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至十五日 用愛付出無所求

2.13~15《農正月‧初四至初六》

【靜思小語】付出愛是造福,無所求是智慧。

始於極微力,凝聚極微光

二月十三日,劉素美師姊、黃榮年師兄、郭再源師兄、賈文玉師姊等人在精舍現場,印尼各區慈誠、委員透過視訊連線,向上人拜年。上人對阿源師兄和榮年師兄說,印尼慈濟志業能夠如此蓬勃發展,要感恩華人企業家的身心投入與護持,尤其當年黃奕聰老先生以身作則,登高一呼,企業界共襄盛舉,為印尼社會注入一股安定的力量,也讓原本受金融危機影響而衰頹的民生經濟逐漸復甦繁榮。

上人說,凡事不離因緣果報,有因、有緣才會有力量,展現如今的成果,所以大家要用心留下印尼慈濟歷史,讓後來的慈濟人都知道最初的因緣,並將這分因緣延續下去。

榮年師兄感恩素美師姊把大家集合起來,素美也感恩二位副執行長的大力護持,否則無法做這麼多慈濟事。上人說,早期除了素美師姊,還有幾位師姊一起救助貧病苦難人。「要記得,做慈濟事,人不可少;如果沒有緣,就無法凝聚這麼多人,也就沒有力量去做事。印尼慈濟有好因緣,大家合起來,才有辦法發揮大力量,讓四大志業落實在印尼。也要記得,如果沒有最初的『極微力』,從很微弱的力量開始做,就無法會合各方的好緣,即使現在想做也不知方向,所以還是要感恩最初的極微亮、極微光。」

二月十四日與馬來西亞簡慈露師姊、陳志遠師兄、林偉才師兄等人談話,上人說,因為過年,各國慈濟人共聚精舍,大家要相互認識與交流;其中,幾位資深的越南慈濟人,從臺灣到越南經商,同時把慈濟種子帶去,事業、志業平行並進,都是步步踏實。「有種子,才能會合各種緣,遍地有很旺盛的福德林;尤其企業家的人面很廣,可以為慈濟四大志業的推動凝聚力量。你們有心有願,要接引更多人,除了做好道場建築的規畫,慈善工作仍要扎實地做,持續凝聚當地民眾的善念,才能成就大志業;不是建築規模大,是『心願力』要大,行願的力量要穩。」

上人說,或許大家過去在商場上見面,為了生意而應酬;投入慈濟以後,都是以真誠的心互動,並且用愛付出無所求。用愛付出就是造福,無所求就是智慧;造福得福,自己可以感受得到。「大家都說是為慈濟而做,其實是為自己而造福,用虔誠的善念、善心付出,自己做、自己得;付出有形的錢財、物資,得到無形的福慧、功德。」

「我們好話多說,多招募好人共同來做好事,因為天下苦難人偏多。慈濟是分毫不漏失,分毫都在為人間造福,不只在你們居住的國家,還可以幫助國際間有困難的人。你們的愛心付出,讓人很感動;你們對慈濟的愛與護持,師父感受到了,很感恩你們。」

師父這樣說,弟子這樣做

二月十五日,上人對返回精舍拜年的苗栗慈濟人說,師徒之間有深刻的慈濟緣,才能如此合心。要把這分緣延續下去,就要持續聞法,精進力行菩薩道。「你們平時有讀書會,敬師如師在,即使師父無法時常到苗栗,至少還有法,讓大家知道『師父這樣說』;最重要的是『弟子這樣做』,如此讀書、做事,才能鞏固法親緣。」

大陸華中慈濟人視訊拜年。聆聽湖南慈濟人分享後,上人感恩師兄師姊與自己貼心,師父所愛就是大家所愛,共同愛護天下眾生,守護大地;做對的事,就在正法中。「愛我所愛,也要說我所說的法,弘法利生。」

山東慈濟人拜年,上人肯定師兄師姊十多年來精進不懈,慈善與環保都做得很好,尤其呵護年長者,互動很溫馨。菩薩入人群,視天下長者如同自家長輩,年齡相仿者如兄弟姊妹,年少者如己子般真誠愛護。有愛的人生最有價值,愛人者人恆愛之。「只要心中有愛,發願行菩薩道,淨化人心,接引人人共同行善造福,就能讓天下平安祥瑞。」

河南慈濟人發願之後,上人叮嚀大家要用心落實:「要有信心,並且發心立願菩薩行,行入人間,這才是真正的學佛人。從凡夫要到達佛的境界,中間要走的這條路就是菩薩道,所以要真正邁開腳步去走,凝聚力量度眾生。」

湖北慈濟人分享後,上人期勉法脈相傳,就地敞開慈濟大門,開闢大道,邀約人人同行,這要靠慈濟人精勤用心、用愛耕耘。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