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平溪 風雨無憂♫

志工登上梯子,拆除覆蓋前庭屋頂的廣告帆布(上圖);置換上新的鐵皮,就不怕「屋漏偏逢連夜雨」了。(下圖)

山區溪邊小屋視野遼闊,清新空氣中有著濃濃溼氣,入夏前,志工把破損的屋頂補起來,獨居的阿伯摘下門前含笑花相贈……

月刊有聲書

本文提供有聲書,歡迎播放聆聽,期待能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本篇由慈濟大學傳播學系蘇柏連同學協助錄製。

感恩「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協助錄製,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週末晨起,前一天下過雨的空氣中透著些許寒意,氣溫攝氏十五度,微弱陽光不時從灰灰厚厚的雲層裏鑽出來。「今天要為照顧戶修繕施工,沒太陽無妨,但求別下雨。」準備出門的志工們暗自祈求著。因為這一次的修繕是大工程,包含屋頂翻修、廚房牆壁重建以及室內清掃整理等;掀開屋頂時,若是下雨,可就不妙了。

志工分別從臺北木柵和新北深坑出發,當車子緩緩駛入新北市平溪區東勢格,遠遠地就看到七十六歲獨居的屋主佇立在巷口等待;志工林美蓮問候:「阿伯,阮來啊,恁有歡喜嘸?」阿伯靦腆地笑答:「有!足歡喜。」

阿伯住在山區溪邊,擁有遼闊視野和清新空氣,但溼度也相當高,可從整理屋內成堆衣物時,拿在手裏溼溼涼涼的觸感,感受到這股潮氣,鼻腔也嗅著陣陣霉味。

阿伯的房舍除了廳堂、臥室的屋頂及四周壁面用鐵皮搭建,前庭屋頂和廚房前後壁面,都是以粗木條當支架,再拼湊蓋上木片、木板、塑膠浪形板、廣告帆布等非強固建材,早已破損漏水,難以遮風擋雨。慈濟人醫會志工二月來到平溪義診時,東勢里里長李明宏特別前來通報,「我知道慈濟有在幫忙困苦的人修繕房子,所以提報給慈濟,這麼快就有結果,讓偏鄉的獨居老人能有好的生活環境。」

清明連假過後的第一個週末,四月八日動工,將不堪使用的屋頂、牆壁拆除,再補強鐵皮。工程由資深慈濟志工高炳坤統籌,憑其過往豐富的工務經驗,加上事前的現場勘查量測,工程所需的材料、工具等物資,早在前一天即備妥打包上車;他邀請了分別有水電、鐵工和焊接專業的志工前來幫忙,其他工務就由大家分擔。

「我認為由師兄師姊一起來承擔修繕,在做的過程中去體會助人的快樂,才是發揮上人傳給我們的慈善精神。」有他指揮若定,志工全力配合。

廚房牆面修整完畢,志工刷洗地面、整理鍋碗瓢盆。

志工細心,阿伯安心

二十六位志工之中,有三位年輕人—楊冀、陳英宏和黃品崴,將鐵架、鐵皮、工具等重物搬下車就定位。楊冀從事輕隔間建築工程,應母親芮康華邀約,與工班伙伴同來幫忙;牽起好因好緣的志工芮康華,很感恩有機會給年輕人磨練,「希望藉此讓他們跟師傅級的師伯學習,在過程中能見苦知福。」

由高炳坤從廚房牆壁敲下第一槌,拆除牆板做為修繕動工儀式;在志工通力合作下,廚房前後兩面已呈腐朽狀態的陳舊牆板,不一會兒被拆卸得一乾二淨。緊接著是前庭屋頂的拆除工作,屋頂很高,屋簷又延伸至溪流欄柱邊,要很小心施工;高銘通小心翼翼登上梯子,動手拆卸,交給下方的志工接力移除。

屋外男眾志工的鐵皮修繕工程如火如荼進行著,屋內女眾志工的清掃整理也不遑多讓。本次的修繕整理行動,已在事前取得擁有所有權的阿伯兄長簽名同意,但打掃整頓前,志工還是再一次徵詢阿伯,告知打掃清理範疇,讓其安心放心,不生罣礙。

初始,阿伯不太願意志工為其清掃整理,口上說不好意思麻煩,但細心的志工明白,他是不希望熟悉的現狀,因整理被挪移、被清除而變得陌生;經志工再三保證並動之以情好言勸說,有好的生活環境才會有好的身體和快樂的心情,他才卸下心防,同意志工行動。

滿屋滿室的物品雜亂無章、散置四處,吃剩的食物、陳年的雜物堆滿餐桌,要清掃整理,還真不知如何下手是好。幸好有資深志工謝美真,由她分派先從廳堂開始整頓,將雜物分類,再將垃圾、牆上蜘蛛網清除,堪用物品擺放整齊,一件一件、一處一處按部就班地進行。

客餐廳的雜物、廚房裏的鍋碗瓢盆、廁所的牆面,清的清、洗的洗、刷的刷,志工讓原本髒亂的空間明亮清爽起來,也騰出一個大空間,好將臥室內堆疊如山的衣物搬出分類整理。志工還特地準備了一只衣櫥,讓阿伯的衣物能有依歸之處。

眾志成城,提前完工

阿伯家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為了讓忙於修繕打掃的志工們無後顧之憂,訪視志工陳月娥特別在木柵環保站準備菜色豐富的營養便當,趕在中午前送達。志工們在竹林裏席地而坐,春日的戶外野餐,大家笑說是難得的經驗。

下午時分,廚房牆面換修完成,緊接著清掃廚房地面、清理冰箱、清潔鍋碗瓢盆及水槽等整頓工作;告一段落後,女眾們轉移陣地,協助廢料拆除後的清運。

陳月娥表示,第一次前來勘查時,遍尋不到阿伯住處,尋求附近派出所協助,才在山坳水邊找到小屋。之後志工數次往返評估屋況、和阿伯與兄長確認修繕補強的範圍。一週前,女眾志工已先來幫忙整理床鋪,棉被、枕頭都換成新的。原本預計兩天完成修繕,但在志工全力施作下一天收工,「希望阿伯有乾淨的居家環境,在晚年有舒服的生活。」

感恩上天悲憫,沒有在工程進行中落下一滴雨,讓諸事順利圓滿。三天後,志工高炳坤和黃崑海放下工作,邀來和阿伯年齡相仿的張金時再度上山,補強鐵片的接縫處,在屋後的小水溝泥濘處倒上水泥,乾了以後才好通行。

志工的用心讓阿伯很是歡喜,摘下門前的含笑花送給志工,彼此相視而笑。但願他能聽進志工的話,維持環境的整潔,身體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