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半百老宅,各界出力修復

「一個遮風擋雨的家,是我內心深處最渴望的期待。」站在屋頂上,阮女士參與了自家老屋翻修工程,一步步靠近夢想,內心無比澎湃。

家住雲林縣古坑鄉棋盤村的阮女士來自越南,原本到臺灣當看護,因緣際會嫁作臺灣媳婦;不久夫婿中風,行動不便,又傷到語言神經,無法外出工作,只能靠她打零工維持生計。

五十多年老宅屋瓦坍塌,每逢下雨必漏,原本生活就拮据,哪有餘力整修;有人提報臺北三峽武德宮妙善布施會幫忙,布施會無修繕團隊,再邀約慈濟加入,一起做好事。

經過慈濟基金會營建處陳文亮勘驗評估報告:拆除舊屋瓦、防水處理、架設新屋梁、換新屋頂瓦;也給予生活上適宜動線的修繕,包括設置夜燈、走廊燈、盥洗檯、扶手、浴廁間安全裝置等等。

村長王國勝得知慈濟在五月中旬預計三天將整修屋頂,正逢棋盤村的街道也在鋪修柏油路,便與包商商量,道路整治工程暫停三天,讓慈濟志工及車輛搬運建材能順利通行。

天候酷熱,大家接龍將破舊的屋瓦拆卸下來;接著黃蜂颱風來攪局,大家冒雨合力蓋上防水帆布。在上新瓦時,早上萬里無雲,下午卻烏雲密布,修繕志工著急了,要是再來一場大雨,山路泥濘、施工又將暫停!

剛參加完公祭的志工組長張瑞珠,顧不上返家換便服,直接穿著慈濟委員旗袍,急忙趕到現場協助搬新瓦、推搬運車,和大家一起跟時間賽跑,以人龍接力完成工程。大家鬆了一口氣,不再擔心即將到來的雨季。

屋頂工程完成後,緊接著是內裝,透過志工賴沛綾接引,木工老闆發心結緣,派出四位師傅裝潢房間。妙善布施會的人員南下,幫忙鋪設地板磁磚,七月十八日大功告成。

陳文亮形容這件山上的修繕案,是「最難找的路,最辛苦的工程」,過去還曾經因為一片有裂痕的瓦片擔心造成漏雨,忙翻了整個修繕團隊,但大家堅持到底,這也讓他深深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