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新生】從失去所有到有車有房

梅圖西拉村居民奎希特(右)在獲得慈濟發放種子耕種收成後改善生活,有能力購買腳踏車,並成為大愛村第一位受證本土志工。(攝影/Dario Nhacale)

  • 莫三比克 
    二○一九年伊代風災後,全球慈濟志工出錢出力重建,也帶動當地慈善;如今在首都馬普托與中部災區,共有八千多位本土志工

  • 墨西哥
    二○一七年震災後,本土志工湧現;於二○二三年歐蒂斯風災後成為賑災主力,與四國志工合力發放三千八百一十四戶現值卡

二○一九年,伊代風災後,我兩度前往莫三比克,印象最深的是一片黃沙上,盡是NGO援助的各式各樣帳棚;慈濟在急難階段發放過後,仍停留在當地,援建的四座大愛村、二十三所學校雖因新冠疫情等因素有所延宕,但也陸續移交,一點一滴看到居民的翻轉。

入住梅圖西拉大愛村的奎希特(Quizito Baera),是大愛村第一位受證慈濟志工。他原本住在低窪地,風災後一無所有,收到慈濟發放的芝麻種子包、農耕工具,他辛勤種植,收成後收入增加,從半公頃到如今已有三公頃農田。這樣的一戶人家,現在已有辦法添購家具、開裁縫店、買腳踏車,還把住家當成「慈濟中繼站」,幫助慈善個案。慈濟援建的莫凡比斯中學也在今年元月啟用,有水有電,成為當地黑夜中唯一發出亮光的地方。

當一個地方開始有了慈濟因緣,有對的方式、有了愛,每一個人都可能不斷地成長。

去年年底,有十一位墨西哥志工來臺受證─二○一七年大地震後,災區原本沒有慈濟人,當賑災團帶來援助,也把大愛留在當地,就一路發展迄今。

也是在去年十月下旬,熱帶氣旋一天內長成五級颶風「歐蒂斯」,重創墨西哥度假勝地阿卡普爾科市,造成二十二萬戶房屋毀損。慈濟勘災團在明愛會志工協助下,深入沒有外援的西北側重災區;位在山坡的貧民區路況惡劣,美國葛濟覺師兄與本土志工幾乎要手腳並用才能到達,看到居民受傷無法就醫、房屋被土石淹沒,決定要幫助。

從勘災評估、確定援助地區、合作組織,到元月初發放現值卡,中間發生什麼事?

有些墨西哥本土志工正在臺灣,墨西哥市志工又離災區有四百多公里遠,在當地同仁羅德哥(Rodrigo Pérez Lozada)帶領下整合團隊,與災區的教會神父和志工合作接力,在一個月內完成三千八百多戶造冊與複查。

想到這每一戶都做過實地訪視,而且是在那麼惡劣的路況下,我覺得不可思議!墨西哥志工說,二○一七年地震後,看到慈濟人就是這樣幫助他們,每一分援助都要去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在波蘭,我聽到逃離烽火的烏克蘭鄉親最常講的就是「不知道」,沒有地方住、沒有收入,不知道孩子教育怎麼辦,最讓人傷心的是,「不知道怎麼回家?」可是,他們選擇相信慈濟,跟著發放,盡量安頓下來,幫助還沒有安頓的人;兩年來,在波蘭五個城市與烏克蘭境內已有慈濟種子萌芽。今年二月,這群烏克蘭志工與波蘭志工回到精舍,最歡喜的是終於能夠看到上人,分享所做的事,他們向上人發願:「做慈濟,我願意!淨化人心,我願意!世界和平,我願意!拔除心中仇恨的種子,我願意!」

無論是在貧窮的莫三比克、災後的墨西哥,或是戰亂下的烏克蘭、難民聚集的波蘭,從沒有慈濟人到有志工、發展到能夠獨立運作,再去承擔更多。百千種子從一而生,時間能成就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