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再生 幫新主人接通世界

汰舊回收的電腦設備整理如新,從新竹送到偏鄉,為學童接通學習網路;志工團隊帶著再生電腦全臺跑,善緣愈結愈廣,「能延長物命,又可以幫助別人,很有成就感!」

「有了電腦和網路,可以增強孩子的學習動機,多認識外面的世界,擴展視野。」南投縣仁愛鄉春陽社區發展協會為部落中小學生開辦課輔班,加強英文及數學,徐皓總幹事感恩慈濟提供很好的教育資源,讓孩子們來此寫功課時,能夠透過影片或其他線上資源學習。

這批電腦都是慈濟環保站回收而來,經過志工組裝重整、更換零件,使用上與一般桌上型電腦無異。徐皓表示,「非常贊同資源循環利用的概念,這對環境保護有很大的助益,也給孩子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今年三月中旬「慈濟環保輔具平臺」贈送南投縣仁愛鄉醫療輔具,以春陽社區發展協會的活動中心做為輔具集中地,運送至十五個村;在與協會總幹事徐皓互動中,得知協會開辦課輔班有電腦設備的需求,牽起新竹慈濟再生電腦平臺贈送八臺再生電腦的善緣。

四月十日,吳雄麟、張德盛、劉千德三位新竹志工以及二位南投志工,從埔里來到仁愛鄉公所,舉行電腦捐贈儀式,由鄉長江子信代表接受。

前一天,新竹團隊風塵僕僕地將八臺電腦送抵海拔一千兩百公尺的春陽部落,歷經兩個多小時安裝、測試成功。因為山上比較潮溼,志工提醒總幹事要注意防潮,不要把電腦主機放在地上,也不要拔掉電源線,只要電腦關機即可,留著待機電源,主機板才不會太潮溼;另外未來如果軟體出了問題,可聯繫志工遠端協助處理。

臺東縣達仁鄉課輔班小朋友,看著新竹再生電腦團隊志工開啟喇叭等配備,期待將有電腦可用。(攝影/吳雄麟)

外觀很多元但功能完善

能與仁愛鄉繼贈送輔具之後再續一分善緣,新竹再生電腦平臺的維修志工劉千德、吳雄麟、張德盛滿懷感恩,他們一致肯定這是件很有意義的工作。

從事資訊工作的劉千德開心地說,自己生活圈原本狹小,但因為贈送再生電腦,有機會跟許多人結好緣。他是新竹慈濟志工音控團隊成員,要維護新竹靜思堂及各環保站的電腦設備,遇有設備損壞就要添購,於是他開始留意環保站回收的汰舊、報廢電腦,測試後有的還能使用,只是久沒開機,有的則需要拼湊幾臺的配件就能運作,省下不少購置費用。

來自環保站回收或志工家中汰舊的桌機、筆電,經由他的巧手建置,幾乎新竹每個環保站都配備有音控電腦,可以讓志工共修使用。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學生在家視訊上課,他以再生電腦跟女兒班上沒有電腦的同學結緣,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學習不中斷,「也因此讓我聯想到慈濟照顧戶的孩子,於是結合慈善訪視,將這分愛心擴展到更多家庭。」

因為他的發心,帶動多位志工捐款,用來添購電腦周邊配備。後來從事電腦周邊配備的慈濟志工吳美雲贊助鍵盤、滑鼠、喇叭等用品,只要再添購無線網卡和網路攝影機,就可以組成一套功能完善的電腦。

善緣愈結愈廣,從新竹的五峰、尖石鄉慈濟關懷戶,進而到澎湖、高雄、臺南等地的弱勢家庭、社區機構;慈濟大學現有二十四位烏克蘭學生,部分學生需要視訊上課用的桌機,新竹再生電腦團隊亦致贈兩套電腦設備。近期,實踐大學社工系要到泰北關懷,五臺再生筆電也因此跨國服役。

「希望可以招募生力軍加入行列,讓更多汰舊電腦延續物命。」劉千德期盼各地區也能夠成立再生電腦團隊,即可就近造福社區。

從電腦殺手變電腦高手

七十二歲的吳雄麟,先前因為承擔人文真善美志工,要錄影、剪輯,才開始接觸電腦。因為不懂如何正確使用,第一臺電腦使用一年半就故障了,不服輸的他,為了熟悉電腦而學習組裝,第二臺壽命延長,讓他有種戰勝電腦的成就感。

去年嘉義慈濟環保輔具平臺正式成立,吳雄麟負責記錄輔具平臺運作,後來又應劉千德邀請,加入新竹再生電腦團隊。「回收電腦再利用,把垃圾變黃金,能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維修再生電腦深具挑戰性,旁人眼中報廢的電腦,一旦找出毛病所在,會帶來成就感,吳雄麟樂在其中。專注投入維修,磨練心性,讓他的脾氣變得很溫和,太太彭玉琴是最佳見證人:「他簡直變了一個人。」

原本擔心送輔具又送電腦會分身乏術,他卻發現兩者是可以結合的。「我就像外務員一樣全臺跑,但我是抱著旅遊的心態,很快樂!」個性好動的吳雄麟如魚得水,愈做愈年輕;但他不以此自限,「我會多幾個跑道,既然來了世間,我就要學習。如果只是坐著泡茶喝咖啡,那樣的人生太單調了!」

因為深入人群,讓他深深感受到,「雖是再生電腦,還是有很多人需要,所以我們要加快維修的腳步,才能供應人家的需求。」他也希望學生們能夠珍惜這批得來不易的設備,善加利用,「我們不是只把東西送出去,還會關懷後續使用情形,才能進一步交流。」

在南投縣仁愛鄉春陽社區發展協會,新竹再生電腦團隊裝設電腦,完成檢測。(攝影/葉晉宏)

退休後忙到時間不夠用

去年三月退休後,才加入再生電腦團隊的張德盛,原本從事家具業,一開始從接上回收螢幕、測試是否故障做起;在團隊夥伴教導下,如今已能協助維修,「因為有興趣,一坐下去,半天就過去了,一點都不覺得無聊。」

張德盛一週的生活,三天維修電腦,一天做環保,一天到長照據點服務,假日就留給家人。「退休後真的很忙,但是是自己的興趣,忙到不亦樂乎,只覺得時間不夠用。」

張德盛大部分在新竹靜思堂做維修工作,難得出門送電腦;「可以延長物命,又可以幫助別人,很有成就感!」他在付出中得歡喜,「團隊之間能夠彼此配合、相互支援,這是我最感動的地方。」

一分珍惜資源與幫助弱勢族群的使命感,鼓舞著新竹再生電腦平臺團隊持續付出,為弱勢家庭或偏鄉孩子彌補數位學習落差,與大地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