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9期—心靈交流道

土地公廟浴佛記

慈濟志工五月七日在宜蘭市「金六結土地公廟」舉行社區浴佛,廟方慎重擲筊請示土地公:「可不可以借場地給慈濟辦浴佛?」土地公允杯了,浴佛地點在廟埕。

當天一早,環保浴佛車停在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埕,天空似下非下的雨絲飄啊飄。廟方再次擲筊請示土地公:「下雨會影響浴佛活動進行,可否請佛像進入拜庭接受浴佛?」

土地公再一次允杯,總幹事表示:「為了慎重起見,請佛像『過爐』後再進入拜庭奉座,表示土地公的盛情。」廟方首先敲鐘擂鼓以示恭迎;接著馮志雄師兄、龔福鳴師兄、黃志煌師兄各捧起一尊宇宙大覺者像過香爐,再進入廟內拜庭,將大覺者安座在土地公前方,接受鄉親的禮敬。

當時我的內心激動不已,腦海中浮現〈法華經.見寶塔品〉經文:「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座。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坐其半座,結跏趺坐。」古佛為護念法華道理,寶塔從地涌出證明《法華經》是應世大法。

土地公廟廣開大門,沒有宗教隔閡,同為消弭世界紛爭,讓眾生心安寧、社會淨祥和;禮佛足、接法香唱頌聲不斷,鄉親禮讚佛陀,同時莊嚴了土地公、土地婆。總幹事吳啟鴻說明:「道教、佛教都是入世服務人群,你們為佛教都願意走出來,只要能夠讓社會更好,我們當然願意配合。」

同為淨化人心,不同信仰又何妨!

|宜蘭 廖月鳳|

飛天菩薩

吳冉云和劉炎暖夫婦是委內瑞拉第一顆慈濟種子,我們相識至今近十年,我在美國,他們在南美。二○二○年他們回到中國大陸探親,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回委內瑞拉。他們在廣東參加慈濟活動,那分努力、毅力、勇氣和信心讓我敬佩。

不料去年九月,劉炎暖中風,經過治療病情穩定後,希望到花蓮慈濟醫院繼續就醫。他們通常講廣東話和西班牙語,中文不太行,希望我能陪伴,必要時擔任翻譯。

今年二月底,他們帶著慈院的同意書從廣州到香港辦簽證,我從美國休士頓來臺等待他們,卻沒想到簽證一直沒通過。我在臺灣前後借住了兩位法親家,每天盼望著他們,沒想到幾天後我確診了!這怎麼辦?

感恩楊淑棉師姊慈悲收容,讓我在她家安心隔離。我把機票展延,解除隔離後到花蓮靜思精舍等待,感恩有好因緣隨師七天,每天親近證嚴上人、聆聽四大志業分享,收穫良多!

吳冉云夫婦後來無奈地從香港飛往美國,三月底我也回到了美國。我陪他們去辦簽證,順利通過了!買好機票,算一算我從臺灣回到美國,停留短短十七天,又要陪他們來臺灣,所以有人叫我「飛天菩薩」。

感恩我家師兄和孩子的支持,讓我自由地「飛來飛去」。再度出門又是一個月,但是陪伴吳冉云夫婦是我的責任與使命。劉師兄康復就要回委內瑞拉繼續做慈濟、幫助苦難人,每次拜經,我都會回向給他,祝他治療順利、早日康復!

|美國  梁明嬋|

遇見逃票人

結束了在花蓮慈濟科技大學的防毒宣導演講,回程的火車上,有個小伙子每到一站就離開座位,再看哪個位子沒人就去坐。我兩次去洗手間,看到他蹲在車廂間的通道滑手機。

愈晚乘客愈少,後來他換到了我座位附近。我想,他是不是逃票?行徑太詭異了。看著車長遠遠地走來查票,我竟忍不住替他緊張起來,若他此時離開也來不及了!

但他一直看著手機,是不是沒發現車長來了?當車長來到面前,只見他抬起頭、左掏右掏,從口袋裏拿出一張票遞給車長。車長說:「四車?這裏十一車啊!」他指指斜前方:「我爸爸坐這裏。」

順著他指的方向看過去,是一個好老的阿公。車長點點頭,走了。而我的內心糾結才剛開始,真的好懺悔,我就這樣懷疑人家逃票?他只是想就近照顧他的父親而已啊!

自我警惕,凡事多用心。如同上人教導我們:「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成見,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優點。」

|彰化 謝舒亞|

感謝勇敢的自己

我是位護理師,回想起三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剛爆發時,媽媽不希望我去照顧確診患者,家人之間有了爭執。我雖然害怕與不安,但又有一股堅定的力量告訴我必須去做,否則可能會有所遺憾。

我告訴媽媽,當護理師的初心是救人、幫助他人,如今要我拋下這一切,可能辦不到;媽媽雖然害怕自己的小孩出去「打仗」,可能回不來,但最終還是同意了。

過程中,我承受極大的壓力,深怕自己染病或傳染他人而整晚做惡夢。感謝上人法語給予我強大的力量,讓我保持正向思考,而能關關難過關關過;感謝菩薩庇佑,讓我擁有健康的身體能照顧更多病人。

護理師是個神聖的工作,如果我真的這樣走了也沒有遺憾,至少曾為這個社會奉獻過,否則可能會後悔一輩子。非常感謝自己當時的勇敢及堅定,做對的事。

|高雄 許睿娗|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