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九日 向典範看齊

4.8~9《農閏二月‧十八至十九》

【靜思小語】對齊典範還要傳承精神,讓浩蕩長隊伍代代延續。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不要忘記與師父的因緣

四月八日,臺北慈濟醫院主管、醫護同仁及北區師兄師姊,於會客室與上人座談;黎逢時師兄帶領北區志工團隊分享臺北慈院欄杆維護工程,首先由洪嘉駿師兄透過一張張照片,呈現志工的用心,從防護、試做、除鏽、牙板補強、上漆到巡檢等流程都細心做好。黎師兄感恩有龍天護法,讓工程可以縮短至十六天就完成,同時也感恩院部主管每天關心,趙有誠院長還特地利用假日參與工程,投入刷漆補強工作,與志工一同用心守護醫院這個家。

詹龍禎師兄分享,參與工程的志工,有高齡九十歲的阿嬤,也有三歲幼童,大家都很歡喜有機會來慈院共植福田。而慈院各處欄杆維護總計七公里,十六天工程中,詹師兄每天上下樓梯,換算步行里程數將近二百公里,意外的好處是回家後都能一覺到天亮,多運動使身體健康,心態年輕就有活力。曹聰賢師兄與同修呂秋霞師姊補充分享慈院拱橋工程的點點滴滴,再次見證用心就是專業。

上人說,日前從大愛新聞看到大家投入臺北慈院景觀整護工程,動員隊伍浩蕩長,上上下下接力的畫面很感人。幾十年來,慈誠師兄就是護法金剛,志業體有需要,甚至不用主管同仁提出,師兄們主動關心、積極付出,委員師姊也一起投入。其實大部分的人沒有做過這些工作,都是外行人,可是有心就不難,還是用真誠的愛,親力親為;法親彼此感恩,當任務完成以後,人人法喜充滿。

十六天來,動員二千六百多人次的志工,不畏艱難,整護七公里欄杆,上人說,自己看了簡報都覺得很感動,相信院內的病患與家屬大德們看見了也會受感動。「這一大群的菩薩,人人付出無所求,裏面不少開公司的老闆、董事長,卻能為慈濟事而放下自己的事業,專心守護志業,我對大家的感恩無法言喻。」

聽到師兄們唱〈慈誠隊歌〉,讓上人想起九二一震災之後,全臺慈誠隊大動員,在多處為受災鄉親搭建簡易屋,還為大愛村規畫景觀工程,讓鄉親放鬆身心,多位師兄長期守在工地,直到完工。從慈濟人的行動,可以感受到慈濟人誠懇的愛,這分精神長久以來不曾改變,大家至今仍然步步踏實且真誠付出,用心用愛守護、支持著各地的慈濟志業體,若需要任何人力與資源,就像古井水一樣,不斷從地湧出而供應。

「這次又看見浩蕩長隊伍,不過二、三十多年前,資深慈濟人都還是青壯年,現在即使依然勇健,但已經進入老年了,我們的願力要永恆不變。」上人提到彰化黃蔡寬師姊已逾百歲,身姿依然挺拔,只要看到她,就會自我勉勵,也請大家向典範看齊,還要把這分精進的精神傳承下去,讓這支浩蕩莊嚴的隊伍,一代一代持續延長。

上人說,此時天災人禍不斷,即使臺灣目前平安,大家還要更加虔誠,帶動人心和合,共同虔誠祈求社會祥和、大自然風調雨順。「各位菩薩在這幾十年來,不斷捐錢、出力,最重要的是能夠放下身段,而且感恩有付出的機會,這分感恩心很真誠、很虔誠,用實際行動為人間造福,同時也在為天地祈求平安。」

「假如要說我這一生有什麼不捨,只有一個─捨不下這麼一大群貼心的弟子們,為人間付出無所求,時時用感恩心相互回報,讓我看見最真、最善、最美的人間。希望這一分願力是生生世世,不要忘記與師父的因緣;我相信我們過去生已經結緣了,今生此世才能共聚在慈濟,要把握這分緣,發心立願,來生來世也要同行菩薩道。」

上人說,依照經典的記載推算,當前此時已經是末法時代,道德觀念愈來愈敗壞,貪念愈深,永遠不滿足,人心的煩惱無明因而不斷增加。所以有幸修學佛法,就要修得心能清淨、心能滿足;心能滿足,就是最富有的人。慈濟就是有許許多多心靈滿足、富而有餘的人願意付出,才能成就利益人間的志業,不斷在世界上救苦救難。請大家珍惜、把握好因緣,共同用愛圓滿成就一切人間善事。

會合佛法、藥理與醫理

四月九日聆聽淨斯本草研究及應用中心進度報告後,上人提到《法華經》有〈藥草喻品〉,過去講經較難將藥草與佛法道理融合,現在有淨斯本草研究團隊探討植物成分,自己也對中藥草的藥性很有興趣,期待能夠藉此分析大地自然的生機,讓佛法與自然生態相合,更進一步將慈濟宗門會合靜思法脈,實務與法理相輔相成,廣傳佛法於人間。

上人指出,天地萬物皆有如來的法性,而中醫望聞問切,有的醫師只看病人的臉或是眼睛、舌頭,就知道他們有哪方面的疾病,還要了解藥性,應病予藥;眾生無明,也像是生病一般,可以用佛法對治,讓人心開意解。

大自然生機無限,上人期勉團隊以科學研究結合臨床醫療,研發出有益人體健康的自然藥劑:「雖然現在醫療所開的藥,也是從自然界提取成分,經化學合成,不過還是期待回歸自然,不必有化學合成,而能用自然藥草治療疾病。」

草木皆有情,可以感應外境,外在環境會對藥草生長與成分有何影響,上人也希望團隊可以用科學研究方法找出規律。「我已經開闢了這條路,期待大家一起把路鋪平,讓佛法、藥理與醫理會合起來,共同利益人間。」

「佛法是為了救度眾生而出現在人間,人心有思想的疾病,就要用佛法來醫治,而人體的疾病要靠醫療對症下藥;『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我很期待佛法、醫學與藥學會合,根治人的心理、生理疾病。」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