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九日 常常祝福自己

2.8~9《農十二月‧二十九至三十》

【靜思小語】自我祝福為菩薩,讓眾生因為我們而有福。

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

二月八日,泰國林純鈴、張惠珍師姊報告,泰國慈濟義診中心服務三十五個國家的難民;今年的歲末祝福典禮,除了邀約會眾,也有五百多位接受慈濟援助而結緣的計程車司機前來參加。

上人教泰國慈濟人,在慈善與醫療義診方面,做好整體系統性的規畫,可以幫助更多苦難人;尤其難民義診做得很成功,若規畫得好,還有適合的場地,可以容納更多人,號召更多醫療人員投入,讓難民安心前來就醫治療,慈濟人也可以視情況補助他們的生活。

「我們是很真誠在做慈善,不要怕力量不夠,師父常常對你們說,『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否則師父從每人每天存五毛錢開始做慈濟,哪有辦法到現在慈濟大愛遍全球。其實有很多想要做好事的人在等待慈濟人招呼他們,慈濟人還有很多緣可以去接引人。所以你們要有信心,招呼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人多力就大,能讓泰國慈濟道場早日建設完整,就地發揮慈善、醫療以及社會教育的良能。」

理解天下事,精進菩薩行

已是大年三十,天候寒冷,更有過年的氣氛。上人於二月九日早會開示,冬天即將過去,要迎接新春,此時是寒冬與春暖交接的時候,新的一年將至。「每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聽來數字很多,可是短短一秒一秒不斷過去,我們的人生時間,就在時鐘的滴答聲中不斷減少;不過我們要感恩,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度過。」

上人說,世間萬物皆隨著時間變化,只是這些變化微細到讓人無法察覺;亦如對於時間的飛秒流逝不知不覺,就不會在意而浪費時間、空過時日,直到人生最後回顧此生,竟沒有留下任何有價值的歷史,只能隨著業力而去。慈濟人回顧此生,則能細數投入哪些慈濟事,如何為人間付出,讓多少苦難人得到援助,可以自我肯定不枉此生。

提及近日臺灣各地慈濟會所舉辦冬令發放、歲末圍爐,從大愛新聞中,可以看到師兄師姊真誠關懷照顧戶,將圍爐的年菜置辦得很豐盛,殷勤招呼平時在社區裏照顧的殘病老者與弱勢家庭,彼此溫馨互動如親人。「慈濟人的愛很真誠,就如我們早課時誦〈爐香讚〉,『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就表示我們至誠的心意,諸佛菩薩知道了、見證了,佛入我心來;而我們有佛心、菩薩心,自然就能用誠意對待所有的眾生。」

「圍爐的時候,每一桌都有委員、慈誠陪伴,幫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或身體不方便的照顧戶夾菜,讓他們享受到過年的溫馨歡喜,不只是吃得香,而且感受到慈濟人的誠意之美,所以很歡喜。眾生歡喜,佛就歡喜;我們面對苦難眾生,尤其過年、過節,家家戶戶歡喜慶團圓,那一群孤老貧弱者、殘疾窮困人,他們的心就如冬天冰雪寒凍苦難熬,需要有人發揮溫暖的愛,在年前先準備很豐富的年菜,帶著這群人來會所團圓過年。」

「一九六九年的今天,我們第一次在普明寺舉辦冬令救濟,之後年年舉辦冬令發放、歲末圍爐,讓這些老人家來團圓。雖然回到各自的家裏,還是孤單,但是來到慈濟大家庭,即使身邊的人互不相識,但是同桌吃飯,就會彼此認識。若發現彼此住處不遠,以後路上相見也會打招呼,相互鼓勵與照顧,這就是好因緣。」

「我們天天要與人結好緣,而且常常要祝福自己,在慈濟大家庭,師父都稱呼大家為『菩薩』,要精進行菩薩道,要在人間度眾生,來了就要交功課,向佛報告:『我在某一個世界,度多少眾生。』要度多少眾生?恆河沙數。菩薩修行中,隨處都是修行的道場,有修行就有度人,所以修愈久的菩薩行,就能度愈多人。資深菩薩修行很久,表示我們度很多人也救很多人。我們總共救多少?不一定是我們親自去救,是慈濟團體在普天下救人;天下慈濟人有願、有行,何處有災、有苦,菩薩就地動員去救人。」

「慈濟人救拔眾生苦難,造福人間,這就是菩薩。不論天災人禍,只要有慈濟人,苦難人就有福了。所以請各位如果有親友在國外,也可以告知慈濟聯絡資料,如果當地有苦難,聯絡慈濟共同去幫助,這也是功德。我們助人,也勸人幫助人;自己聽法,並且邀人來聽法,這都有功德。」

「無處不是菩薩道,條條菩薩道通佛道,請大家要時時用心,師父說的話要聽,不是只有師父早會出來說話才聽,大愛臺節目《靜思晨語》、《人間菩提》,都要每天看、每天聽,你們會更理解天下事,更了解慈濟人間菩薩行,請大家勤精進。」

「師父特別在今天說這麼多話,一來是要感恩大家幾十年來的護持;若沒有這麼多人投入,就沒有今天的慈濟,無法聚集菩薩入門來,師父開的路就沒有人走。菩薩入門來,共同開道鋪路,救助苦難眾生的同時,也為自己播下修菩薩行的種子,因緣會合,將來就會開花結果,得到福的果實、福的種子,累積到來生。」上人勉勵全球弟子們把握因緣勤精進,為來生積福糧;要不斷宣揚善道,多勸人素食,減少殺業、減輕污染。

上人說,凡夫眾生,開口動舌無不是業,如果心念偏差,這張嘴說話就在造業;為了口欲殺生食肉,又不斷造殺業,且污染大地空氣。大家要謹慎,不要造口業,而是多說好話、宣揚正法,輔導人向善道,累積功德。「對於過去的時日,我們要感恩;未來的時日,我們要多發心,好事多做才是積福,分分己得。祝福大家,未來同樣身心健康,造福利益人群,這是師父對大家的期待,也是誠懇的祝福。」

用心做慈濟,莫忘那一人

韓國朴東燮師兄全家、金鉉泰師兄、見習志工馮嫊凌師姊等人返回精舍,向上人拜年,並分享訪視心得。上人懷念已故妙喜法師對於慈濟志業的護持,而今韓國已有慈濟人,且得到政府准許立案,大家要用心推展志業,莫忘最初的那一人─妙喜法師,還要記得自己是師父的弟子,在韓國發揮慈濟人的菩薩使命,真誠為苦難人付出,合和互協地帶動志工、成就當地志業。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