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安心 環保經:屏東慈濟環保教育站的故事》

精選書摘

以愛與陪伴成就環保志業

撰文•黃湘卉(臺南慈濟志工)

從嘉義到屏東,人文真善美志工完成了第二本環保教育站專書。他們為環保志工記下如何「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記下如何「磨手皮」護持志業的過程,無論如何辛苦,總是只說福,不說苦。

二○二一年編完《嘉家有本環保經》後,信心大增,深深期許自己能善用良能,去為慈濟這一群年紀雖大、但還是很用「力」─以心力、體力、智慧力造福社會的環保志工,留下見證歷史的足跡。

去年整理出屏東各環保站的溯源歷史、人物故事及環保站的特色後,遇到新冠肺炎疫情,防疫規範嚴格,我不方便到屏東實地訪看環保站。某次收視大愛早安新聞《透早環保人》,正報導屏東內埔環保站,九十八歲的林水蘭老菩薩,每天推著輪椅到環保站做環保。她沿途向鄰居打招呼、邀約一起來做環保,走過店家就大聲呼喊:「今天有回收物嗎?」店家聽聞後立即從店裏面拿出回收物來給她。

九十八歲的老菩薩,還這樣精神奕奕地推著輪椅,大聲向店家詢問回收物,引起我很大的好奇。我振作起精神、上網搜尋大愛電視《草根菩提》節目,對屏東環保志工們認真做環保的身影,非常感動。

靜靜爬梳屏東「環保三十」檔案,一個個感人的故事躍然於眼前。我發現環保站有一股守護的力量,讓我由衷敬佩人性的單純與善良。有一群完成家庭責任、本該享清福的人,因「要活就要動」的信念,走入社區環保站,不怕髒不怕臭,默默付出,再造物命。

例如烏龍環保站的洪正雄、新園環保站的許伯仲、東港聯絡處環保站的蘇榮仁、八老爺環保站的范發勇等,自職場退休下來就走入環保站,承擔最艱難的工作,徹底分類各項廢棄用品,再續物命。環保站容納許多願意走進來的社會大眾,在這裏找到自己喜歡做、又歡喜做的工作。

愛與陪伴,是慈濟最美的人文。內埔的王繼平在內埔古美貞的陪伴下,勇敢成立大新環保站,發願陪伴弱勢的人,讓他們以此為中途之家,重新出發;鹽埔國中鄰近鹽埔聯絡處環保站,特教班教師為了訓練特教生的手部細微功能,及學習人際關係的互動,就帶著學生到環保站實作。

特教生官佳仙受到志工的鼓勵與愛護,完成學業後,找到穩定的工作照顧家庭。為了報答志工的恩情,他也參加環保志工培訓。

誠摯感恩屏東環保志工布施自己的故事,也感恩屏東人文真善美志工的全力協助,讓本書的初稿順利完成,感恩後端編輯團隊的信任及全力協助出版事宜。願這本書能給有緣人看到人的善良及韌性,看見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愛。(本文為《屏安心  環保經:屏東慈濟環保教育站的故事》後記)

屏安心 環保經─屏東慈濟環保教育站的故事

被稱為「臺灣尾」的屏東,也可以是觀念最先進的環保先鋒。二○一四年,慈濟與屏東市政府合作,推行「定時定點資源回收」,首創公部門與民間非營利組織、個體資源回收者的環保新紀錄,百餘個臨時環保點出現在大路邊、宮廟旁,讓市民成為動手分類的一分子。

⌑ 作者:屏東人文真善美志工
⌑ 出版:布克文化
⌑ 定價:450元

※歡迎至全臺靜思書軒門市及各大網路書店線上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