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至十八日 菩薩道上自我鍛鍊

7.17~18《農五月‧二十七至二十八》

【靜思小語】忍苦、耐苦、不怕被惡言相向,苦難人間是菩薩修行道場。

歡喜老有所用

十七日,臺中港區三十多位慈濟志工返回精舍,呈藺草編製品與環保琉璃花,並分享製作心得。上人讚歎大家的巧思與巧手,看見精緻的草帽,想起年幼時外出上學也會戴草帽,而且當年普遍見到婦女在家中編草帽、草蓆等物。

志工們也用藺草編「粽串」,精緻小巧令人欣喜。上人以「粽串」比喻,每一位志工都有各自的小家庭,因為投入慈濟而有相同的精神方向,將各自的家串起來,成為慈濟大家庭。包括清水靜思堂等社區道場都是慈濟人的「大家」,歸向靜思法脈的精神總綱。要讓這個大家庭很旺盛,各社區都可以綁成一串很大的粽串,有共同的精神理念。

大家做藺草的草編手工藝,也是一個度人的方法,並且傳承古文化,不只是做藝品,還能編出很實用的生活用品。上人談到自己年幼時,婦女三五成群在家中編草帽,一邊做事一邊談話,就像志工在環保站做分類一樣,做得很歡喜。

「老人家有事可做,不僅能當消遣,同時有人陪伴說話,持續活絡腦力與肢體,不容易失智退化;常聽到志工分享,有些憂鬱傾向的老人家,到環保站付出以後,愈來愈開朗,身體也變得健康,都可以作見證。」

上人讚歎師姊們的巧思創作,用藺草編風鈴、鞋子、菩提葉書籤等精巧物品,可與人結緣,取諧音「帽」有茂盛之意,「鞋」則可引申和諧、合和互協等等,借物說法,對受贈者來說是很好的祝福。

蔡瓊英師姊分享清水靜思堂目前也是長照據點,除了讓老人家參與環境打掃、推餐車等,也有「聽上人說故事」的靜態活動,老人家都很喜歡聽故事。上人肯定慈濟人用心安排與帶動,照顧老人家要讓他們自我肯定,不會覺得自己老來無用而消沉;除了聽故事,也可以讓老人家聽法,在他們的八識田中種下一顆佛法的種子,未來有明確的方向。

帶動善良風氣

十八日與志工談話,上人說,苦難之處是菩薩的修行道場,不怕髒、不怕臭、不怕被惡言相向,忍苦、耐苦,慈濟人就是在菩薩道上自我鍛鍊。

「要淨化人心,確實不容易;在人群中,面對、互動的都是凡夫,難免會聽到不好的聲色。我們要為自己的耳朵裝過濾器,不要好話聽沒幾句,卻在心中囤積是非言語來折磨自己。」上人說,此時眾生煩惱濁氣很濃重,社會動盪不安,世間災難頻起,種種現象都在提醒人們,要警覺、要懺悔、要改變。

上人感嘆,大多數的人都很短視而且自大,只看現在而不去思慮未來;愈是注意眼前的人我是非,煩惱愈滾愈多,就像被繩子一圈圈、一層層縛住,心打不開。雖然慈濟人精進聞法,並且身體力行,但畢竟相對於全球人口,慈濟人太少了,聽到佛法而且能引法入心的人很少,就像一大塊燒紅的鐵板,用指尖彈幾滴水想要降溫,只能聽到「嗤」的一聲,水分很快就蒸發了,鐵板的溫度還是降不下來;即使自己很有福報,但亦經不起眾生共業的業力拖累。

然而「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要對佛法有信心,此生雖然被眾生共業的業力影響,善惡拔河的競賽輸給惡的一方,但是意識中已經存有一顆佛法的種子,將來因緣聚合,還是可以長成一棵大樹,而且能夠產生無量種子,影響無量人。此生大家有志一同,就要將力量聚合起來,帶動善良的風氣,為人間播下更多善種子。

有心就有神通

中國大陸福建廈門、福鼎、泉州慈濟志工經由網路視訊與本會連線,歡喜分享力行環保、推廣素食的感動心得;其中,邱允盾師兄從小雙眼幾近失明,他的生活起居以及環保行動都是靠著雙手摸索完成。上人讚歎師兄肉眼雖然看不見,但是「心眼」大開,打包回收物可以捆得很扎實,堆疊得很整齊。環保志工感人事多,可以寫成了一本很美好的真實菩薩故事,能夠淨化人心;感恩大家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大地,每一位都是純真的大愛環保菩薩!

「很感恩大家響應師父的呼籲,愛人、愛地球;現在師父要再呼籲素食,有助預防疾病感染,維護人人的健康平安,而且素食是愛護眾生的表現,在愛人、愛山河大地以外,也要愛動物,表達完整的大愛。」

上人亦教大家善用科技工具聞法,就像現在師徒透過網路,突破地理限制,在虛空中相見、對談,如顯神通;只要有心聞法精進,時時都能展現神通。大家聞法入心而且身體力行,心靈意識時時都與師父貼近。像允盾師兄如現天眼通,能夠完成與明眼人一樣的工作,而且做得很好;又如七十歲的王梅治師姊,雖然自稱不識字,但是她能抄寫靜思語,把道理說得很清楚。所以說,有心就有神通,有心要做事,就有辦法突破困難。

「從影片中看到你們從山上挑著垃圾走下山,還要涉溪而過,看見了福建山鄉的純樸美麗,山美、水美、人也美,最重要的是你們這一念心清淨無染,而且由你們的環保行動,還歸大地之美。感恩菩薩們,對的事,做就對了,而且要很踏實地邁步前進;這條路,我們進一步就鋪一寸,不斷地進步,把寸寸道路鋪得平坦,發揮菩薩良能,廣度眾生同行菩薩道,就是我們的使命!」上人祝福大家福慧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