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 修行的起步

2.10《農正月‧初一》

【靜思小語】認清人生苦的源頭,才有方法滅苦。

為一大事來人間

二○二四年農曆正月初一,歲次甲辰,上人於早課後對眾開示:「時日匆匆,不覺一年過去了,農曆新年從現在開始。時間就是人間的一切,時時要勤精進,何況我們發心出家,知道人生無常。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而我們有幸生於人道,又有好因緣,發心出家,追求佛法,且找到佛陀指引我們走的菩薩道,就要身體力行,並殷勤精進,這就是我們生命的價值。」

「人人心中有佛,人人本具佛性,要如何才能接近佛性?就要勤修行,讓佛法入心來。首先要了解苦、集、滅、道四諦法,人生本是苦,苦是集種種無明而來,我們要能認清苦的源頭,才能運用佛法滅苦,看得開、放得下。入佛門,行菩薩道,要勤入人間;清淨自己的心,精進佛的道業,教化眾生,這就是我們的任務,這就是為一大事來人間的目的。」

「苦集滅道的集,就是執著,我們要懂得學著放下,清淨自己的心,將佛陀的教法用在人間,也就是行『道』。苦、集、滅、道這四諦,就是我們修行的起步,方向要正,行正道法;還要透徹十二因緣法,才不會受種種煩惱障礙;了解四諦、十二因緣以後,就要在人間運用六度,用這六種方法度眾生。出家修行,不是僅僅獨善其身,要入人群度眾生,當菩薩僧,要發菩薩心,而且在人群中不被眾生的煩惱感染;我們學佛在人間,要永遠保持心性清淨,大家要時時多用心啊!」

慈濟人的大家庭

上人於志工早會祝福大家新年好,並祝福人人天天都有此時此刻的歡喜心境,時時彼此祝福、相互感恩,這就是人間最美好的景象;人間天天都有過新年的氣氛,日日新,心清淨。

家家戶戶在過年之前大掃除,清除整年累積的污垢;上人說,如果天天清理生活環境,污垢就不會一天累積過一天,到了年終歲末掃除也不會感到很吃力。同理,人的心靈煩惱也是逐漸堆積,假如今天一件事放在心裏,總是看不開又放不下,每天都有一點點煩惱,如此不斷地累積,此生有多少天、多少年可以累積煩惱無明。修行就要打開心胸,清理內心的習氣,把無明掃除。

「習性難除,我也在努力訓練自己拿得起、放得下,放下了,心靈要淨空,不是只在口頭上說放下,真正放得下,才是修行的真功夫;不過該提起的時候,要勇於承擔,趕快負起責任,殷勤精進。」上人說,一年過一年,體力一年不如一年,自問是否該放下?從內心有一個聲音說:不可!還要精進,正因為時日不多,多少人間福緣還沒有結好,要為來生的修行繼續努力,結好眾生緣,才能廣度眾生,達成來人間修行的目標。

上人說,此時結了好緣,將來彼此見面就會生歡喜心,聽了話就能發心付出;否則見面不歡喜、不聽話,如何能付出?歡喜、發心,付出以後就會法喜充滿,這就是「甘願做」,看到自己的付出對人間有益,即使身體勞累也「歡喜受」,這就是價值所在。

「過年了,國際間的慈濟人幾天前就陸續回精舍,據說有十八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回來臺灣探親,也回花蓮看師父。精舍就是慈濟人的家,昨天除夕圍爐,也有二百桌以上,我走到哪一個角落,都聽到人人彼此祝福,相互感恩,聲音很嘹亮、很歡喜。精舍是天下的大家庭,也是精進的法之家,運用佛法精進在人間,人間菩薩回到法的家庭相聚,法喜充滿。」

上人期勉慈濟人用心聞法、行法亦傳法,「今天展開新的農曆年,開春也是新春。一年四季以春為起始,大地逢春,萬物欣榮;我們也一樣,學佛的心就如逢新春,要精進,心地要如春天一樣,把法充分吸收入心,菩薩道上勤精進,這就是師父對大家的新年祝福。」

慈濟起點的歷史

上人與花蓮、臺東慈濟人座談,提及自己離家後是先到臺東,再落腳花蓮,所以與臺東結緣最早,與臺東慈濟人有很深的緣,請資深師兄師姊共同回顧、整理「慈濟起點的歷史」,且每一位也有各自認識慈濟、投入慈濟的起點,從認識而發心投入、身體力行,才會一路走到今天。

「佛陀來人間,是為了教育眾生,教人人慈悲濟世,這也是慈濟所要做的事。為了做慈濟,就要投入人群,即使素不相識,也要做得讓大家歡喜快樂;其他人看到我們做慈濟,做得這麼快樂,而且慈濟人行儀整齊莊嚴,也會來了解我們如何做、聽我們如何說,受到感動而樂於投入,這就是我們度人的方式。」

「要度人,就要真正身體力行,不是只用說的。師父若只是坐在這裏講話,大家聽師父講話,覺得很有道理、很好聽呢,又有故事,此時聽得歡喜,不久就忘了。我總是告訴大家,曾經到哪一個地方,做什麼事情,這其中就有法,大家聽了也會學習效法,這樣說法才能夠度人,否則『無法度』。所以你們也要身體力行去付出,心中有法,就能發揮智慧,用方法去做好事。」

上人表示,慈濟是一個天下的菩薩大家庭,這個家的人,彼此是法親,慈濟人若能接引自己小家庭裏的孩子、孫子投入法親大家庭,讓善法在自家代代相傳,積善之家有餘慶。除了自家和樂幸福,還能讓善法在社會上擴展開來,愈來愈多人懂道理、守規矩,同行菩薩道,就有愈來愈大的力量淨化人心,佛陀的正法也能不斷傳承下去。

上人勉勵年長的資深慈濟人,要對未來的人間懷抱希望,再接再厲,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同時接引中生代、年輕人,發揮智慧力行佛法在人間。

「佛陀想將覺悟的道理傳給眾生,但是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受限於時間、空間,交通不便,地廣人稀,難以廣傳佛法。看到星馬慈濟人在佛陀故鄉誦《無量義經》,我很歡喜。《無量義經》是師父年輕的時候,從日文版《法華經大講座》抄寫出來;慈濟人拿這本《無量義經》回到佛陀故鄉誦讀,將大乘菩薩法傳回佛陀故鄉,意義殊勝。」

上人也提到臺灣各地慈濟人為了《無量義 法髓頌》,不斷共修、練習、彩排,才能在每一場經藏演繹,幾百人、千多人動作整齊,整體道氣莊嚴。「我從去年底行腳,各地的入經藏菩薩,有很多是全家投入。我就會想像,這個家庭、那個家庭、隔壁鄰居,或是整個社區,一整群帶動起來,家家戶戶入經藏,讓我覺得很感動。」

上人提到早會開始之前,小小孩子唱〈祈禱〉,聲音很嘹亮,蓋過全場大人的聲音,孩子心地清淨,唱出發自內心的虔誠。大家要把這群孩子照顧好,讓他們維持清淨的心,深入經藏,了解天地萬物的真理。感恩臺東、花蓮慈濟人用愛傳法,要銘記此時的至誠發願,生生世世做慈濟。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