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日 定心入人群

2.11《農正月‧初二》

【靜思小語】心靜、心定還要建立信心,穩定腳步做好該做的事。

我願意,生生世世力行

透過網路視訊,多國慈濟人連線拜年。美國慈濟人分別聚集在華府分會、芝加哥分會、德州分會、達拉斯分會及美國總會,上人勉勵大家,美國慈濟志業將屆三十五周年,要從「三十而立」到「四十而不惑」的階段,所以要增長智慧,不要懵懵懂懂隨欲造業。

「佛陀為一大事因緣來人間,就是要走入人群、教育人群,指引眾生向著正法走;不只是獨行,還要拉著車、帶著人,步步踏實向前行。看到大家都在精進,人人呼喊著:『我願意』,這三個字不到一分鐘就講完了,但是要生生世世身體力行,要殷勤、要精進,把無明的人心帶向光明。」

「每一年的歲末祝福,我都發願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祈禱天下平安,讓世界亮起來。這個心願,人人都可以做得到,轉凡夫心為佛心。凡夫心充滿無明,總是在迷茫中,隨著境界起心動念;佛陀的覺悟境界,分秒思想包含天地萬物、大地乾坤、虛空法界,通徹所有的道理,所以佛陀稱為大覺者。凡夫與大覺者如何比?如同小螞蟻與須彌山,雖然螞蟻很微小,但是牠有心、有願,從凡夫地起步,行菩薩道,生生世世接連不斷;這條道路很漫長,但是我們要把握當下,踏穩每一步,不要有分秒偏差與漏失。」

上人說,若總是在無明中隨著境界而轉,不由自主隨欲造業,無法發揮自己的覺性,眼睜睜看著時間漏失,道業也無法增長。所以時時自我警惕,好好把握時間,好好說話,不要發出擾亂人心的言語,要引導、帶動人走往正法,建立正知、正見,不要迷失方向。

上人感恩大家發心立願,正知、正見、正行道,讓自己帶著歡喜、感恩的心過年。師徒、法親要彼此勉勵,在佛法道上勤精進,福慧雙修。

發大心,入人群度眾生

與承擔四川會務的清修士黃思宇(崇發師兄)談話,上人說,說法度眾生不是只照著佛典解釋文字名相,一定要實際做到,還要與眾生結好緣。在人群中做事,大家看到自己怎麼做,對自己說的話很信服,如此就有好因緣可以度眾生。「我此生沒有因緣到大陸,但是我在大陸有很多好緣,需要你們把師父的精神理念帶到當地,傳給當地人士,接起當地的好因緣。」

現在的社會亂象與氣候變化,需要人人關心,也要有人帶動,讓大家了解道理並改變習氣。上人教師兄把握因緣多引導當地民眾,讓他們了解慈濟,願意聽從師父所說而做出改變;其中,環保、素食是「非推不可」,教育大眾愛物、惜物,也是環保觀念之一,珍惜、善用每一件物品,可以延長使用期限,減少垃圾量。這是很淺顯的道理,要運用智慧傳達給大眾,也要運用智慧就地牽起善緣,讓人把道理聽入心,並樂於響應。

「現在的人間很需要有好人說好話、做好事,所以你要發大心。禪要怎麼修?若說要打坐讓自己的心靜,反而一不小心走火入魔,所以我們不求修禪,只求心定,定心入人群,不受人群的煩惱無明污染,而且還要淨化人心。」

「要懂得分析自己的起心動念,對自己的生命價值觀要提升。你是清修士,身心維持清淨,還要建立信心,入人群度眾生,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事,也是我們的責任。」

「要有定心,方向正確,我們不求什麼,穩定腳步做該做的事,不必有得失心。師父這輩子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但是我步步踏實,時間在過,路也要走,不要停步,並且注意不要踏錯方向。所以對於走過的路,天天都要自我盤點,安自己的心、穩定自己的腳步,這就是我們的修行。」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