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事因緣

浴佛時恭念「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佛子當向內自我覺察,有佛法的滋潤指引,在擾攘的世間化煩惱為菩提,以四大假合的人身證得清淨自性,也就圓滿了此生的因緣。

五月是報佛恩、親恩、眾生恩的好時節,在慈濟各道場展開的浴佛活動,讓人再度感念佛的恩德、法的殊勝,增長願力行菩提大道。

今年的浴佛更是得來不易!過去三年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籠罩下,人們畏於社交接觸,對自身的安危惶惶然,佛教界的浴佛也多停擺。所幸如今疫情解封,佛弟子又得以在禮佛浴佛間,觀照自己內在本具的清淨。

以往參加靜思堂的浴佛,讚歎「宇宙大覺者」淨如琉璃的莊嚴,尤其看到常住師父以長年勞碌的身軀,合掌緩步前來揭開序幕時,內心總生起菩薩摩訶薩雲來集的感動。

年紀愈長,對學佛多了些體會。浴佛時恭念的「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佛子應否向內自我覺察,而非靠外在的活動來提醒自己?

畢竟,「浴佛」只是個度筏,依因緣而生,因人事異滅。當肉身老邁,或為病痛纏身時,我們無法禮敬外在的佛,就需堅信內在的殿堂有自性佛,可斷除一切煩惱,從空性的體悟中得大智慧。

佛陀滅度前,在《無量義經》的〈說法品〉開示,菩薩修行的法門名為「無量義」:「菩薩欲得修學無量義者,應當觀察一切諸法,自本來今性相空寂。無大無小無生無滅,非住非動不進不退,猶如虛空無有二法。而諸眾生虛妄橫計,是此是彼是得是失。」

入事相甚深的人,包括昔日的我,因妄想執著,對這段文字較難有貼切的體悟。唯有抽離事相,了悟起心動念的生滅無著,方能明白佛陀的教導「苦義空義無常無我……不來不去,不出不沒」,從而領略解脫自在的況味。

一般說,佛以一大事因緣來到人間,佛教高僧也是以一大事因緣度化眾生。其實,人身難得,來到人間得聞佛法,對佛弟子而言,都是一大事因緣。

我們在三十五億年的地球史中,行過人間不過百年,不及滄海一粟,當珍惜造化的恩賜。有佛法的滋潤指引,在擾攘的世間,化煩惱為菩提,以四大假合的人身證得清淨自性,也就圓滿了此生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