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七日 活化菩薩心

2.16~17《農正月‧初七至初八》

【靜思小語】讓心中這尊菩薩活起來、動起來,走入人間救苦救難。

有人力,還要有願力

二月十六日,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慈濟志工視訊拜年,上人對目前正在尼泊爾的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說:「聽到大家發願要翻轉佛國,我很感動;還發願弘法利生,我更是感恩;你們要普度眾生、齋戒護生、菩薩招生,但願大家能守護這分心願,要精進,天天相互勉勵。感恩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菩薩們,這一年多來,代替師父回到佛陀的故鄉,去幫助、帶動居民,看來真的很有希望!為大家祝福,你們在那裏,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

尼泊爾同仁采潔、慈青羅比娜分享後,與當地志工齊聲恭賀新年快樂。上人叮嚀,年輕人要相互帶動,大家志同道合,將佛法與慈濟精神落實在印度、尼泊爾。

「雖然距離佛陀時代已經二千五百多年,但是道理永遠不變。你們曾經來過臺灣,看到佛陀的思想在臺灣延續,佛陀慈悲度眾生,就是要救拔眾生苦,尤其對於貧窮苦難人,要發揮愛心去幫助。請你們將佛陀的精神帶回去,與鄉親們分享,並且身體力行,這是我最期待的。慈濟很期待為印度、尼泊爾多做一點事,幫助需要的人,你們幾位年輕人要成為種子,在那裏認真、精進做慈濟,才有辦法延續因緣,讓來自臺灣本會的力量可以在當地發揮。」

上人表示,「為佛教,為眾生」是自己的心願,也是所有慈濟人共同的心願;在佛陀的故鄉,要有人力,還要有願力,合和互協達成心願。除了感恩多位校長、老師們投入,上人也勉勵尼爾醫師、馬坤達師兄要凝聚在地力量,把握因緣,專心致志,加緊腳步推動。

馬來西亞陳吉民醫師提到,尼泊爾志工每天收看大愛臺《人間菩提》節目,聆聽上人開示,跟隨慈濟脈動,不只看到慈濟在尼泊爾的付出,也了解全球慈濟人所做的慈濟事,增長見聞、開闊視野,有了想要知道更多、做得更多的念頭。現在本土志工跟著慈濟人去訪視時,能夠很流暢地對村民說慈濟故事。

《法華經》描述多寶佛塔從地湧出,釋迦牟尼佛在十方世界說法的分身佛回歸共聚,寶塔大門敞開而多寶佛現身。陳吉民醫師表示,過年期間在精舍,看到從世界各國回來的慈濟人,或是在網路視訊中向上人拜年及分享,猶如寶塔從地湧出,上人的分身回歸,開啟寶塔得見如來,遂發願在尼泊爾弘法利生,落實志業,讓佛陀正法恆存。

上人回應:「師父說的法,你們確實理解。慈濟宗門已經敞開,也真正立宗了,慈濟人都能了解,而且靜思法脈的精神也要很牢固。不知道就做不到;既知道了,就可以認識生命的價值。因為難得有因緣走入了佛門,是三寶弟子,就要認識佛陀的精神,負起為人間付出的使命。」

上人說,既已聞法知理、認知使命,在等待塔門打開的時候,就要站好、站穩;在寶塔門大開的時候,引導人人走進正門,並且為大眾導覽,讓大眾看見寶塔內的寶物,得謁如來。「若你們沒有走出去,即使師父很想要做,也沒有辦法;你們願意踏出去,就有因緣去做,你們的付出對當地幫助很大,功德無量。」

法師品,重要四句話

二月十七日,上人與中區師兄師姊、馬來西亞郭濟緣、劉濟旌師兄、陳吉民醫師等人談話,表示很感恩累生累世與許多人結好緣,才能在此生有這麼多人只要與師父見面就歡喜,聽到師父說話就相信,並且合和互協做到師父想要為佛教、為眾生所做的事。

上人與眾共勉,「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為說法」,《法華經‧法師品》這四句話,要共同力行。「佛陀的教育,不離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所以『大慈悲為室』,我們的心有一個家,這個家就是慈悲;『柔和忍辱衣』是我們的修行,眾生有不同的觀念,在人群中修行,面對不同的思想和言論,要有柔和忍辱的功夫,學習『諸法空為座』,超越喜怒哀樂等情緒,用智慧思考,一定要維持正思惟。」

「世間諸法歸於空,計較也沒有用,也不需要計較。這幾十年走過來,有多少黑風、無明風衝過來,心念都要安住,『諸法空為座』,不要太在意,也不需要害怕。凡夫無明,自我疑心生暗鬼;以鬼心看人,人人都是鬼,無法對人起信心。心若正,人人都是好人,人人都是菩薩。」上人指出佛法廣大無邊,唯有正信、自信,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諸法空寂心自在,有此修行涵養,就是對人間最好的說法。

心相連,力量合起來

馬來西亞雪隆慈濟人視訊拜年,上人欣見年輕人發心立願且彼此帶動,讓自己很安心,感到未來有希望。馬來西亞種族、宗教很多元,貧富懸殊,苦難人多,上人曾勉勵馬來西亞慈濟人,「大馬連心,愛鋪滿地」,無論生活在馬來西亞的哪一個州郡,心都要連起來,彼此真誠讚歎、相互勉勵,力量合起來,廣披大愛,庇蔭、幫助苦難人。慈濟救度眾生不分宗教,慈濟人的精神理念來自佛陀正法,恆持正信走入人群,為需要的人付出。

「師父從來不會告訴你們,只要信佛就會得福。福要自己做、自己得,就如看別人吃飯,自己不會飽,還是要靠自己吃;法,靠別人聽,自己感受不到,還是需要自己聽,將佛法聽入心,才會真誠發願。大家真誠發願的那一念心會合起來,就有很大的力量可以造福人間,同時增長智慧,福慧雙修。」

上人感恩馬來西亞慈濟人就地、就近照顧貧病苦難人,且經常投入慈濟在南亞多國的慈善、醫療援助;為了達成師父想要回饋佛陀故鄉的心願,將近二年來,馬來西亞慈濟人在尼泊爾藍毘尼、印度菩提迦耶等地推行相關援助事項。人間菩薩所到之處,當地的苦難人就有得救的機會,當地就有福了;只要有人有心,願意投入時間與心力去做,苦難人就有翻轉人生的希望。

「要當菩薩並不困難;佛陀所說的菩薩,就是真正走入人間救苦救難的菩薩,不是佛龕內讓人拜拜的菩薩像。菩薩不需要人拜,但是我們心中的這尊菩薩要活起來,要讓心中的菩薩動起來。只要人人的菩薩心活化、啟動,人間就有希望;人人行善造福,人間就能充滿祥和的瑞氣。」

上人說,慈濟人遠赴印度、尼泊爾付出,雖然需要適應氣候,生活上也有許多不便的地方需要克服,但是師兄師姊都不說「辛苦」,真誠表示「幸福」,因為看見貧苦居民受到帶動而提振身心力量,教育方面也有多位校長、老師投入教聯會,人人法喜充滿。「菩薩走入人間運用佛法,付出無所求,看到苦難人得救,我們就歡喜,這分歡喜就是法喜,而這分法喜會永存於心。」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