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臺灣】退役的病床,重生的輔具

嘉義輔具平臺志工今年三月再度來到大林慈院,在病床綁上繩結固定,準備搬運上車。

  • 緣起  慈濟嘉義環保輔具平臺接手大林慈濟醫院汰舊病床,志工維修整理,部分修復為堪用的電動床

  • 行動  志工親自送往阿里山鄉與澎湖,解決長照家庭負擔及偏鄉運輸困境

  • 成效  二○二三年六月至今年二月回收一百二十二張病床,已送出六十餘張

二十三年前,匯聚全世界的愛心捐助,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在眾人祝福下啟業;當初購買的高品質病床,經過歲月洗禮,已經出現鏽蝕和故障。在一般醫療院所,通常就直接汰舊換新;但在慈濟,這些病床即將離開醫院,卻是開啟新的使命,延續愛心的循環。

二○二三年醫院志工組楊麗芬在院內發現了一批被集中放置的病床,敏銳地詢問是否是要回收與汰換,得到了肯定的答案。總務室保管組林文峰組長提到,這批自美國進口的高級電動床,每張床價格超過新臺幣五萬元;使用迄今,有些升降功能已出現問題。經由工務部評估,已不符合現代醫療需求。

工務室營繕股長沈坤福說明,有些床因為電路板或馬達損壞,原廠已停產零件;有些床體生鏽斑駁,外觀不佳,如要整修,費用接近購買新病床。這些床具如果交由資源回收商,會當廢鐵處理,讓人感到有點可惜。

楊麗芬詢問,能否交給慈濟環保輔具平臺,修繕後再利用?得到總務室大力支持,於是從去年六月七日起與慈濟環保輔具平臺合作,展開回收大工程。

每張病床重達一百五十公斤,許多志工都已上了年紀,但不斷彎腰跪地再起立,細心綁繩固定,小心翼翼將每張病床運到修繕地點。半年多以來,志工將較差的病床拆解,仍可用的零件組裝上狀況較好的病床;每張病床的每一處不僅細細清洗,每個零件也逐一檢視,壞掉的線路或開關重新串接;除鏽接著上漆,還自掏腰包購買零件,將部分故障病床修復成堪用的電動床。

二○二四年二月統計,修復的一百二十二張病床,已送出六十餘床;志工克服艱困的運送過程,陸續送抵澎湖養護中心及嘉義縣市,包括阿里山鄉、近海的布袋鎮等地。第一張病床於八月二十四日送達阿里山鄉樂野村,七十二歲的奶奶居家療養,但無法負擔動輒數萬元的電動醫療床;當病床安裝完成,負責照顧她的女兒非常感恩慈濟減輕長照家庭的壓力。

嘉義志工陳明周表示,人們將家中用不到的輔具提供慈濟回收,經由志工清潔、消毒、整理、保養後提供給申請者,沒有身分限制,只要有需要便親送到府;大林慈濟醫院尚有近四百張病床等待回收,志工們將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