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日 感恩逆境

4.18《農閏二月‧二十八》

【靜思小語】遇到逆境就退縮,永遠都需要重來;關關難過但關關可過,就是最美的境界。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要記得與師父有約

資深委員林勝勝師姊因病入住臺北慈濟醫院,上人透過網路視訊叮嚀師姊:「幾十年來,你一直陪著師父做慈濟,當師父要建醫院,最需要之時,你都沒離開師父,總是心心念念要替師父做事,趕快去找人來幫助師父承擔,給我很大的力量。」

「我們將醫院建起來了,現在有八所慈濟醫院,包括山上的三義慈濟中醫醫院,還有花蓮的玉里慈院、臺東的關山慈院,守護在東部鄉鎮,照顧很多人,這就是你的功德、所有慈濟人的功德,是師父的弟子的功德。我們把要做的事都完成了,我現在很放心,你也要很放心,你我都到這個年紀了,總有那麼一天,不過我們的緣是生生世世,先去的人要替師父先去鋪路,將來能夠牽著師父再走回慈濟,接著開道鋪路,代代相接。」

「所以你要勇敢抬起頭來,時時念師父,心不離佛,發願生生世世都要當菩薩。未來的世間會更需要菩薩救度,所以我們現在就要發願,行動於未來,與師父牽手再來人間,接引眾生,繼承慈濟的菩薩道。」上人教導師姊,生死隨緣,無論因緣如何安排,還有多久的時間,心靈都要保持輕安自在。如果眼睛還能睜開,就與人打個招呼;如果很累了、想睡了,就闔眼休息,一切都很自在。

「要記得你和師父有約,先走的人要牽引後來的人,牽來同行人間菩薩道。所以你的心要念著諸佛菩薩,還要念著師父,你與師父永遠貼心,師父心中也一定有你。」

視訊後,上人復對座中的馬來西亞慈濟人說:「人生總有盡時,不過她到此時仍然意不顛倒、心無貪戀,沒有其他雜念,心心念念就是師父。我上次行腳到臺北,她的意識還很清醒,雖然病得很辛苦,也來見師父。這一回師徒線上見面,或許是最後一次了,很不捨,但是每個人都有這一刻,看到她很輕安,心無顛倒,這就是修行最後要求的方向,真的讓我安心。」

上人說,每每聽到慈濟人臥病或往生的訊息,都會覺得不捨,但是再如何不捨,都要堪忍,自我提醒要勇敢把握現在,做好該做的事,做到了就有福。「我對慈濟人很安心,但是不捨貼心弟子承受病苦或往生,這是人間常情,生離死別很無奈,心靈感受很苦,所以修行就是要解脫,雖然仍舊要面對現實,但是要能轉化難過不捨為祝福。」

「人的一生都在學習,學到最後,應該能夠確定未來的業力方向了。勝勝的業力評估起來,福多惡少,幾十年來她都在造福,即使難免有時也會起凡夫心,但是心中有法,就能將煩惱無明即刻放下。」上人說,籌建花蓮慈院時,勝勝師姊為了建院而用心勸募,那時的心境是即使不小心跌倒了,衣服沾上塵沙,也要把這些塵沙兜起來,和入建院的水泥裏,一點一滴的力量都不放棄。「她很有智慧,說話都很能鼓舞人心。她的人生走到此時,雖然我不捨,不過無可奈何,總是為她祝福。」

我們是慧命共同體

馬來西亞雪隆分會、馬六甲分會四合一團隊及同仁,從四月十四日至二十日來臺參訪志業體,與臺灣法親交流,今日返回精舍與上人共聚,報告當地會務並分享心得。

聽到師兄師姊分享為土耳其地震上街勸募,上人說,即使受災的土耳其、敘利亞距離大家很遙遠,但是得知他們受災、有困難,師兄師姊願意捧著愛心箱上街頭,這一念心很單純,就是為了愛。民眾的點點滴滴愛心匯聚起來,也有一股力量,但是募得款項多寡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募得民眾願意付出助人的那一分愛心。

