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之愛 刻骨銘心

講於二○二○年八月八日至十七日

(畫作/林淑女)

受災、受傷、受病苦的「痛」,醫護人員用心「疼」,不怕辛苦盡力解除苦難,醫病之間「疼骨磨皮成就精英」,這分愛的力量刻骨銘心。

大林慈濟醫院今年啟業滿二十年了,八月八日透過視訊連線參加周年活動,看見白袍醫師、白衣護士,每一位都很亮麗莊嚴;一科科醫療團隊陪伴著病患上臺見證,各種疑難雜症、受盡病苦的人求助無門,最後來到大林慈院,護理人員陪伴他們療傷止痛,醫師們用細膩的醫術、用愛一一搶救回來。

病患分享,面臨生死關頭,苦不堪言,治療後解脫了苦難,如今能夠工作或者照顧家庭,聽了讓人很安慰、很歡喜。醫師用盡心力照顧,也很辛苦,醫病之間就是「疼骨磨皮成就精英」。

感恩醫療團隊人人有志一同,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哪裏有欠缺就去彌補,對整個雲嘉地區有貢獻。八福田中,看病功德第一,大林慈院是醫護的大功德林!

二十周年有成,醫療人文展現無遺,感恩的事情也說不完。鄒清山居士和媳婦林淑靖不只捐地提供建院,工程期間,鄒居士和太太每天為大家準備青草茶,夫唱婦隨,兩位老菩薩在慈濟發心,醫院啟業後直到今天,仍沒有停歇,還是燒茶與大家結緣。

這麼多慈濟人的付出,成就了慈濟四大志業;這麼多的情,師父要攬起來,不知幾生幾世才能償還。

上午大林慈院二十周年活動結束後,下午與檳城、吉打連線,今年也是馬來西亞醫療二十年,洗腎中心免費照顧貧困腎友,不只硬體設備好、照護品質好,醫護人員疼愛腎友的心志,更是令人佩服;「苦既拔已,復為說法」,腎友的心靈受到法的滋潤,治病同時治心,成為會員或投入志工。

志工與慈濟人醫會合作,聯合五、六百個診所,一起照顧社區內的貧病患者。苦難人受災、受傷、受病苦,看到他們那種「痛」,也看到醫護人員用心「疼」;用「疼心」來幫助「痛身」,這分愛的力量刻骨銘心。雖然我不曾去過馬來西亞,但他們想要做出師父所說的醫療品質,感受到他們真誠的愛,真正看見菩薩在人間。

八月十七日,花蓮慈濟醫院度過三十四周年;莫忘那一年,不捨花蓮缺醫缺藥而規畫建院,自不量力也覺得非做不可,一波一波的克難,一波一波的從無到有,感恩許許多多人投入協助,如今醫療團隊天天發揮救人的使命。恆持那一念,時間能成就一切。

人人本具佛心,佛心充滿了愛,慈悲喜捨,無所不在;每個人都能展開這分無邊際的愛,心境開闊走入人群;如果窄得僅僅看得到眼前的事物,愛不到貪不到就起無明、生煩惱,勞勞碌碌、辛辛苦苦,生生世世就纏綿不休。

發心立願,救助苦難眾生,人生價值也不斷提升。想要讓土地潤溼,不是一陣大雨,也不是僅一滴水,要長久點點滴滴、如雨露不斷滋潤;行善也不是臨時起念,蜻蜓點水,意思一下;選擇有意義的事情,拳拳服膺,永恆持續,讓善的種子落地,會合陽光與氣候,萌芽成長為大樹。

好事做就對了,要把握因緣,苦難的人在這時需要,不可說:「我知道你很苦,但等待我累積更多再來幫助你。」要即刻去付出,若等到時過境遷,不一定還有助人的機會。

選了對的方向,就要採取行動,好事殷勤做、及時做,不要間斷;如果躊躇不前,說不定連念頭也遷變了。分秒用心,固守好念念為善,沒有偏差,「勤眾善」,還要「謹奉行」,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