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日 佛心己心

4.16《農閏二月‧二十六》

【靜思小語】人人本具佛性,佛陀的心就是眾生的心,要學習佛的願力,把佛法精神鋪成道路。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想做的事把握當下做到

日本慈濟志工報告會務,包括慈善志業概況,以及參加NHK特別節目《向三一一說聲謝謝》錄製。慈濟是該活動舉辦三年以來,第一個受邀的海外團體,除了接受東日本大震災重災區氣仙沼市居民小野寺女士,對慈濟表達多年來的感恩,在會場錄製節目的休息時間,也有好幾位曾經領取慈濟「見舞金」的民眾紛紛來道感恩。

「向三一一說聲謝謝」委員會的副會長展示見舞金信封袋,流著淚說自己一直保存著這份見舞金,儘管有幾次需要用錢,拿了出來又放回去,只因不想讓這分記憶被淡化,且將之視為護身符般守護著自己。此外,五位宮城縣議員將於四月十八日親自來向上人致謝;東映電影製作公司擬將慈濟在三一一的援助與付出,放入中學道德教育的影像教材中。

上人叮嚀日本師兄師姊要惜緣,珍惜法親相處、共事的緣,何況慈濟人要提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心,哪裏有苦、有災,走得到就要救助到,只憑自己一人是無法做到的,必須有一群人,而且平時就在各自居住的國度與社區付出,就地招募人間菩薩,凝聚愛與善的力量。

「現在通訊很快速,從媒體看到哪一個國家發生災難,雖然很想要幫忙受災人,但若當地沒有慈濟人,缺乏前往付出的因緣,再怎麼心急也做不到;如果當地有慈濟人,看到、知道災難發生,慈濟人就會動員去勘查、關心與賑災。」上人舉中村省吾師兄為例,師兄是土生土長的日本人,那一分「同體大悲」的情更貼切;師兄平時用心「薰法香」,把師父說的話聽入心,聽他分享覺得很親近,期待法親的互動要更緊密,合和互協相傳法脈。

「你們都是慈濟人,有因緣共同在日本生活,要靠你們讓慈濟精神在日本落地生根,讓這棵菩提樹年年開花結果,產生許多種子,每一顆種子都能從『一』生無量。」上人為日本慈濟人加油打氣,期勉人間菩薩招生要更積極,畢竟時間快速過去,好因緣稍縱即逝,想要做的事一定要把握當下趕緊做到。

「要把握生命因緣,日本有很大的空間讓人間菩薩耕福田,尤其未來的世間,貧富差距會愈來愈大,苦難的人會更苦,很需要有人不斷在人間接引、帶動,啟發人心善念。眾生習性不同,有人的善念很受啟發,若缺乏因緣,就難以帶動;凡是與慈濟有緣的,就是有福人,你們要好好地『接福』,布善種子。」

助人工作不要半途而廢

聆聽尼泊爾關懷團隊報告後,上人說,回饋佛陀故鄉是自己與慈濟人共同的心願,但是要翻轉當地居民的苦難現況,絕對不是短時間能做到,需要長期投入;而現在已經起步,大家要發大心、立大願,前線有人不斷投入推行,後方有更多人凝聚力量不斷支持。

「人人本具佛性,我們與佛陀平等,佛陀的心就是眾生的心,佛陀的願力是我們要學佛的心願,所以我們要一起走這條道路,不是一生一世而已。佛陀的修行是無量數劫,難以計算的長時間,生生世世行菩薩道,而你們已經踏上佛陀的故鄉,親自、親手去開拓菩薩道路,步步踏實地走在這條道路上。」

上人說,佛陀累生累世的修行,以及佛弟子們累生累世的願力,現在因緣會合,能在人間開道鋪路,帶動人人同行菩薩道,因緣很殊勝;即使這一代人可能無法達成,不過就從這一代開始,邊開道、邊說法,師父不斷說,弟子們不斷開,尤其慈濟人可以實際踏上佛國,伸出雙手接引當地民眾,發揮了生命價值,也讓世代苦難的尼泊爾居民有了翻轉的希望。

從簡報中看到師兄師姊走在尼泊爾鄉間,泥土路雨後積水,師兄們遂從旁邊搬來較大顆的石頭鋪在積水之上,讓大家踩著石頭過去,避免鞋子深陷污泥或是白褲被污水濺到。上人遂引此事譬喻,菩薩心清淨無染,在這條道路上來來回回,都不會被無明煩惱的污泥黏住,仍然保持清淨本性。

「難得在此時此世,你我共同在這個世間,有共識要去做這一番志業,你們實地走進去,就能牽起這分緣;雖然我沒有過去,但你們把法帶過去了,在與佛陀相隔二千五百多年之後,我們把佛陀的精神理念鋪成道路,直通佛國。」

「師父很感恩你們,希望你們還再發願,因為你們已經與當地學校的校長、老師、學生互動,孩子們很純真,他們的人生希望,要靠慈濟人成就。你們發心,這些孩子就有希望翻轉人生;如果半途放棄了,就像你們在泥濘的路上鋪石頭,只鋪了一半,前面還有那麼長的路,他們還是要走入泥沼。」上人與眾共勉,當地因緣已經成熟,慈濟人要把雙腳踏穩,恆持發心立願,讓因緣連連接接,合力完成這分心願。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