「慈濟人都是有心、有願力的菩薩,與其說是愛慈濟、支持師父而做慈濟,其實是因為愛全球人,所以很願意為了國際間的苦難而付出。我們的願那麼大、愛那麼深,但是要做到我們所發的願,不能只憑自己的力量,要有這麼多同心、同志願的法親才能做到,所以要彼此感恩;能夠彼此感恩,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人我是非。」

「我們在慈濟的道場裏,見到人就是感恩,與法親一起精進共修、相互勉勵,這個道場時時都會『有法度』,人人心中有法,人人的心都融合在佛法中。」上人教導,人人各有習氣,互動難免會有不如意時,要自我提醒身在菩薩道場,懂得用法轉心念,將無明轉為誠意;只要有誠意,任何人說出的話,都是對自己的教育,要感恩以對。

「與我有好緣的人,會來支援我做事;如果有逆緣、不好因緣,也可以化為一股推自己前進的力量。否則大家都來支援我,我什麼事都不用做,只能在原地不動,就不會進步了;要有人推我,讓我覺得還有哪裏需要改進,就會舉起腳來往前進。大家假如有這個觀念,也就沒有逆境,所面對的都會是好人、好因緣。」

上人說,來到道場就是要修行,而修行就會面對考驗,否則無法有成就。所謂的考驗,就是考驗智慧,有智慧的人能夠判斷是非對錯,是對的、有正向幫助的,要感恩;是錯的、障礙自己的,就要提起善解心,感恩有此磨練,成就自己的道業、增長自己的智慧。

「這幾十年走過來,當然感恩支持我的人,但是我更感恩,感恩當初有逆風、有無明風,才能讓我有歷史、有故事可以說,我是在重重困難中撐過來的,並非有大家支持就能夠做到。所以我們在這個道場裏,要時常說『感恩』,這就是我們的修行功夫,否則一遇到逆境就退縮,永遠都需要一再重來,不能過關;關關難過、關關可過,只要過了那一關,就是最美的境界,所以還是要感恩逆境。」

上人說,馬來西亞的慈濟道場很莊嚴,周圍環境也很不錯;大家都有各自的小家庭,而慈濟道場是大家共同擁有的大家庭,要靠大家庭的法親共同珍惜與照顧,感恩有好因緣讓慈濟在當地有這一片好道場,可以菩薩大招生,結大好緣。所以無論如何,大家都要轉一個心境,轉無明為智慧,就能海闊天空,成就修菩薩行的大功夫。

「雖然我們很少見面,但是大家認識師父很久了,即使我無法認得每一位,但是你們都是時時與師父同在,與師父貼心,有共同的心願,一心一志,佛心師志,都是發大心、立大願,為社會人間付出,所以我們要自我肯定且彼此祝福。」上人說,如果大家沒有進入慈濟,人生的價值只在於自己的家庭、事業,生活範圍很狹窄,眼界心胸受限;就是因為投入慈濟,開闊眼界、增長見聞,而且能與不同國家種族的許多人結善緣。

上人說,全球慈濟人做的慈濟事,都與每一位慈濟人的生命有關,因為慈濟人是「慧命共同體」,慈濟在世界各地所做的事,都是在圓滿每一位慈濟人的心願,達成每一位助人的使命。所以大家走入慈濟,就要善用生命增長慧命。「生命只與個人的自身有關,慧命則是普及人間,與天下眾生相關。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慈濟人到佛陀故鄉幫助當地苦難人,也是實踐佛陀的精神理念,救濟苦難眾生。」

「佛陀的精神慧命傳續到現在,我們假如沒有傳承佛陀的慧命,不會一起以佛心為己心、師志為己志,我與佛陀的心連接得比較近,而你們與我有緣,我把這分心再傳給你們,手把手,不斷牽起善因緣。現在因緣具足,我們把力量連接起來,而且要長久延續、不斷有人發心立願,為天下眾生而盡心用力。」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