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陌生人的一封信

「我的心就是無法靜下來。雖然下定決心不要吸菸,但還是會被心魔帶著走,無法根除惡習……」收到這封信,雖然我沒有戒菸經驗,卻有法寶可分享!

今年四月號的《慈濟》月刊,刊載了拙作《一堂簡老師的3C課》;能藉由文字與眾人結緣,感到很歡喜。

就在這期月刊出刊的半個月後,我接到一封寄至靜思堂、收件人寫著我名字的信。遙遠的鄉鎮、陌生的地址,查詢後是來自一所監獄,一位「同學」在讀了這篇文章後,特地寫信給我回饋。

信中的他自述:「我讀到您的文章,確實如您所言,每個人都被時間的巨輪推著走。雖想平安喜樂度過每一天,但又有心魔考驗著我的智慧……不瞞您說,我是因販毒被判刑二十三年,可以說整個青春黃金歲月都毀於自己手中……」

讀到這裏,百感交集!在人生最精華的中壯年,是看著鐵窗外的一方藍天度日。一步走錯,後悔莫及啊!

我繼續讀下去:「很遺憾沒有早一點接觸《慈濟》月刊。監獄是一個大染缸,不像社會一樣能選擇……生命中很多事,懂,便得救;不懂,就只能輪迴!」

我可以感受到這位同學的真誠與遺憾,這是他用十幾年的代價,省悟出的道理。信中,他也敘說著目前的困擾:「讀月刊時心中充滿法喜。但如上人所言,還沒覺悟前,仍會受到煩惱、執著干擾,各種無明都在我們心裏;只要這一關突破,把煩惱雜念破除,心就會寧靜下來。但我的心就是無法靜下來,醫師叫我為了身體不要吸菸,我每次都很有信心,下定決心,但還是會被心魔帶著走,無法完全根除惡習。希望師姊的教學魂,能帶領我往前推進。」

這位同學誠懇地求教,我雖沒有戒菸經驗,但我有上人的法語可以與他分享!於是立刻提筆回信給他—

感恩您讀了我的文章給予回饋,您的字字句句都很真誠!上人常常提及,每個人的一天,都有八萬六千四百秒。每一秒鐘,都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你的一秒鐘、我的一秒鐘、他的一秒鐘,所被賦予的價值意義都不同。

一秒鐘,可以很無用;一秒鐘,也可以發心立願成為永恆。上人得到他的師父印順導師的一句話,短短六個字「為佛教,為眾生」,拳拳服膺一路走來,始終維持著初衷。

把握住一句好話,那一秒鐘就價值連城。相反地,如果聽了一句壞話,起而行動做了錯事,那一秒鐘是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每個人都有善良的種子存在,您也有;而且,您也開始灌溉它了!有因緣看《慈濟》月刊,是很好的開始。慈濟人來自不同的家庭,但只要進入慈濟世界,大家共同遵行的是上人所教的:「說好話、做好事、走好路、想好意。」

身處不自在的環境,對心靈來說肯定是折磨與考驗。二十三年的時間不短,您或許常常會有了無希望的感覺。但上人常常教導我們「心不隨境轉」,在不自由的環境,一樣可以訓練心的自在。

您提到一直無法順利戒菸,想必內心也常處於天人交戰,在懊悔自責中度過。這時候的心,應該是不自在的吧?

習慣的養成是日積月累。維持新習慣、取代舊習慣,開頭總是難的,但您有心想戒菸,這就是一個善念。還記得我剛剛提到的一秒鐘嗎?一秒鐘的善念想戒菸,試著把這善念拉長到十秒呢?如果一整天都沒有吸菸,那不就是將這善念延長了八萬六千四百秒?想想,多麼值得為自己鼓勵讚歎一下呀!

上人說:「戒菸,是一個人意志力的呈現。堂堂六尺之軀,難道抵擋不了三寸菸?」您可以每天記錄一下,看看有沒有一再破自己「不吸菸」的紀錄呢?

信末您提到,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幫助別人。我相信您只要每天灌溉心中的善念,它一定會發芽、茁壯;有一天也能成為庇蔭別人的人、做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文字也有力量

一氣呵成完成回信,我重讀一次來信,也再回顧一遍我對他的回饋,感動縈繞在胸前!

感恩這位同學有心得就立即給予回饋的行動力,也感恩文字帶來的力量是這麼不可預測!我們永遠不會曉得,某年某月某日,自己說了哪一句話、打了哪一段文字,會對他人起了什麼樣的漣漪?

社會需要真善美,人間需要大愛傳播力,一起用正能量產生善的效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