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至二十五日 菩提大直道

2.23~25《農正月‧十四至十六》

【靜思小語】從凡夫到成佛必經菩薩道,這條路雖然很長遠,但方向很正確,直直走就對了。

國際賑災,用智慧評估

二月二十三日,上人與美國曾慈慧師姊、黃靜恩師姊談國際賑災,指出世界上有很多困苦的國家地區,慈濟作為民間機構、慈善團體,要用智慧評估,了解世界上的苦難狀況,以及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把力量發揮在可以做得到的地方,否則就像整片森林陷入火海,只站在邊緣提水桶救火,是毫無作用的。「在貧窮的國家,很少有生活富足的家庭,所以我們要先去了解該如何幫助,做得到的當然可以去做;做不到的,即使他們真的很苦,我們連踏都踏不進去,有力量也無從施展。」

相互提醒,必修菩薩行

二月二十四日,時逢正月十五元宵節,上人於早課後對眾開示:「歲月匆匆,已經是過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日。一個月、一個月過,一年、一年過,『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時間不斷過去,我們的生命不斷減少,往前所剩不多,回頭看過去這些歲月,有意義嗎?是造了善業還是惡業?自我盤點一下,趕快把握生命,好好為人間造福。」

「人間在你我之間、在你與他之間,彼此要結善緣,相互提醒說好話、做好人。在道場中修行,是要成長慧命;隨著時間過去,生命不斷減少,慧命要不斷增長。我們學佛修行,目標就是覺悟成道,不過從凡夫地到佛的境界,必須修菩薩行,在人間做事,為人間付出。」

「師父時時稱呼大家『菩薩』,就是一再提醒大家:我是菩薩,要修行成佛,非行菩薩道不可。大家要相互提醒,精進造善業,同時增長慧命。若不慎造了惡業,人與人之間有言語衝突,彼此結了不好的緣,都會成為修行的障礙。期待大家在修行的道場相互鼓勵,增長善緣,莫結惡緣。」

律己甚嚴,應盡的責任

金門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感恩有土地能興建新會所,自許能做到上人曾經祝福金門成為慈濟島。上人叮嚀師兄師姊,慈濟道場不是拜拜的道場,是要就地負起教育良能,傳法入人心,引導人人回歸清淨的本性。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人人本來就有與佛同等的覺性,清清楚楚、智慧明朗,只是被無明煩惱覆蓋而迷茫,走入迷途,愈走愈偏;要從凡夫成為覺者,就要行菩薩道。但即使知道修行的方向,凡夫心總是反反覆覆,很容易又隨著習氣走往迷途,所以需要在菩薩團隊中,有善知識的陪伴與提醒。

「曾子說,不要以為獨處時作惡沒有人看到,隨時都有看著我們的眼睛、指著我們的手,看著我們的是天眼、心眼。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要守好生活規矩,對自己要很嚴格,隨時用心眼反觀自己,提高警覺,教自己要守規矩、路要走好。」

「我很感恩過去生與人結好緣,此生大家看到師父、聽師父說話,就跟著師父做慈濟。弟子很聽話,我很歡喜,但是同時我也覺得自己責任重大,大家都在聽著師父說話、看著師父做事,我豈能不走好呢?每一步,我都用心在腳上,時時注意自己的言行,不是要炫耀,而是做好自己應盡的責任,才有辦法帶動大家。」

「我們發心行菩薩道,菩薩上求佛法、下化眾生;我們現在也在求法,我每天如果空閒,都從大愛臺看自己講經的法,即使已經看了幾百遍、幾千遍,我要不斷地看,同時檢討自己。就好像照鏡子,幾十年前鏡中的人、幾十年後的人,已經完全不同了,心有相同嗎?不斷問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初發心,念佛要念出我們的覺性。」

上人說,學習佛法,不只要讓法進入意識,還要提升智慧,增長智慧的生命,發揮慧命的願力。「你們發願承擔志業,都說『我願意』,人人要承擔,而且不只在此生此世,是生生世世發菩薩心,行願在菩薩道。不過,此生如果沒有起步,來生如何接續?所以這分發心與願力要把握現在,腳踏實地去走,將這分心願恆持到未來。」

「菩薩道很長遠,但是很平坦,很直、很正確,要從凡夫到覺悟的佛境界,其實不困難,在這條路上直直走就對了。」上人說,菩提大道直,而佛道圓滿;世間萬物各有其用、皆有其理,不過推究萬物的本質皆空,而且人間萬相「一切唯心造」,要保護好一念心,不要受煩惱習氣糾纏。

上人勉勵師兄師姊,即使年紀大了,也要趁著身體還可以自主行動,更加精進修行佛法,法親之間相互勉勵,不要說:「那麼多人,哪有差我一個?」那麼多人,別人把握因緣做到了,自己沒有做,別人得到了歡喜、法喜,自己只是隨著時間空空過去。自己做、自己得,自己精進修行,得到福與慧,以及心靈的輕安自在,不要只是隨著時間累積無明煩惱。

「菩提大直道,這條覺悟的道路要如何走,大家用心去體會,方法就是付出無所求─我這樣做,不求什麼,是做我應該做的,幫助人讓我覺得很歡喜,這樣就好了。如果保持這分心念,就可以不斷往上提升,將來也很明確知道要往哪裏去;假如只是隨著自己的欲念,被無明煩惱牽引,就不斷往下沉淪了。期待大家彼此提醒,凝聚心力淨化人心、祥和社會,要讓金門成為慈濟島,就不困難。」

清淨無染,慈濟的人才

二月二十五日,斗六慈濟醫院簡瑞騰院長偕大林慈濟醫院、斗六慈濟醫院同仁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上人說,醫療志業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這是自己對慈濟醫院最大的期許。醫療攸關性命,而人命關天,所以很感恩主管同仁們能夠用真誠的心投入醫療工作。

上人說,簡瑞騰院長自從在花蓮慈院骨科任職,已經在慈濟三十二年了,可以說是在慈濟骨科成長,如今回到斗六故鄉,照顧鄉親。在座也有不少同仁很資深,雖然說資深,但都還是中壯年,已經有二、三十年的臨床或行政經驗。「對於我來說,我最看重的是你們的心,具有慈濟心,有慈濟的精神方向。我做慈濟這分心是清淨無染,我這輩子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但是我認真做事,我要的人才就是清淨無染,才有辦法志同道合,這就是可以做事的人。」

「自我盤點,我很有福,每一個志業單位都有好因緣,向心力很穩定、很堅固,而且很貼心,這讓我很安心也很感恩。普天下的慈濟人,有很多人不曾與我互動,只是看到師父的影像、聽到師父說話的聲音,他們就很歡喜;若經過視訊再與他們互動,他們就開始規畫,要把慈濟工作做得更扎實,讓這一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精神更加落實,慈善、醫療都需要就地扎根。」上人期勉主管同仁們的心彼此貼合,合於一分共同的無私大愛,秉持佛心師志,做對的事,利益人群。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