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在東京

在代代木公園的熱食發放中,街友們紛紛投入零錢,援助能登地震受災者。

端著托盤為街友們奉上熱食,每一次鞠躬都是感恩對方教導我學習三輪體空;看著他們布施出層層收納的硬幣,每一位都是手心向下的菩薩。

從家庭旅遊中短暫脫隊,穿上慈濟制服,與日本東京幾位熟識的慈濟法親們會合。這一天,是志工例行在代代木公園為街友發放熱食的日子;每個月兩次,一做就是十四個年頭。

發放時間未到,將近六十位街友已排起長長隊伍,靜靜等待。他們與一般路人沒什麼兩樣,頭髮、服裝打理得算乾淨,只是臉上多了點滄桑,少了點自信。我想起昨晚在澀谷車站旁,看見裹著毛毯、睡在路邊的街友;不知道這隊伍中,有沒有他們呢?

走進代代木公園,一旁幾棵大樹已落光了葉,只剩光禿禿的枝椏兀自伸展著,為冬天的景象增添了幾許寒意。志工們快手快腳布置場地,擺起桌子、放好電鍋、碗及餐具,在樹上及桌前都綁上慈濟旗幟。東京慈濟志工為數不多,有一部分人力已前往能登震災災區賑災;留下來的就算人力吃緊,仍是盡責承擔起工作,讓街友們有一頓溫飽。

開始發放前,志工整齊地站在街友們對面,黃韻璇拿起麥克風,用流利的日語問候:「很感恩大家來到慈濟熱食供應現場,耐心等待。今天的菜單是什錦燴飯,還準備了讓身體溫暖的薑湯。一月進入寒冬,希望大家好好保重身體,不要感冒了!」

她接著說:「今年一過年就有天災人禍,日本慈濟人從一月十三日進入石川縣穴水町的避難中心與醫院,為居民和工作人員提供睽違已久的熱食。看到他們說著『謝謝』的笑容,志工們都覺得很幸福!一元不嫌少,一百元不嫌多,您們的一點心意累積起來,會成為我們堅強的後盾;您的祝福,相信他們一定會收到!」

志工們深深一鞠躬,隨著樂音響起,街友們一起唱出日語版〈祈禱〉。我閉上眼,用耳朵細細感受當下:風聲、車聲、樹上的鳥叫聲,似乎都漸漸消失了,只剩下誠心祈禱的歌聲,在寬闊的代代木公園中迴盪。我還感覺到,鼻子吸進去的冰涼空氣,似乎都多了點溫度與溼度……啊!那或許是心中感動而引起的鼻頭發熱微酸吧?

祈禱結束,好幾位街友踴躍在愛心箱中投下零錢。其中一位謹慎地從背包中拿出塑膠袋,又從中拿出信封袋,再從信封袋中拿出零錢投入箱內,這些硬幣都被他珍貴地層層收好,此刻卻大方地布施出去。他們不再是蜷縮角落渺小的街友,而是身懷發光寶珠的心地富有之人!

熱騰騰的白飯、香噴噴的燴什錦蔬菜,讓人看了食指大動。我負責端著托盤奉上熱食,雖然只會說一句どうぞ(請),但謹記著發放的重點:九十度的彎腰,感恩對方讓我們有機會付出。

每一次彎腰,我的視線只能看到街友們的鞋子,一雙雙破舊且沾著污泥,但他們都是一尊尊未來佛前來教導我,教我藉由發放學習何謂三輪體空─不執著自己是能幫助人的人或哪些人接受救助,也不去計算自己做了多少事。我用最尊敬的姿態,躬身感恩他們的示現。

天地之大,總會有苦難人在某處。還好有慈濟人,發揮點點微光的力量,編織出一張大愛網溫柔地接住他們;當心中的愛被啟發,轉個身也能成為手心向下的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