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覺悟的有情

2.26~27《農正月‧十七至十八》

【靜思小語】人與人之間最可貴的情是「覺有情」,沒有利害得失,而是清淨無染。

為未來傳歷史、做教育

二月二十六日,文史處與全臺教聯會團隊報告各區留史進度。上人說,幾十年的史料龐大,每一位老師說出來的故事,只是蜻蜓點水,但是讓人印象深刻,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做,不論是幾十本、上百本都要做,因為這就是這個時代的歷史,也是慈濟慧命的歷史,老師們都是時代歷史中的人。這幾十年來,臺灣社會能夠平安,大家都要重視自己為社會的貢獻。

「你們擔任教職那時所教的孩子,都是現在的社會中堅分子,所以你們為社會培育優良人才,功不可沒,要趕快提出來分享,好好地記錄起來,不論何時要出版,至少文字都在。請各位老師們盤點自己的生命,為未來留史。」

下午繼續聆聽老師們分享後,上人指出,過去積極推行靜思語教學時間,老師與學生們建立深厚的情感,這一分情很可貴,需要去回憶。「人與人之間有各種情感,最可貴的情是『覺有情』,覺悟的有情,而且能與這麼多人結好緣,彼此沒有利害得失,都是清淨無染,相互教育;每一位說話,都在菩提大道上,『菩提』就是覺悟,菩薩道上相互扶持、彼此提醒。」

「早上聽你們分享,喚起我的回憶。也許有些做過的事,有人已經淡忘,現在又聽到其他人提起,就喚起自己的記憶;大家彼此補充、相互見證,這就是最真實、最寶貴的歷史,也是我們要編輯、整理出來的歷史,讓沒有參與過的人知道曾經走過的路,以及曾經發生過的溫馨故事。」

上人提到早期老師們回精舍分享,或是自己行腳時,老師們在各地會所報告所用的紙本圖文簡報,還有各自任教班級的學生所寫的靜思語學習心得相關作文,都是很寶貴的史料,要好好保留。大家分享的內容,人、事、時、地、物等資料都要寫下來,包括紀錄與分享的人名,不要漏失。

「希望大家好好回憶,收集好資料,為未來的人傳歷史、做教育;我們過去真正身體力行,已經做了這麼多事,此時要趕快回顧過去,留給後來的人,讓人知道我們如何守住教育使命。」上人也叮嚀沒日沒夜整理影片資料的戴敦仁老師,以及在座的資深教聯會老師們說,雖然資料龐大,整理起來很費功夫,但是不能廢寢忘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才能留更多資料、做更多事。

慈濟人要樹立菩薩典範

二月二十七日,聆聽回饋佛陀故鄉專案團隊在印度菩提迦耶連線報告後,上人請師兄師姊用心收集資料,了解當地人口、生活方式、教育狀況,以及醫療系統現況,把安心、安身、安生的慈善救助做得更完善。為讓正法回歸佛陀故鄉,要讓佛法、菩薩精神落地生根,需要一片適合的土地興建會所,交通要便利,否則無法度眾生。

「大家有心有願、開心歡喜,讓我很安心,相信要達成我的心願,回饋佛陀故鄉,一定沒有困難;只要大家共同一心,歡喜、誠意投入,就能造福佛陀故鄉,共同成就無量功德。」上人叮嚀師兄師姊照顧好自身健康,飲食要注意衛生,凡事以安全、平安為第一。慈濟人要樹立菩薩典範,在當地帶動出菩薩種子。

慈善從生活的範圍做起

辛巴威朱金財師兄報告慈善會務後,上人說:「只要我們做得到的,就發揮愛心去做;不過辛巴威社會不穩定、政治紛亂,而且現在天下局勢很複雜,所以若做不到就不要勉強,先從做得到的範圍幫助居民生活。」

為了讓天候乾旱且缺乏公共建設的辛巴威村落重拾生機,慈濟自二○一三年開始幫助居民開鑿水井,自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一日第一口井啟用迄今,總計開鑿二百三十六口井,修復八百三十四口井。上人說,這麼多口井,若都能持續出水,生活用水與農耕用水就會穩定供應,不過居民要很勤勞、很努力。即使是旱地,也可以種馬鈴薯、豆類等。那麼大片的土地,只要勤勞耕耘,就不會受餓。

上人教師兄從自己的生活範圍做起,先對附近的居民做好教育,為本土志工建立起慈濟的精神理念,再往其他縣市推展,按部就班,邊走邊做。目前有二位辛巴威青年來臺學習,上人教宗教處同仁多關心,在假日時帶他們回精舍,若他們對農耕有興趣,可以跟著常住一起耕種;若對行政、人文記錄有興趣,就適才適用,好好培養。最重要的是引導他們深入體會慈濟精神,培養好精神理念,並且發心立願,回到辛巴威發揮所學,落實志業,一心一志利益當地。

上人舉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投入回饋佛陀故鄉專案為例,星馬慈濟人在自己生活的國度把慈濟志業做得很好,行有餘力,聽到師父想要回饋佛陀故鄉的心願,他們將自己的事業、家業都安排好,就到尼泊爾藍毘尼、印度菩提迦耶去推動。有這樣的因緣,才有辦法去開發。所謂開發不是去開闢,而是把精神理念帶去,教育當地居民。

「要了解當地的民情與地質、氣候,才有辦法找到輔導農耕的方向;若要輔導手工藝,可以像是南非的職訓班或是尼泊爾的縫紉班,輔導居民擁有一技之長。還要聯絡商品通路,安排產銷營運,有很多人與事需要串聯。可以和其他國家的慈濟人多交流,知道他們是怎麼做的。師父很期待你在那裏發觀世音菩薩的心,立地藏菩薩的願,用慈悲心與願力再推動,不過現在要先把身體照顧好。」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