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至十五日 感動人、帶動人

4.14~15《農閏二月‧二十四至二十五》

【靜思小語】細水長流能溼潤土壤,點點滴滴真誠的愛長期付出,才能感動人、帶動人。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菩薩農夫培植人間菩薩

四月十四日,中南美洲關懷小組林慮瑢師姊、葛濟覺師兄、洪良岱師姊等人報告中南美洲西語培訓課程,以及墨西哥提娃娜慈濟小學援建進度。上人說,中南美洲的貧困苦難人很多,許多國家的居民都很需要救助,只是當地志工人力不夠、資訊不足,慈濟缺乏因緣去付出,相對地要在那裏帶動人的機會也比較少。若有比較多活動,讓人看見慈濟在當地的付出,才會有更多人投入,慈濟也得以播種耕耘,培養當地人才。

「就像農夫在一片土地上耕耘,要按照季節播種、插秧、施肥等,此時有因緣,我們該布善種子的時候就要把握,下功夫去耕耘這片土地,把種子播下去,還要持續照顧,讓種子萌芽、成長,直到開花結果。每一個步驟都仰賴農夫用心做好,你們每一位都是菩薩農夫,要不斷培植人間菩薩。常教慈濟人要不斷招募人間菩薩,就是用同事度;我們有因緣去帶動,就在當地居民心中播下種子,平時也可以透過網路視訊鼓勵有心投入的志工。」

上人說,運用網路傳訊,經常分享短短幾句靜思語,或是告訴大家在國際間發生什麼重大災情,例如土耳其強震造成嚴重災難,當地慈濟人動員賑災,全球慈濟人就地募心募愛支援。災難驟然發生,導致慘重傷亡,一幕幕悲悽畫面警惕人生無常,若有因緣就要及時付出。

臺灣本會時常開放網路連線,讓大家參與座談或共修活動,上人表示這也是讓全球慈濟志工即時吸收資訊的管道之一,不過要有口譯人員,讓不同語系的慈濟志工都能了解會議內容,學習做事方法、吸收精神理念。「語文翻譯很重要,要翻譯得對,才能把志工帶往正確的方向,並且接引更多有心的志工投入,不論是救災、救貧、救急,都會有足夠的力量去做到。」

上人教大家多傳訊息、多邀約,讓人親自見聞與投入,覺得去幫助人、去救人是很有價值的,很樂意繼續付出,提起菩薩心,從凡夫轉為菩薩。現在的通訊很方便,可以靠著手機、電腦經常聯絡,好話多傳、好事多說,拉長情、擴大愛,把握因緣度化人間。

在中南美洲播下善種子

四月十五日,上人與阿根廷洪良岱師姊、高忠成醫師等人談話,提及在國際間「弘法利生」,不是要向民眾傳教、說佛法,而是將慈濟的形象展現出來,讓大眾感受到慈濟人用真誠的愛無私付出;而慈濟人之所以能夠如此真誠付出無所求,是實行佛陀的教育。

雖然慈濟是佛教團體,不過穿「藍天白雲」制服的慈濟人,不一定是佛教徒,但是「藍天白雲」的形象就代表佛教慈濟。上人說,師兄師姊在海外帶動當地志工,要讓大家有清楚的認知,慈濟不會要求投入者改信佛教,但是所有的慈濟志工一定要知道慈濟的法源脈絡,這一念心很誠懇、很單純、很堅定,就沒有種族、國籍、語文的隔閡,安心力行慈濟道路。

當地已經有發心的種子志工,師兄師姊就要把握時間,就地培育人間菩薩,把緣都「箍」進來,凝聚在地力量,及時發揮慈善救助、醫療義診等志業良能與使命。

「心中有佛法的精神,走入人群發揮,讓大家看到了,也體會到佛法的精神,就是以事顯理;我們做的是人間事,都是秉持佛菩薩的願力在人間開道鋪路,開的是佛陀的教法,邀約人人共同把這條道路開拓得更寬敞、鋪得更平坦。要做到這樣,需要有人帶動,因緣要有人去把握。」上人說,凡事起頭難,剛開始總是會面對許多困難與挑戰,但只要邁開腳步,就能走出一條路;慈濟也是由一個人做起,帶動最初的三十個人,每天存五毛錢就要做慈善,力量很微弱,但是走出了這一步,就不斷會聚因緣,做出四大志業。

上人說,要感動人、帶動人,必須長時間與人互動,讓真誠的愛點滴浸潤人心,才能拉起長遠的情;就像細密的水滴長久不斷地溼潤土壤,而不是一下子倒一桶水到乾燥的石頭上,水很快就流失,石頭也很快就恢復乾燥了。要為貧病孤苦的人做義診,不必浩浩蕩蕩,可以邀約有志一同的醫療人員,經常去探望走不出來的貧病殘老,從市區開始做義診,讓這分情逐漸延伸,願意投入義診的人愈來愈多,力量也會愈來愈大。

上人鼓勵師兄師姊,既已發心,決定要在海外國度推展志業,就要鞏固信心;若有因緣找得到土地,或有合適的屋舍,就可以作為慈濟會所,讓當地慈濟志工有一個「家」,從此落實並推展慈濟志業。既有種子,就要讓因緣會合,用心培植,讓種子萌芽成長,一代接著一代,從一棵棵菩提樹成長為茂盛的菩提林。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