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 知足的有福人

2.12《農正月‧初三》

【靜思小語】擁有再多還是覺得不夠,就是貧;心能滿足,就是富有。

我做到了耶

美國紐約分會、新澤西分會、北加州分會、夏威夷分會的慈濟人視訊拜年,上人感恩大家過去一年來救災、濟貧,不辭辛勞,付出無所求。例如夏威夷茂宜島大火災情慘重,夏威夷慈濟志工大動員,去援助一無所有的居民,給予溫暖的膚慰。「那一段時間,你們很忙碌、很辛苦,不過再多的困難,你們都一一克服,最終能歡喜地說:『我做到了耶!』」

過去教聯會老師在校園推行靜思語教學,引導孩子改變習氣,培養好習慣,孩子做到以後歡喜地說:「我做到了耶!」孩子能夠勇於改過,是許多大人的典範,之後許多師兄師姊分享自己聆聽上人開示之後,改變言行態度,或是克服困難救助貧病個案的心得,亦歡喜表示:「我做到了耶!」最近則常聽到慈濟人發心立願弘法利生,齊聲說:「我願意。」

上人說,現在的人間,氣候變遷導致的氣候災難愈多、愈嚴重,需要不斷地呼籲發心,帶動更多人提起善念,願意改變生活習慣,願意茹素;要發自內心,虔誠愛人、愛物、愛生靈,不忍眾生受苦難,這分愛就是大愛。人人每日、每一秒鐘的愛不斷累積,會讓人間充滿愛與福。「聽到大家發心,也看到資深菩薩身體健康,沒有離開慈濟,還是這麼虔誠,還有年輕人願意接棒,師父很歡喜!」

上人肯定年輕一輩跟隨資深者的腳步訪視個案,見到各種人間苦相,反思己身,知道自己很有福,自然能夠知足、惜福。「心能滿足,就是富有;否則擁有的錢財再多,還是覺得不夠,永遠不滿足的心很貧困。慈濟人都是知足的有福人,還能夠發心再造福。」

上人提起已往生的「矽谷阿嬤」林王秀琴師姊等資深慈濟人,在北加州帶動出多位精進的師兄師姊,這群精進菩薩至今不退,且繼續接引、栽培後進,陪伴著慈濟法親,讓慈濟因緣代代相續,大愛長情不斷延續。每一位慈濟人都是一顆種子,請大家共同努力,讓菩薩種子從「一」生無量,讓天下成為茂盛的菩提林。

「我們都要有這樣的心願,因為我們都是乘願再來的,不是迫不得已隨著業力而來,我們的願就是行菩薩道,哪裏有需要,我們的愛心就要鋪展到那裏去。如同《法華經》的譬喻故事,人人都身懷寶珠,過去我們不知,現在已經知道人人都很富有,只要有心,願意伸出雙手,絕對有力量去付出。」

上人說,慈濟人在全球各地救助苦難,也將「竹筒歲月」的故事告訴受助者,啟發人人的愛心,有不少人響應;無論是存零錢或存「米撲滿」,積少成多,都是一分救苦救難的力量,此舉也能鼓舞貧苦人向善、向上。

「無論力量大小,發心不嫌少,怕的是不發心;人人發心付出,天下就有福氣。否則只憑一個人,即使力量再大,也只不過一個人造福;要人人都發心,時時起善念、時時造福,讓人間福氣旺盛,這是人間的瑞相,能夠破除災難。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弘揚善法,說好話帶動人人付出,利益眾生。期待大家發大願,到了今年年底,能夠對我說:『我做到了耶!』」

疫情的教育

臺北慈濟醫院去年接受醫學中心評鑑,從準醫學中心成為醫學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院同仁用心精進醫療品質,搶救生命,為此次通過評鑑的重要亮點。趙有誠院長偕主管同仁返回精舍拜年時,上人說,回顧當時疫情遲遲無法平息,感覺很辛苦、很難熬,幸好已經過去了,而且全院人人平安,很感恩!「感恩院長、副院長、各科室主管們用心照顧同仁,而且提高警覺,不斷地叮嚀與關懷,保護全院平安;而且真正做到了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若有確診病人來院,我們都沒有拒絕,用愛收治。」

「固然不希望再有疫情,但是我們要記住這一次疫情的教育,以及當時的心情。疫情就如敵人攻城,醫療團隊要像將軍領兵守城,要先守護好自身,所以要穿好戰甲,穿起防護衣,做好預防措施,而且要提升士氣。臺北慈院做到了,用生命守護生命、搶救生命,這不是形容詞,而是同仁們確實做到,堪得讚歎。」

上人談到臺北慈濟人護持「我們的醫院」,慈誠隊如黎逢時師兄等人,三、四十年來,道心堅定,精進不退,從臺北慈院動工建設開始,到慈院啟業運作,一路陪伴醫療團隊,照顧著裏外環境,每一天都不缺席。「看到志工幫忙醫院大掃除,委員、慈誠年紀都大了,仍然不辭辛勞,上上下下清理平時較少清理的角落,連天花板都仔細清潔,我聲聲讚歎;他們比師父更愛惜慈院,用生命守護慈院,守護志業慧命。」

「慈濟人愛護慈濟,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視、更愛護,教我如何不感恩呢?在農曆年前,院長、副院長帶著主管同仁,代替師父關懷資深的委員、慈誠,這就是慈濟大家庭,前面的人努力,後面的人感恩,都盡心力投入,所以我總有說不盡的感恩。」

「已是大年初三,這幾天,全球各地慈濟人都與臺灣本會連線,恭賀新年,也是祝賀臺北慈院成為醫學中心,大家的付出受到肯定,所有的慈濟人都很歡喜。感恩全院同仁,包括清潔環境的外包廠商,讓慈院環境清淨明亮,我們都要由衷感恩;祝福大家,日日快樂,平安歡喜。」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