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至十一日 讓每一步都有價值

4.10~11《農閏二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回顧歷史會覺得人生不需計較,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在計較上。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收藏全球愛的行動

四月十日,聆聽慈善志業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有感而言,每次聽到洪靜原師姊分享過去的慈濟事,腦海就會浮現當時的情景,同時也感覺到人生不需要計較,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在計較上,必須積極做好每一件事;因為一念發心,起了動作,就隨著時間累積歷史。

上人感恩文史處與編纂處團隊用心整理、編輯史料,所呈現出來的一段段歷史,讓自己看了很感動,同時自我肯定,只要對準方向,往前所走的每一寸、每一步都很有價值。慈濟在超過半世紀的時間裏,做了多少的事情,要有完整的歷史紀錄,從創立的因緣說起,直到如今志業足跡廣布國際,有多少人投入其中,經歷過怎麼樣的事。現在科技發達,慈濟也有很多各方面的人才,期待大家合力完成慈濟歷史的整理與出版。

上人說,精舍將規畫建設「靜思閣」,典藏法脈宗門的歷史,不論是影音、文字或物品,將所有慈濟人的愛心行動一一收藏起來,以延續慧命法脈。「我決定成立大愛臺,最重要的就是要自我記錄慈濟事。有很多別人做不到的,慈濟做到了;別人記錄不到的,很珍貴的國際、人間訊息,慈濟都很具足,我們要很珍惜,這都是我們的資料庫。所以除了做好紀錄,也要整理好慈濟的大藏經,讓未來的人可以看得到。」

「這五十多年有許多很有價值的歷史,被我們幫助過的人,他們的子孫還在,也可以見證。為了不讓歷史消失,我們要將它收集起來,也因此知道有受助者成為慈濟委員或會員,也是很寶貴。你們用心編輯、出版,就可以讓我回饋慈濟人,替他們的人生留歷史。我們要共同努力,精進、認真,留下真實的歷史。」

菩薩道上前後相接

四月十一日,中區入經藏工作團隊與上人座談,分享后里聯絡處經藏演繹彩排場地準備事宜,也緬懷四月二日往生的余金山師兄。談及余師兄,上人深感不捨,然亦祝福師兄去而再來,再接起慈濟因緣。「生死自然,余居士很有福,很有智慧,走入慈濟這三、四十年來,道心很穩定,很穩健、很踏實地走這條慈濟道路,最重要的是他與很多人結下法緣,所以我對他很放心;現在他比我更早去,將來還能夠再會合,菩薩道上前後相接,綿延不斷。」

「我們不是此世才結緣,早在不知多麼久遠以前的過去生,我們就已經發心立願行菩薩道,只是各有先後走入這條大道;我比你們早,此時開道,大家接著用心努力去鋪路,這一層再一層、連連接接,人間菩薩道從我們開始往前開展,將佛陀教導我們的菩薩法實行在人間。」

上人說,慈濟委員、慈誠師兄總是很忙碌,但是這麼忙碌卻都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行菩薩道;雖然慈濟人是為眾生付出、接引眾生,不過自己同時在修行,自我訓練與提升。就像各地慈濟人為了援助土敘震災上街勸募,面對各種不同的臉色,有酸甜苦辣各種感受,但是大家經歷重重考驗不曾退縮,在街頭的道場修行之後,只留下滿心的法喜。

「上街勸募,要自我訓練六度之中的忍辱法,慈悲還要有勇氣,堪忍一切,這也是在行菩薩道。你們為了經藏演繹排練,也需要合適的道場空間,才能夠成就菩薩的道業。感恩諸多因緣會合,讓我們有后里聯絡處的場地,不過要將這個場地布置成經藏演繹的舞臺,也需要很多人出力整理,才能變得這麼開闊、乾淨。」

「從簡報看到你們抱著虔誠尊重心,整理后里聯絡處為菩薩訓練的道場,用心清理每一個角落,從那麼高的屋頂一直清到地面,清理之後還要裝修,做出等比例的舞臺,作為菩薩集會的空間,真的讓人很感動。」上人形容志工就像螞蟻雄兵,群策群力,也期勉大家恆持此心,在社區裏度眾生,讓菩薩湧現在人間。

上人說,此時無明的濁氣很濃重,各種人間亂象讓人憂心,希望慈濟人要更加努力淨化人心。慈濟人「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愛師父所愛的眾生、做師父想要做的慈濟事,雖然忙忙碌碌,但是回顧此生不後悔,因為人生不空過。

「假如沒有做慈濟,你們的人生或許不在正確的方向,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貌;而現在委員菩薩們穿著整齊的慈濟制服,行儀、形象都很莊嚴,慈誠菩薩們早已戒除不良習慣,家庭和睦,接引家人都投入慈濟,得到真正的幸福,天天利益人群,而自心法喜充滿,真的很有福。」

「所以若聽到老菩薩捨報往生,我會為他們真誠祝福,他們的心自從投入慈濟、行慈濟菩薩道,就很安定,直到最後都沒有顛倒、無明,而且與很多人結了很深的福緣。雖然對於弟子的離開,我很不捨,但我同時也很讚歎、恭喜他們此生行正道法,所吸收的法沒有漏失。」上人請中區慈濟人持續關心余師兄的同修宋麗嬌師姊,經常去探視、陪伴她,法親要相互關懷,同時凝聚人間菩薩群的精神力量。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