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日 願力無窮

7.8《農五月‧十八》

【靜思小語】知足、感恩、善解,都來自包容,把心量放寬,就有無窮的願力。

最珍貴的是誠意

聆聽醫療志業體主管報告後,上人期勉大家把握此時此世的好因緣,共同一心,合和互協,為天下謀福祉。「我們出於誠懇的心要為人間做事,這分誠意很珍貴。例如有志從醫者自就讀醫學院開始,直到正式成為醫師,過程很辛苦,在醫療崗位上救治病患也要付出很大的心力,然而他們以一分使命感堅持;病患將其生命交託給醫師,醫師以誠意面對病患,發揮清淨無私的大愛搶救生命,這分精神受人敬重,這樣的品格最高貴。」

「看看慈濟人,不分年齡長幼、不分學歷高低,有些老人家甚至沒有接受過正式教育,但是都有至高無上的生命價值,因為人人都是真誠為社會人群付出,無私無求。慈濟志業是聚集大眾愛心成就的,許多人長期累積點滴善款捐出,有人幾乎捐出自己全部財產。無論捐多、捐少,我最珍惜的是他們付出助人的誠意。」

「慈濟醫療環境很舒適,設備也隨著醫療科技發展而更新;慈濟人護持醫療志業亦是付出無所求,然而有所期待,希望讓慈濟醫療跟得上時代,幫助醫師在臨床、研究等各方面不斷進步,讓病患可以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而減輕病苦。」

「無論在醫療或教育志業,研發不是為了牟利,是為了幫助醫療更上一層樓,為病患減輕一分病苦,多增加一分存活率。只要是對人群有益的,做好規畫提出需求,我們全然支持;是對的事,做就對了。我的想法很簡單,只要能夠利益眾生,『不為自己求安樂,只為眾生得離苦』,就會號召慈濟人的愛心力量支持主管同仁們專心去做。」

上人提醒大家,既然是為了利益眾生而做事,就無須為了專利爭執,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增加了很多的煩惱無明,同時損傷了友誼,一點都不值得。真正的要爭利,是要爭天下的利益,如果研發出來有成功,對人間有利益,這就是天下利,成就人、為人群減除苦難,這才是真正真實的利益。」

「如果只是為了個人的私利,再怎麼爭都很有限;爭得再多,一個人能享受多少?一個人吃一餐也只不過一兩碗飯,若是有心付出,這一念心願能讓無量人吃得飽。付出的力量才是無限的,希望大家的心量、眼光都要開闊一點,多做一些有益人間的事,生命才真正有價值。」

感恩從善解而來

慈濟護專在一九八九年創校,至今培育出近三十屆畢業生,許多校友在慈濟醫院、慈濟科技大學及基金會任職,最初幾屆畢業生現在已是主管,還有人就此在花蓮落地生根,成家立業,養育下一代。

「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秒,秒秒不斷過去,若是把握時間,就能在每一秒累積歷史。對我個人來說,從三十多年前決定創辦慈濟護專,慈濟的教育志業從此起始,有特殊的意義。」與慈濟科技大學師長們談話,上人說,雖然當年為了辦校,歷經重重困難;學校運作之初,也有不少狀況,讓自己總是掛念、擔憂,但是現在看到最初幾屆畢業生在工作崗位上有所成就,是最大的安慰。

「我向來不曾對你們有何要求,但是現在我很期待志業體的主管同仁們,都要真正認識慈濟,何況身為慈科大、慈大校友,是慈濟成就你們,更要用感恩心深入了解慈濟。」

「感恩心要從善解而來,我之所以從來不曾想要討人情,也不計較付出多少就要得到多少回報,是因為我擁有一顆善解的心;遇到困難,或是有人對我所做的事不能諒解,我會善解、包容一切,仍然用心盡力承擔。此外,我很知足,無論有什麼不愉快,我覺得事情過了就過了,只看今天的成就,我就很歡喜。我的知足、感恩、善解,都來自於包容,把心量放寬,學習佛菩薩『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就能包容一切,而且有無窮的願力,發揮生命的價值,活出生命的歷史。」

上人請資深主管與同仁,以及護專創校最初幾屆的校友們多回憶,收集、整理教育志業剛創立時的歷史故事;因為親身參與,也像寫自傳一樣,由大家的人生歷史構成慈濟歷史。也請師長們共同為慈濟志業培育優良人才,讓教育志業成為四大志業的後盾。

「慈濟四大志業都為人間而奉獻,雖然老師們用心投入教育,也要了解慈濟在臺灣、在國際的慈善工作;教育志業是為了醫療志業而創立,更要與醫療志業緊密互動,醫教合一;教育志業必須有人文精神,和人文志業共同發揮淨化人心的良能,為人指引正向,這是對人間最大的貢獻。請大家有志一同,不斷提升慈濟教育的品質,提高慈濟教育的歷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