網路以法相會,法親之間相互安慰,紓解心靈的鬱悶;或是聆聽彼此聞法的心得,相互鼓勵繼續精進。透過視訊,不只能聽到聲音,還可以看見影像,就如昨天上午,法國慈濟人用視訊帶著我參觀法國的慈濟道場,走馬看花,但也和參與線上精進的法國志工打招呼、和大家互動,感覺從精舍到法國慈濟道場沒有地理距離的隔閡,可惜時間有限,無法盡興。」

「透過視訊,昨天我也到了非洲,和南非、辛巴威、莫三比克的菩薩們見面。這群慈濟菩薩都是苦難中的菩薩,雖然生活很貧窮,但是心靈世界很富有,時時都快樂。」上人感恩非洲的資深慈濟人,現在年紀大了,仍然道心堅固,和年輕一輩繼續陪伴當地志工,還可以跨國帶動。這群本土志工是「貧中之富」,傾其所有也要濟助貧病的誠心,令人非常讚歎。

人間苦難多,上人籲請全球慈濟人一定要就地廣招人間菩薩,可以運用科技傳訊,分享全球慈濟慈善訊息,呼籲民眾發揮愛心,共同參與,才有力量為天下做事。

全球線上隨師

第二梯次全球四合一幹部線上精進研習,今日由美洲各國慈濟人做圓緣分享。加拿大列治文藍碧兒師姊述說,疫情使許多工作場所及學校都關閉,加上媒體訊息更造成心靈恐慌。感恩本會開放連線,每日能與精舍同步禮佛、拜經、薰法香,讓不安的心逐漸平和;而且「線上隨師」看到全球各地的慈濟人,法入心、法入行,感受滿滿溫情,也跟著心生歡喜。

宏都拉斯葛羅莉亞師姊在七年前就開始茹素,聽了上人的呼籲,鼓起勇氣在宏都拉斯推動素食供餐計畫,提供豆漿給孩子們喝,也讓他們知道富有高營養價值的豆漿,是來自大地的植物,不會傷害到任何動物。此次疫情證實,素食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宏國弟子們會全力以赴推動素食。

墨西哥荷呼特拉志工蕾蒂亞師姊,感恩上人與慈濟法親為墨西哥準備防疫物資,讓志工得以即時提供給前線醫療人員;當他們收到物資和關懷時,所流露出的激動、感動,也深深感動志工。某次發放防疫物資時,遇到一位神情難過的醫師,關心後了解到他才剛送走因染病過世,同是醫師的弟弟,以及一位確診的六歲小朋友。蕾蒂亞師姊的婆婆也不幸染病而住院,感恩中南美法親每晚線上共聚祈禱,給予支持和鼓勵。

美國許玲玲師姊分享,值此人心動盪不安的時刻,活動幹事靜誼師姊發起吉祥月《法譬如水》演繹,團隊設計了六十天齋戒勸素,全美九大合心區共襄盛舉,九天內全美募到三十一萬餐,進而發願全美能夠募得百萬餐,在推素的第二十三天達標,會再繼續努力推素、勸素。

過去在智利帶動志業,現在到玻利維亞繼續耕耘志業的謝楨祥師兄分享,至今已收到四批防疫物資,捐贈至四所醫院,其中呼吸器立即派上用場,讓一名坐輪椅的老婦人血氧濃度從百分之五十提升到將近百分之九十,穩定了生命狀況。

海地如濟神父透過張永忠師兄翻譯,提及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使得糧食危機更趨嚴重,尤其是孤老與弱勢家庭挨餓受怕。慈濟志工戴上口罩、穿上防護衣,繼續發放大米等物資給特困戶以解燃眉之急,供餐給近三百位獨居長者、身障人士。

上人對眾開示:「科技發達,讓師父走遍全球,天天都與全球的慈濟菩薩透過視訊對話,感受到每一個國家慈濟人的真誠與愛,心中充滿法喜。晨間講《法華經》已經講到〈藥王菩薩本事品〉,十方諸佛菩薩會聚,佛菩薩平時在各個國度付出、廣度眾生,此時共聚在釋迦牟尼佛的靈山法會,見證『佛佛道同』。而各位身在不同國度,就地、就近幫助苦難眾生,現在也是透過網路共聚雲端道場,即時見面、交談;我身不動,但是能夠悠遊世界各國,如顯神通。」

「你我與佛同在,與菩薩共聚一處,走入人間,面對人間萬相,接受『大哉教育』,把握這次疫情的因緣向大眾推動素食,『感恩尊重生命愛』,茹素才有完整的愛,不只愛人也愛動物,守護眾生命。除了推動素食,還要廣招人間菩薩,『和敬無諍共福緣』,人與人之間要有『和』與『敬』,才能廣度眾生、拯救人間。」

諸上善人共聚

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報告一週會務之後,上人談到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圓緣,海地如濟神父真誠表示,自己也是上人的弟子。「他來臺灣兩次,真誠皈依,在海地承擔起慈濟會務。雖然宗教不同,然而我們有共同的方向,就是一分無私的大愛。在慈濟周年慶時,他也帶著海地志工朝山,沒有宗教的掛礙,讓我覺得因緣很不可思議。這麼真誠而且貼心的弟子,在遙遠而且貧窮的國度,面對許多苦難人,承擔這麼重,仍然虔誠付出,讓我很感動!」

「還要感恩長駐當地的張永忠居士,當年大地震之後,多國慈濟人去海地賑災,就是張居士與海外工程公司人員協助住宿以及賑災事宜,急難救助過後,連中長期援建也提供幫忙,真的很感恩!美國慈濟人也長時間往返海地,尤其是思晟在海地承擔援建工程聯絡事項,很辛苦、很不容易!」

「我覺得我這輩子很值得,與諸上善人共聚,人間菩薩們都有善心、愛心,付出無所求,不為自己求安樂,不思自己的安危,要為苦難眾生付出。」

中國大陸慈濟人排除萬難前往水患災區勘災、發放,親手布施,讓鄉親感受到人間溫情。上人說,若有因緣,可以做中長期的援助。「眾生業力重、人間災難多,只能不斷地呼籲人人提高警覺,做好防範。防災要從心靈做起,第一要虔誠,再者要多造福,才能消弭災難;虔誠的心要用齋戒茹素的行動來表達,所以『非素不可』。」

美國慈濟人推素,募得民眾發心茹素逾一百二十萬餐,粗估挽救九萬一千二百隻雞或是二千四百頭豬,這些數據可以整理出來帶動更多人,「人人都有愛心,有愛心要說出來,要用素食的行動表達『感恩尊重生命愛』,茹素就是尊重生命的愛,也是完整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