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至二十九日 接引還要帶動

4.28~29《農三月‧初九至初十》

【靜思小語】有愛心卻沒有把握因緣付出,就像稻子開花結穗,稻殼裏面卻是空的。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用心照顧粒粒善種子

四月二十八日,臺南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臺南有靜思堂,還有多個聯絡處與環保站,上人說,每一個慈濟道場都是社區裏很可貴的菩薩道場。只說環保站,能讓不少上了年紀的老菩薩天天來付出,活絡肢體與腦力。大家不嫌回收物骯髒,很細心地分類、清洗與整理,每一個動作都很虔誠,是很誠心、誠意地在做環保。如同〈爐香讚〉的「誠意方殷」,做環保做得很仔細、整理得很乾淨,表示心意清淨無染,這分虔誠亦能上達諸佛菩薩聽。

「不是到寺廟對菩薩像禮拜、祈求就能得福,若不造福,哪裏求得福來呢?我們要有正信、正思惟,在慈濟的道場裏用心吸收法,清楚因緣果報的道理,發心就是一念『因』的種子,還要有『緣』,就像種稻,已經有稻種,若沒有讓種子播入土壤並持續灌溉、耕耘,沒有好好照顧,即使將來也能開花結果,稻殼裏面卻是空的。我們在社區招募志工,接引人進來了,就要不斷帶動他們,讓他們知道菩薩道要如何走,帶著他們去訪視、濟貧,見苦知福。人若不知福,就會貪求無盡,即使有愛心,卻不能把握因緣付出,總是託辭要等到事業有所成就再來做好事。人生無常,何時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所以必須把握時間、因緣,要精進。」

上人殷勉師兄師姊,不要讓精進的腳步慢下來,要善用社區道場舉辦活動,與法親、會眾頻繁互動,共同發揮生命價值;而且慈濟活動可以廣邀各界投入,廣結善緣,讓許多人對慈濟有所了解、受到感動,就啟發了同行善道的好因緣。「我們要不斷地轉法輪,不斷在人群中布善種子,並且悉心照顧,讓粒粒種子再結出飽滿稻穗。」

聽到師兄師姊分享,關懷法親時發現法親的家需要整理與補強,於是組隊動員來幫忙。上人說,對於無親無故的人,慈濟人都會去幫助,何況自己的法親?尤其許多慈濟人年紀大了,都很需要大家時常探望與關心。請師兄師姊接引年輕人的同時,年長的資深者也要照顧好;帶著新加入者去關懷資深法親,也是一種教育,帶動人與人之間溫馨互愛,彼此關懷,啟動善的因緣循環。

聽到、看到也要救到

六十二位菲律賓慈濟人,自四月二十八至三十日返回精舍召開慈善、醫療董事會。四月二十九日慈善董事會報告,上人肯定菲律賓的慈善志業做得很好,希望「好還要更好」,人力、心力更團結,還可以招募更多人間菩薩;人間菩薩愈多,淨化人間的希望就愈大。這分希望要靠著慈濟人合和互協,凝聚「人氣」,人人同心協力,讓人間充滿祥和瑞氣。

菲律賓貧病人多,慈善志業起步不久,慈濟人就邀當地醫療人員為貧病人義診,所以慈善與醫療總是同步並進。上人勉勵師兄師姊,不僅維持現有的志業運作,還要弘揚光大,所以要積極招募、帶動志工,人間菩薩分布愈廣,菲律賓各地的苦難人就更有希望脫離困境。慈濟人要把握因緣,就像農夫一樣,隨處播下愛的種子,並且下功夫耕耘,讓原本乾旱的土地變得綠意盎然、生機無限,再產生出更多飽滿的種子,農夫收成後再播種,不斷擴大綠化範圍,美化大地,也能影響天地氣候,得以風調雨順,人人平安。

「現在氣候不調,其實是人心不調所導致。所以要調和人心,要用法度人,須先將人接引進來,人人合心,一顆顆愛心會合起來,就是大愛合心,這個空間就是人間淨土,也是菩薩天地。」

聆聽菲律賓醫療董事會報告後,上人叮嚀師兄師姊要永遠牽住這分難能可貴的慈濟情,不只今生此世,期待生生世世延續這分菩薩情。「人人都是菩薩,是苦難人生命中的貴人,帶給他們希望。就如眼科義診,讓有眼疾的視障者『開眼』看見世界,真的改變了他們的生命。」

聽到菲律賓人醫會醫師發心支援慈濟在尼泊爾的義診,上人歡喜表示,天下眾生不分宗教、種族,只要與慈濟菩薩有緣,聽到、看到、接觸到苦難眾生,願意發心去幫助,都是功德無量。

「我們是抱著感恩心去救助苦難人,感恩被救的人示現貧病苦相,讓我們有因緣去付出。我們有能力、有愛心,願意去接觸、幫助他們,就是因為有情,不忍眾生受苦難,否則就算聽見有人受苦,也覺得與己無關而不能起於行動去救助。所以慈濟人是覺有情的菩薩,發揮長情大愛,真誠付出,也為自己的生命提升了崇高的價值。」

上人說,二十多年來,菲律賓人醫會有豐富的義診經驗,在離島或偏鄉救助了無數貧病居民。醫師在自己的心目中是「大醫王」,「大醫王」是佛陀的別稱之一;雖說人人可成佛,不過對於治病救命、拔除病苦的醫師,佛法推崇其功德,在《無量義經》也特別宣揚醫師的功德。

「我對人醫會醫師們也非常感恩與尊敬,儘管我不忍眾生受苦難,想要拔除眾生的苦,但是我沒有醫療專業,看到有人受病痛所苦,仍然大嘆無奈。剛剛聽到有的人住在離島、山鄉,要到慈濟義診的場地,交通不便故難以到達。病人走不出來,人醫會就走進去救拔病苦,這是多麼崇高、多麼有愛!我要代替離島偏鄉的居民,向各位醫王菩薩說感恩。」

上人談到每一場慈濟人醫會義診,除了具有醫療專業的醫師、護理師、技師、藥師等為病人診療,也有慈濟志工從旁安撫、照顧前來看診的貧病老弱者;或許這些居民從來不曾感受到這麼溫暖、貼心的呵護和照顧,因為義診而感受到人間真情。

雖然要付出時間、心力與體力,但是人醫會志工們總是做得法喜充滿,上人表示真誠付出之後,歡喜、感動的心靈感受最有價值;能夠自我肯定這分價值,也會受到別人的尊敬。「做對的事,永遠不後悔;我盤點自己這一生,都做對的事,沒有後悔,所以也自我肯定。」

要走菩薩大道,為人間做事,不能只靠自己,要與一大群人同行,彼此勉勵,就不會走偏向。上人鼓勵菲律賓人醫會要持續走這條「義診之道」,並且招攬、培訓年輕一輩,接引他們走進慈濟,才能使慧命永續。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