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人間菩薩大招生

4.21~22《農三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一根燭火能照亮暗室,心燈相傳,可以讓天下從污濁昏暗變得清淨明亮。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菩薩道長遠,分秒不空過

四月二十一日,馬來西亞檳城、吉打慈濟人與上人座談,慈濟人醫會陳吉民醫師等人獻上用香積飯做的小壽桃,現場與線上的師兄師姊們共同發願,生生世世跟著師父走人間菩薩道。上人說:「你們永遠都在隨師,在師父的心中,我永遠都會記得,我們要生生世世,永恆地走人間菩薩道。現在我們才剛開闢了菩薩路,未來的路還很長,所以你們發願跟著師父走,要跟緊。」

「在馬來西亞有這麼多的菩薩弟子,我真的要感恩最初的幾顆種子─淑美(葉淑美師姊)還有濟緣(郭秋寶師兄)、濟航(郭秋明師兄)這幾位,開始在馬來西亞做慈濟,每一顆種子都長成菩提林。現在有很多種子,我對每一位慈濟菩薩都有信心,期待各位要把愛的能量凝聚起來。看看天地之大、眾生之苦,真正能覺醒的人不多,即使師父在花蓮,我也無法普化花蓮的人,很難。但我們不能因為難就氣餒,我在這裏若沒有因緣,遠方有因緣、有需要,我就要到遠方去度眾生。」

「佛菩薩應化人間,總是普度有緣,無緣眾生無法度。期待人人要做有緣人,彼此度化,不要自傲自大地認為自己已經做了很多,天下這麼大、天下事這麼多,我們都像小螞蟻面對須彌山,若發心立願要爬到山頂,就要持續不斷往上爬;這一生爬不到山頂,生生世世接著爬,有朝一日能到達。人人都可以成佛,但是凡夫要成佛,沒有走上菩薩道,永遠都到達不了,連佛的名稱都聽不到。所以我們真的很有佛緣,不只是知道世間有佛,還身體力行菩薩道。」

上人與在座共勉,既然已經走在菩薩道上,腳步不能停頓,因為生命有限,而菩薩道長遠,分分秒秒都要不斷往前進。「我現在已經到這個年紀,拉著生命的力氣,還是要分秒不空過,因為人間事還有很多,而且知道的、該做的事愈來愈多,所以我需要度有緣人,並且推動每一個有緣進來的人,共同為天下眾生付出。」

上人談到自己年輕時是親自帶著慈濟人到臺灣各地訪視、複查或是義診,當時所到之處,就撒播慈濟種子,還要不斷培植種子,現在已經看到各地的菩提林。但是與天下的大範圍相較,有慈濟種子長成的菩提林,只占很小一部分而已,大部分都是赤紅的土地;除了把握因緣持續撒播種子,還要不斷地將點滴法水滴入土壤,讓種子萌芽茁壯,將來紅土也會被綠蔭覆蓋。

上人形容眾生心無明昏暗,有因緣得到一盞燈,只要點燃一支蠟燭,就可以讓暗室明亮;「覺有情」的人間菩薩心中就有點燃的燭火,可以不斷引燃有緣人的心燈,燈燈相傳,人間菩薩大招生,可以讓天下從污濁昏暗變得清淨明亮。所以全球慈濟人都要不斷接引人、度化人,帶動人人共同保護地球。

「我很擔憂氣候變遷,地球環境惡化,更擔憂人心不調和,人與人之間產生許多衝突與困難;但是不能因為困難就退縮,要從『我』做起,把每一個『我』調整好,人與人之間能夠合起來,就有辦法改善大環境。」

人人有誠意,整體就莊嚴

四月二十二日,宗教處主管同仁報告慈濟五十七周年慶暨六月海外精進營隊規畫。對於浴佛典禮,上人表示整齊就會美,這麼多人的隊伍與動作要整齊,就要人人都用誠意投入,不是為了充人數而去;人人有誠意,整體就莊嚴。「我們要表達出對於佛誕節的重視,展現出佛教的莊嚴形象,整齊美、很真誠,這是重點;不要零零落落,而是整整齊齊,用最虔誠的心投入,這樣就對了。」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