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日 無憾無悔

4.23《農三月‧初四》

【靜思小語】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或是想做的好事沒有把握時間做到。人生不留遺憾。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香港分會三十而立

十位香港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師兄師姊分享為援助土耳其震災募心募愛,以及大圍聯絡處的環保願行館、「綠在鰂魚涌」回收便利點推動環保生活化。鰂魚涌便利點作為全港最受市民歡迎的回收點,每天回收量已經超過一噸,還好有七十四歲的馮錦華師兄帶領一群勤奮的員工努力工作。

上人讚歎香港慈濟人在人口稠密的熱鬧市區,可以將資源回收、環保宣導做得這麼好,確實值得褒揚,是香港民眾的好典範。要做好環保,一定要淨化人心,人心淨化才能環保人間,因為一切的污染源都是從人類行為造作而來,只要人口增加,多一個人就多一分污染,何況人心貪婪,僅是口腹之欲就難以滿足,還在不斷追求美食的過程中造作沉重的殺業。請師兄師姊持續用心推動素食,帶動大眾愛護眾生,也保護地球環境。

「我們自己做好事還不夠,要招呼別人一起來做,所以常常教大家廣招人間菩薩。香港人口密度高,只要你們願意,回過頭就有人等待你們對他說慈濟;再回過頭,就有人等待你們與他談佛法;在你們的周圍都有人要跟著做慈善,在香港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讓你們弘法利生。人生無常,生命時間有限,期待各位要自我愛惜慧命─智慧的生命,時時自我警惕,心念行為不能有偏差,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或是該做的好事沒有把握時間做到,人生留下遺憾。要顧好一念心,讓人生無憾、無悔。」

上人感恩師兄師姊用真誠、純真的愛守護當地,現在老年人口增加,需要關懷和協助的獨居長者、臥床難以自理生活的長者愈多,所以人間菩薩要不斷增長,而且一代接一代不斷延展,才有足夠的力量照顧社區裏的貧病家庭及獨居長者。

「不只有你們這一代,下一代還要延續,因為社會若沒有照顧好,喪失了秩序,每個人的生活就無法安定;所以你們要把下一代帶出來,讓他們像你們一樣,未來也有一群能夠安撫社區鄰里,願意為社會付出的菩薩,才有辦法守護大地人間。」

上人期待慈濟人不斷增長慧命,在社會人群中,能夠發揮智慧影響、帶動人。所以難得疫情之後回到精舍,就要把握機會多親近師父與常住,吸收佛法,取回道糧;靜思道場就是慈濟人的家,師父看見弟子們回來,總是很開心、很歡喜。「我的弟子都很貼心,回來就要聽法,了解我們的方向,知道這條路要怎麼走,法親相互勉勵多精進,這才是正思惟。」

上人說,全球慈濟人都把精舍當成自己的家,所以回到家跟著常住出坡,無論做多做少,都是為這個家盡一分力量,為常住分勞。慈濟人除了自己要從精舍帶回慧命道糧,若帶著會眾回到精舍,也要讓他們「見道」─看見正道,帶著他們同行這條菩薩道。

慈濟人平時在社區裏,也可以對民眾說法,而且是「說我所做,做我所說」,用實際行動讓人體會慈濟人的菩薩精神。上人說,要帶動別人做善事、做環保,就要以身作則,做給大家看。其實自己做是自己得,功德分分己獲;然而現在社會需要,慈濟人要用方法度眾生,讓人有典範可以學習,願意跟著慈濟人一起做事,投入慈濟而心生歡喜、身心安住,有助社會安定祥和。

香港慈濟人請示籌辦中醫診所。上人表示支持,診所不為營利,只希望能夠及時治病救命,尤其是幫助無力就醫的貧病人得到醫療照顧。

香港分會將於八月舉辦三十周年慶活動。上人說,「三十而立」,意義重大,要讓大眾知道香港慈濟人在此推行志業,已經三十年了,歡迎大家都來投入。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平息,雖然解除進出交通管制,防疫措施仍然要做好,不可輕忽大意。守護好自身健康,才能照顧好人人的健康,人間才能真正平安。

「香港慈濟三十年了,但是香港慈濟人不多,你們要把握因緣與時間,人間菩薩大招生,絕對有人在等待你去度他,且香港也很需要有人用佛法淨水去點化,所以人人要發心弘法,談慈濟、說好話就在弘法,因為所說的是利益人群的好方法。」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